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仿写作文《说勤奋》
今天,我读了《说勤奋》这篇课文,课文主要通过事实和道理讲述了勤奋的重要性。
读完这篇课文,我产生了许多感想。课文首先讲述北宋著名史学家司马光从小到大一直抓紧时间勤奋学习的故事。
他通过不懈努力最终编成了史学巨著《资治通鉴》,看到这些,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许多学习上的坏毛病:上课开小差;每次放学回家总是先想怎么玩个痛快,作业总是在父母的督促下勉强做完;没有学习上的主动性;不知道抓紧时间勤奋学习的重要性。这里我想起了一句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这不也在告诉我们勤奋学习的重要性么,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改掉这些坏毛病,做到上课专心听讲,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珍惜时间,勤奋学习,要想取得成功必须从现在做起。课文还讲述了著名的生物学家童第周的故事,他开始成绩很差,但通过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后,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
这使我不由得又想起自己的学习情况,每当考试成绩不理想时,总是无所谓的态度,不知道寻找成绩不好的原因,这使我明白学习当中还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学习方法,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阅读《说勤奋》这篇文章后,我牢牢地记住了两句话:“古今中外,每一个成功者手中的鲜花都是他们用汗水和心血浇灌换来的”;“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在学习的道路上,这两句话将不断激励我前进。通过这两句话,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勤奋”二字。
3. 议论文谈勤奋
文学家说,勤奋是打开文学殿堂之门的一把钥匙;科学家说勤奋能使人聪明;而政治家说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基石。
众所周知,学习要靠勤奋刻苦。那初三的我们该偏向于勤奋还是刻苦呢?华罗庚先生说:科学的灵感,绝对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
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看来他是支持勤学的,而著名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老先生曾说:“我是个拙笨的学术者,没有充分的天才,全凭苦学。”
诸如这类的名言还有许多,比如巴尔扎克说“天才的作品是用眼泪灌溉的。”,爱因斯坦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不过喜欢寻根刨底地追究问题罢了。”
那么,听了这些名人的话,大家是怎样认为的呢? 自古以来,多少仁人志士,因为勤学而成材,并留下许多千古的佳话,如“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等。这部大型动画系列片就是以古代名人勤奋好学的故事为素材的。
我们所知道的故事中有《华佗学医》、《诸葛亮喂鸡》、《鲁班学艺》、《李白铁杵磨成针》、《王羲之吃墨》、《张三丰创太极》等内容。这些都是我们所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这些故事都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勤奋学习的典范。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学习那些人物,在看动画片时还能学习那些勤奋的精神,不仅那些人物要成为你的偶像,还应成为你的榜样。 学习是唯一的途径,只有学习好了,学懂了,学精了,才能有所作为。
而这些的前提就是怎么样学,怎样的学习方法铸就怎样的学习成与败。 自古以来就有不少的名人墨客,以独到的方法勉励而成材的。
如吴思梁锥刺骨,拿萤火虫做灯读书,凿壁偷光诸如此类,真是数不甚数,在古时都会有那么多的方法来学习成材,更何况在这大都市有良好的、优越的学习环境呢! 中国的勤奋是可以追寻到古代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更应该发扬这良好的学习方法。但只光有好的学习方法,而不去运用、不去实践,是不行的;而单一的勤奋学习,不分白天黑夜捧着书读那迟早变成为“书呆子”。
所以呀,好的学习方法,要学习休息两不误。而这学习嘛,要你在学习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勤学就是要告诉我们学无止境,要有良好的学习态度,虚心求教。
套用一句,99%的勤奋+1%的汗水=成功 学海无涯,从小我们面对的就离不开书本,从小我们就在尝试着,什么样的方法是最适合自己的。 俗话说的好,勤能补拙,即使自己不是只聪明、机灵的鸟,也是可以笨鸟先飞的呀。
那么,怎么飞呢? 虽然我也不是特别“勤”,但是一些想法,方法也是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的。 1.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古人的这句话点明了学习中为之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学习了新课后,一定要复习今天所学的知识,绝不能摆出觉得浪费时间,也没什么用的架势。
这样才是扎实的学习。比别人多浪费些时间,收益却远远过之。
2. 学校是学习的场所,课堂是学生们学习的最重要途径。因此,一定要在课堂上全神贯注,绝不可在课堂上糊里糊涂,回家拼命用功。
3. 在学习后,最好能相配做一些题目,不要多,但要精,拼命傻做题,并不代表你很勤奋,既没有效果,又浪费时间,少而精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