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的学生,应该对文学作品中的“讽刺”艺术并不陌生。契诃夫的《变色龙》和吴敬梓《儒林外史》中的《范进中举》,都是运用了精彩“讽刺”手法的名篇。
什么是讽刺?我们能学习这种手法写文章吗?
定义(来自百度百科):讽刺是一种修辞手法,指用比喻、夸张等对人或事进行揭露、批评;用讥刺和嘲讽笔法描写敌对的落后事物。
生活中,我们对讽刺并不陌生。对长得矮的人,说“你真魁梧”;对长得黑的人,说“你白得发光”,相信我,你会挨打的。因为,人家会觉得,你在“讽刺”他。
讽刺的本质,是一种批评、抨击。但讽刺批评的形式,不是直接指出,而是转个弯,让批评披上了“讥刺”和“嘲笑”的外衣,从而产生“幽默”的效果,让批评更加深刻。
——所以,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讽刺,是一种深刻的、曲折的、幽默的批评。
我们如何学会讽刺的手法,运用到作文之中呢?
对比和反转,产生“讽刺”
《变色龙》里边的对比之精彩,令人拍手叫绝。
一条狗咬了赫留金的手指头,作为“警官”的奥楚蔑洛夫出来断案了。
这时,有人说这条狗是将军家的狗,有人说不是。奥楚蔑洛夫对狗的称呼态度,在短短几分钟内,变化了整整六次。一会儿说狗是“下贱坯子”,要惩治狗主人;一会又说,“好一条小狗”“怪伶俐的”。这种对比和反转,产生了喜剧效果,
如果狗主是普通百姓,那么他严惩小狗,株连狗主,中饱私囊;如果狗主是将军或将军哥哥,那么他奉承拍马,邀赏请功。通过看似无厘头,但能够真切反映当时现实的对比,作者深刻批判了奥楚蔑洛夫丑陋的、卑劣的灵魂,进而揭露,沙皇封建专制统治下,满是以奥楚蔑洛夫为代表的“变色龙”似的政府官员,批判当时政权的黑暗。
《范进中举》中的对比,同样精彩。
范进中举前后,以“胡屠户”为典型的周边人对他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范进中举时,“文曲星”的身份,和疯疯癫癫的样子,也形成了对比。
最有意思的,是胡屠户。
范进赶考找胡屠户借盘费,胡屠户先是骂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然后越骂越起劲,说他“不三不四,就想天鹅屁吃”,从骂他吃“天鹅肉”,到骂他吃“天鹅屁”,胡屠户对范进的鄙夷、厌恶,可谓到达了顶点。
范进中举之后 ,胡屠户上门贺喜,开口闭口“贤婿老爷”;
之前说范进“像你这尖嘴猴腮,也该撒抛尿自己照照”,之后是“我这贤婿,才学又高,品貌又好”;
之前是“我自倒运,把个女儿嫁与你这丢脸的家伙”,之后是“我小老这一双眼睛,却是认得人的。想着先年,我小女在家里长到三十多岁,多少有钱的富户要和我结亲,我自己觉得女儿像有些福气的,毕竟要嫁与个老爷,今日果然不错”……
通过对比,作者刻画出一个嫌贫爱富、卑劣势力的市井小民形象。
我们生活中,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对比呢?一个社会青年,肇事司机,从左拐道横穿马路到右拐车道,撞到女司机的车,下车看到人是一姑娘,便嚣张跋扈,警察一来,又卑躬屈膝,可以写吗?
学会讽刺,要先学会观察人性。如果这很难,下次在阅读理解的时候,看到这样的对比和反转,是否能知道,这是“讽刺”手法,在进行深刻的批判呢?
