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历史上,有许多我们众所周知的名人、伟人回首历史,在这些成功人士的背后,都离不开“勤奋”二字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从小就聪明过人,但是由于家境贫寒,欧阳修没有纸笔来练习写字其母亲郑氏为了能让欧阳修练字,就用荻草来代替毛笔,教欧阳修练字欧阳修深知“毛笔”来之不易,勤奋练习写字,终于练成了一手的好字有人说;“聪明不学就等于笨蛋”没有勤奋刻苦的学习,就会枉费人生,正像意大利画家达芬奇说的:“懒惰会毁灭人的才智”.这个我们可以从方仲永这里找到实例:方仲永从小聪明过人,可谓是一代的神童可是他及他的父亲都没有认识到勤奋的重要,以至于仲永没有勤奋的学习,从而毁掉了他的美好人生只有勤奋,才能塑造人才;只有勤奋,才能改变人生;只有勤奋,才能出类拔萃:只有勤奋,才能创造价值;只有勤奋,才能获得成功;只有勤奋,才能战胜困难因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勤奋之心的人宋濂是我国明朝初年的著名文学家,被明太祖朱元璋赞誉为:开国文臣之首他之所以被誉为“文臣之首”,与他的勤奋又很大的关系;宋濂从小就好读书,可是由于家境贫寒,所以没有钱来买书给小宋濂读聪明勤奋的宋濂于是向有书的人家借书来抄录,抄完后还给人家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严寒酷暑,即使是墨冻成了冰,手冻得不能弯曲,他还是勤奋的坚持读书这也为他成为一名著名的文学家埋下了伏笔成人后,他又四处“拜师学文”,勤奋刻苦,终于铸就了他的“开国文臣之首”.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是啊,勤奋出人才、出天才,出过蠢才吗?答案是否定的,没有!只有勤奋,才能完成普通人所完成不了的事,作别人做不了的事情,铸就最完美的勤奋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