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缺乏课外生活。
从课堂教学到课外活动。教学的多数内容严重脱离社会生活实际。
大多数学生只会从书本到书本,而对多姿多彩的人生和纷繁复杂的世界缺乏应有的体验,这就是难怪学生的作文空洞无物,无病 *** ,狭小的天地限制了学生的思想。2、应试作文思想影响。
现行的考试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扼杀了学生的创造精神。考试作文怎么出,教师就怎么指导,只要能上学校就行。
于是,小学瞄初中,初中瞄高中,高中瞄高考,路子越走越窄。为了适应考试要求,为了确保作文“基本分”,大多数学生的作文四平八稳,思想内容大同小异,基本格局千篇一律,形成了地道的新八股。
3、教师的素质不高。一些语文教师的素质偏低,他们缺乏系统的教育理论,动辄不自觉地违背教育规律,其中不少人自己从来不写文章,或写不好文章,却给学生规定了不少的条条框框,甚至不按他们的路子走,就被认为不是好文章,不少教师不是顺应青少年的心理,放手让学生愉快地自由发挥,而是用各种模式去束缚学生。
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学生在作文训练之初就失去了兴趣,倒了胃口,对作文的畏惧心理也由此而生记叙文的要素记叙文是以记叙,描写为主要表达方式 ,以记人、叙事、写景状物为主要内容的文章,包括散文、小说、人物传记、寓言、童话、消息、通讯、游记等。记叙文按内容大致可分为:写人为主的记叙文、记事为主的记叙文、记物抒情的记叙文、写景抒情的记叙文。
记叙文的六要素记叙文的六要素指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掌握记叙文的要素,有助于分析文章的结构,理清事情发生、发展的脉络,继而准确把握文章的主旨。
但是,六要素并非所有的记叙文都必须具有,有些文章里,某些要素不交代也不影响内容的表达。记叙文的顺序及作用记叙文的顺序一般有顺叙、倒叙和插叙三种。
( 1 ) 顺叙按事情发生、发展的时间先后顺序来写。作用:叙事有头有尾,条理清晰,读起来脉络清楚、印象深刻。
(2)倒叙先写结果,然后按照时间先后来写事情发生发展的经过。作用:造成悬念,吸引读者,使文章有波澜,增强文章的生动性。
(3)插叙叙事时中断叙述,插入相关的另一件事。作用:对情节起补充衬托作用,使情节更曲折,内容更充实。
记叙的要素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叙事时,要交代清楚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物、什么事情以及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
这六要素,只有在不妨碍别人看明白的情况下,才可以省略其中的一两个。 学生在叙事时,一般都能写清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和结果,却往往把事情的过程叙述得非常简单、空泛,不能给人留下什么印象。
为解决这一难点,我就强化训练学生写好事情的发展过程,力求在短期内,达到一定的效果。 由于年龄、时代的差异,学生在家里会与家长发生矛盾冲突,在学校会与老师、同学发生矛盾冲突,即使自己,也会在思想上产生矛盾冲突。
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或自己的觉悟,矛盾冲突最终会得以妥善解决的。我要求学生写作文尽量写好事物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冲突,并且力争写出出人意料之外,又合乎情理之中的结局,使文章曲折动人,富有吸引力。
其实记叙文教学也是有规可循的,现就我在教学中的点滴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指导学生观察生活。
第一,要抓住人物的特征。人物的外貌、性格、感情各不相同。
只有抓住观察对象的与众不同之处,才能写出人物的个性,才能避免“千人一面”的弊端。第二,观察要细致。
所谓细致,不是说在观察人物时不分主次,而是要发现观察对象与别人不同的细微之处。不同性格的人,说话、做事时的表现是不同的。
人物的一个动作,一丝微笑,往往带有性格化的特征。所以,观察必须细致入微。
观察得越细致、越深入,印象就越清晰,理解就更深刻,描述就更具体、更生动形象。第三,比较观察。
有比较才有鉴别。比较的目的是求异。
在观察时,要抓住老师在各种情形下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特征,即生气时、高兴时、严肃时……言谈举止和精神状态的不同点。这样,才能使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四个星期后,每个学生都按要求写了观察笔记。写作之前,我再次强调,描写必须突出人物特征,不要求面面俱到。
在我的指导下,大多数学生的作文,对老师的描写颇为生动逼真。 其次指导学生力求写实。
指导学生写作,我还要求学生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因为熟悉的人和事,都是自己了解透彻、认识深刻、感受深切的,写作时就能准确地把握住写作对象的个性特征,就能写得真实自然,生动形象,具有感人的力量。
日常生活中,学生接触最多的是父母、老师和同学。因此,学生对他们的外貌、性格、爱好、思想品质等了如指掌,描写时自然容易抓住人物的特点。
在教学中我是这样做的:第一,写人物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描写人物大体是从外貌、语言、动作和心理入手。
但是在一篇写人为主的记叙文中,这四个方面并非要全写,有时外貌和心理可以不写,当然,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决定。然而人物说的话、做的事必须要写,而且还要写得具体、真切。
否则,就难以表现人物的思想品质或精神风貌。 第二,写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