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段2
以梦为舟,踏过风浪,目视远方,我们行进在同一条航船上。船到中流,唯有勠力同心,激扬奋斗者的精气神,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在落实国家发展的大蓝图、成就家家户户的“小愿景”上脚踏实地,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
不怕风浪高,重在桨要齐。你我每一次振臂,都在为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加油助力;你我每一次挥洒汗水,都推动着这条航船稳健前行。
——经济日报《砥砺前行,向着更美好的目标》
#解析
描写“命运共同体”时,可以联想到“航船”,进而联系到航行的环境、船舵的操控等,这个文段便是三者兼顾了。不同“浪”造成的影响不一样,采取的应对措施也不一样。而要方向一致,重在“浆”要齐。所以写“命运共同体”除了舟船以外,还可以结合舟船航行的情况来形容人类命运的处境。巧妙运用“船”“浪”“浆”这一组富有画面感和深层意味的名词,可为文字的精美、灵动增添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