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被淘汰的时候,你第一反应不是自己的问题,而是‘社会的不公’。比起专注于自我反省和自我提升,你更热衷惨淡经营自己的自尊心和虚荣心。你的全部智慧集中于如何在这个有漏洞的社会中,撕开一个可以利用的边角料,来当作自己无能的遮羞布。
你抱怨的不是社会不公,而是自己抱怨没有分到一杯羹;你追求的也不是什么公平,而是在幻想着不劳而获地进入既得利益群体。
扪心自问,你遭逢的所有淘汰,到底有多少是因为社会的不公?在你所经历的所有公正公平的竞争中,你又赢过几次?哪怕机会和资源给了你,你做到了让你自己能够匹配这份信任吗?
所以,社会上是存在一定的不公平,但是,你的今天未必因为事实存在的不公平造成的,而是因为你幻想的不公平造成的——感谢这些你幻想的不公平,他们是你无能的最好的遮羞布。
就像你不愿意承认的那样:社会是,是有不公平存在,但是这终究是一个整体公平的社会。就是因为社会公平,你才被淘汰的。”
这个屌丝已经顿悟了,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