夸张的描写,落实“讽刺”
对比反转,能产生讽刺。如何表现这种对比呢?可以通过夸张的描写,表现对比,落实“讽刺”。
啥意思,刚刚我们说的“一个社会青年,肇事司机,从左拐道横穿马路到右拐车道,撞到女司机的车,下车看到人是一姑娘,便嚣张跋扈,警察一来,又卑躬屈膝”,这属于陈述性表达,只是一个构思。
那么,这个社会青年,如何嚣张跋扈,之后又如何卑躬屈膝,需要外貌、神态、动作、语言等描写来落实。
《变色龙》里面有大量的人物描写,几次穿脱大衣,内容截然相反,但是同样丰富而夸张的语言表达,丰富了奥楚蔑洛夫的人物形象。
《范进中举》中,范进知道自己中了举人“喜极而疯”,对其有一段描写:他爬将起来,又拍着手大笑道:“噫!好!我中了!”笑着,不由分说,就往门外飞跑,把报录人和邻居都吓了一跳。走出大门不多路,一脚踹在塘里,挣起来,头发都跌散了,两手黄泥,淋淋漓漓一身的水。众人拉他不住,拍着笑着,一直走到集上去了。
这里,范进跌散的头发,满手的黄泥,淋淋漓漓的一身水……他此时的“疯态丑态”,再安上“新贵”的头衔,充满讽刺意味。
有些影视剧,也擅长用对比和描写,营造“讽刺”的喜剧效果。比如,周星驰电影里的如花,男人的气质,女人的妆扮,就是对比;浓妆艳抹、分外妖娆的作态,是特写镜头(描写),两相冲突,便让人捧腹大笑。
生活中有这样的人吗?就像电影里,她以为她是芭比,别人觉得她是金刚,这样自我认知和别人看法,两相违背的状况。有肯定有,但我不敢说,说出来,就有“尖酸刻薄”之嫌。所以,讽刺不能为讽刺而讽刺,有可“批判”之处,才有“讽刺”之笔。
细节描写,“讽刺”人于无形
《变色龙》中,面对“狗是不是将军家”的这个问题,奥楚涅洛夫好几次穿脱军大衣,这个细节表现出他内心的曲折忐忑和窘态。穿上军大衣,他是耀武扬威的巡警;脱了军大衣,他是媚上欺下的奴才。
军大衣是他身份的象征,由此批判他丑陋的灵魂,批判沙皇警卫制度的虚伪。
《范进中举》这篇文章,讽刺手法当中,最让我赞叹的,是一个细节。
范进中举之后喜极而疯,被胡屠户一巴掌打醒了。回去时,“范举人先走,屠户和邻居跟在后面。屠户见女婿衣裳后襟滚皱了许多,一路低着头替他扯了几十回。”
哎哟我的天,低头看“女婿”衣服滚皱了,还给他扯了几十回。这个细节,真的太狠了。把胡屠户那种奴颜媚骨毫不留情地刻画了出来。这就是一种深刻的批判。
比喻的修辞,让“讽刺”形象深刻
用“变色龙”比喻奥楚涅洛夫,实在是点睛之笔。一个生动的比喻,就把奥楚蔑洛夫那种如变色龙一般善变,见风使舵的丑态刻画出来了。
鲁迅在《药》这篇文章中,写无知的群众,围观鉴赏“杀人”的壮举,有一句这样的话:老栓也向那边看,却只见一堆人的后背: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
这里运用比喻,刻画出围观者看热闹时的丑态。无知愚蠢麻木的形象,跃然纸上。通过,讽刺,这一种深刻的批判,表达了作者关于“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的思考。
正话反说,善用引号,写出“戏谑感”
鲁迅先生,是讽刺的高手,也是“正话反说,用引号”的能手。比如这一段:
万一不慎,甚而至于得罪了名人或名教授,或者更甚而至于得罪了“负有指导青年责任的前辈” 之流,可就危险已极。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大角色是“不好惹” 的。怎地“不好惹”呢?就是怕要浑身发热之后,做一封信登在报纸上,广告道:“看哪!狗不是仇猫的么?鲁迅先生却自己承认是仇猫的,而他还说要打‘落水狗’!”这“逻辑”的奥义,即在用我的话,来证明我倒是狗,于是而凡有言说,全都根本推翻,即使我说二二得四,三三见九,也没有一字不错。这些既然都错,则绅士口头的二二得七,三三见千等等,自然就不错了。(节选自《朝花夕拾》《猫·狗·鼠》)
“名人或名教授”“大脚色不好惹”都是作者讽刺的说法,写出对方公然曲解“我”的用意,且自鸣得意、理直气壮的丑陋嘴脸。“我二二得四、三三见九”是错,但“绅士口头二二得七,三三见千,自然就不错了”,作者反语,同时多次“打引号”,讽刺所谓的“名流们”扭曲事实,虚伪的特点。
你好漂亮,是一句赞美;你好“漂亮”,就有可能是一句讽刺。
现在,你知道什么是讽刺,以及可以通过哪些手段达到讽刺的效果了吗?
-End-
教你一个小套路,构思考场记叙文(附学生优秀作文)
为什么孩子作文有文笔、有层次、有细节、有主旨情感, 却拿不到高分?(上)
拒绝写作干巴巴,文章就要有质感:几个小步骤,教你写作情境化
心中有这四个词,这类阅读理解题都不怕。说说景色描写的作用。
如何写好议论文(上)
如何写好议论文(下)
读完作文题不知如何动笔?教你“化大为小”审题法(附学生优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