认识需要理解的。每个人都渴望理解自己,理解别人,更渴望被别人理。不被他人理解,往往难以摆脱孤独和苦闷的阴影;而事实上,要真正感情上息息相通并不容易。理解他人难,被人理解更难。
老年人责怪年轻人太开放,年轻人认为老年人保守有余;北方人不理解南方人的纤柔,南方人不理解北方人的粗犷;喜欢热闹的人不能忍受独处的寂寞,爱好清静的人不习惯环境喧嚣……这些都属于生活方式、性格特点、个人喜好等琐屑小事,又何必要他人都理解呢?只要我们拿出比海洋更宽广的胸怀,宽容地看待一个个不同的个性,即使少一份理解,也能微笑地擦肩而过。
热爱祖国的屈原,被放逐到人烟稀少的溆浦;忘却自我的雷锋,常被一些人称为“傻子”;坚持真理的布鲁诺,被烧死在十字架上;解放黑奴的林肯,被刺杀在剧场中……试想,如果他们追求事事被人理解,又如何为扞卫真理而奋然前行?学习先哲,就应该学习他们追求高风亮节的勇气,坚持真理的信念,维护正义的决心,在不理解的目光中奋然前进。
在现实中,有多少人能理解“理解”的真谛呢?他们刻意追求理解,一别人的喜怒为主题,以别人的言谈为辞藻,以别人的反应来润色修饰,写出了一个优柔寡断,毫无主见的可笑人生。
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人,无需为别人而活;人,就要有勇气再说“理解万岁”的时候坦然的说上一句:“不被理解又何妨!”
夜,万籁俱寂,偶尔传来几声虫鸣声,增添了我内心的孤寂。我抬头望望窗外,缥缈的空中,星星若隐若现,皎洁的明月被丝丝云儿遮祝夜阑人静,我却睡意全无。
3月21日星期一阴
“都12岁了,还看什么动画片!”妈妈厉声喝道,电视机“啪”的一声被关掉,我的心也随之降到了冰点。“写作业去!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看了有什么用?!”“就是,你从来就不会体谅一下父母的一片苦心,还整天丢三落四……”爸爸也在一旁附和。我默默叹着气回到房间。我刚从书堆中出来不到十分钟,又要昏头胀脑地回到书堆中去。
“唉……”
3月22日星期二雨
天!枕头底下那本《花季·雨季》不翼而飞,不由让我胆战心惊。这本书会不会像上次那本《时文选粹》一样“五马分尸”?会不会像《那个骑轮箱来的蜜儿》那样“葬身水盆”?或像《哈利·波特》那般惨遭毒手呢?……我不敢往下想……
“瞧瞧,有钱就买这些不三不四的书看!我的血汗钱是给你买闲书看的么?奥数题会做啦?历史会背啦?英语单词记住啦?……”爸爸怒吼。
“你还真是悠闲啊!人家考试得第一,你呢?真不像话!”隔壁房间妈妈的一声断喝让我大气都不敢出一声。
书被撕成碎纸,丢进了垃圾桶。我不敢说什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体无全尸”。我真想大哭一场!
3月23日星期三晴
手抄报总算大功告成。我不由得长长吁了口气。看着自己的杰作,从心底升起一种成就感。
“画手抄报去啦?!”看着我高兴的样子,爸爸厉声问。他一脸不快,紧锁的眉头,利剑般的目光仿佛能轻而易举地看穿我的心思。我打了个寒战,支支吾吾地答道:“嗯……是的。”“不是叫你辞职吗?组员们不画,什么事都往你身上推!你还要用功学习呢!哪来的时间弄这些东西?怎么越来越不听话了?”
“不!我不要!你们还嫌不够吗?剥夺了我的兴趣爱好,把书都和我分离,连电视电脑也不给我给。现在就连我为班集体做一点事都不允许。你们不是时常教导我要做一个大度、有责任心的人吗?可……”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我大喊着,泪水夺眶而出。爸爸妈妈惊讶地看着我,终于沉默了……
许久,爸爸看着妈妈,缓缓道:“看来……我们是管得太宽了……”
柔和的月光洒满了整个房间,淘气的星星一闪一闪的。好美丽的星空。我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舒畅和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