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段2
40多年前,一个参加完高考的年轻人,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的句子:我刚好踩在了时代的鼓点上。伴着鼓点,我们行进,抵达了昨日之明日。当下的你,是否听到了船头敲击出的激越响亮的鼓点?我们也在展望,继续伴着鼓点,从今日驶向远方。
——经济日报《砥砺前行,向着更美好的目标》
#解析
此文段亮点一在于“鼓点”的喻体运用,鼓点其实可以理解为节点、转折点。高考恢复是1977年的时代鼓点,而疫情下的2021也是当今时代的鼓点。不同时空,不变的是呼吁对“鼓点”的把握和对明日未来的期待。
亮点二在于把不同时空的“鼓点”建立连接,同样的运用可以参考2021高考的选题,也是通过仿年表形式编排材料,将每个年段的重要时间节点事件叙述,最后让时代青年跨时空对话2035。
大家写“回忆和展望”相关的主题开头也可以借鉴起来这种写法,按仿时间表形式把记忆一段段摊开,不但把重要的时间节点列出,还在层层递进中蓄满情感。
看完忍不住惊叹,果然是各大主流媒体,遣词造句间自有把握。
写作时引用一句岂不妙哉?话不多说,小可爱们赶快拿出摘抄本,积累起来吧!
最后,看完这篇文章的小可爱,一定要点赞哦,给纸条君更新的底气!
祝大小可爱们逢考必过拿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