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风吹落枯叶,枯叶滋养土壤,肥沃土壤帮助果实,缓慢而坚定地生长……”这句话便源自一部日本评分很高的纪录片《人生的果实》。影片讲述了日本建筑师津瑞修一夫妇的隐居生活。夫妇两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一个极度自然又舒适的生活乐园,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把日子过的那样平淡,却于无形中给人以温暖向阳的治愈力量,让人心向往之。
影片中,修一爷爷还会做很多名牌放在田地里,名牌上有很多活泼可爱的提醒,如娇艳的牡丹花旁写着:“中国牡丹,很美吧!”粗壮的竹笋旁写着:“竹笋,你好!”就连经常光顾的小鸟也为它准备了一个鸟盆供其饮水,旁边写着:“鸟盆,请自便!”
在这样的环境中,两位老人总是笑呵呵的,如稚童一般温柔而自在,他们把平淡的日子过的殷实而优雅,烟火而活泼,观四季景致,品时令蔬果,着实令人艳羡。
我们总是在向往城市生活,不知不觉陷入快节奏的泥淖之中无法抽身,我们一直在求快,加速成长、加速发展,但却忘记生活是要慢慢地过,正如林清玄先生所说: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变老。
如今我们的城市高楼林立,放眼望去一栋栋一间间,宛如一个个鸽子窝,紧凑、呆板……而在修一夫妇照料下的庭院生机盎然,等不及要开花的报春花、名叫英子的樱桃、盛满清水的鸟盆、新鲜饱满的青柠……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一切都是那么平淡,但他们始终缓慢而坚定地做自己能做的事,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
汪曾祺先生在《人间草木》中说:“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你爱了这个世界,才能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生命的长度并不是你活了多久,而是你过了多久随心的日子。每个人都有能让梦想成真的童话,用心生活,享受人生,善于发现生命中的美好并用力拥抱它,便能对生命的意义多一分理解、增一分体味。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最近在看村上春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对他说的这句话特别有共鸣: “在自己喜欢的时间里,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对我而言这便是自由人的定义。 ”
2021年的下半年,我的自由,可以说是手帐给我的。
因为写手帐,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地自律;因为写手帐,我的时间流逝仿佛是0.5倍速;因为写手帐,我的人生仿佛开了挂一般。
我们都知道, 人生在世,只要你还有想要获得的东西,兴许就没有办法真正地达到全然自由的状态 。
你渴望的自由人生,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付出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古典老师在《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一书中提出一个观点: 自由=能力-欲望 。
一个人的自由,取决于他的能力和欲望之间的空间有多大。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来,往往就是能力达不到欲望,所以一直感觉很痛苦。
如果要我对自由人来个定义,那么就是: 有自己的闲暇时光,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像写手帐啊、读书啊、写作啊......然后输出对大家有帮助的东西,每天进步一点点。
记得有一句很喜欢的话:“ 不管做什么都不要急于回报,因为中间隔着一段时间,我们叫它坚持 。”
经常听到很多小伙伴问我说:“Summer,你是如何一直坚持写手帐的啊?”
我的回答是: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现在每天的写手帐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仪式感,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为了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已经不需要用“坚持”的毅力去每天写手帐了,因为我真正体会到了写手帐带给我的好处。
生活中,只有真正的热爱这件事情,才不会感觉无聊,才不会想要放弃,才不会感觉迷茫。
这个浮躁的社会,很多人都会带着一种功利的心去做某一件事情,但是啊,很多事情是短时间内看不到成绩的,所以很多人往往一开始就放弃了。
目前我写手帐,然后分享出来,也是没有任何的收入的,但是就是因为我喜欢写手帐,喜欢分享,所以我乐意把这两件事情一直一直做下去。
写手帐的这段时间,我收获了很多的粉丝,得到了很多朋友的点赞,收获了美好的友情,很多朋友说我的分享给他们带了启发和帮助......
正是这一些小美好、小确幸、小温暖,给了我无限的动力与希望,所以在写手帐这条路上我会一直走下去。
无关物质、无关利益,只要喜欢、只要有爱。
记得今年上半年,我还没有接触到手帐。
那个时候的我,每天上班下班,业余时间就是躺在沙发上刷手机到半夜。
每天睡前会有空虚和自责的感觉,但是第二天起来以后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继续这种生活的轮回。
真的是: 晚上想想路千条,早上起来走原路 。
后来,接触了手帐,开始每天利用手帐计划与记录我的生活。开始阅读、开始健身、开始早起、开始写作......
这一切一切的改变,都是缘于我遇到了手帐,同时也感觉自己特别幸运,在最迷茫、最颓废、最消极的时候遇到了它。
是它,给了我充实的感觉,让我找到了内心的平和,不再像以前那样浮躁和焦虑;是它,让我知道不管做什么事情之前,了解自己内心最真实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是它,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期待,现在的每一天都是满心欢喜的感觉。
我很喜欢的漫画家朱德庸先生说过: “好不容易来一趟人间,一定要好好地努力,不管是工作、玩乐、吃喝,甚至是偷懒都要好好努力偷懒。 ”
你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完全取决于你对它的态度。
让我们保持炙热,一直坚持下去,或许前路未必是光明坦荡,但也一定充满无限可能,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让我们一起变成更好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