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山压顶时,中国人特别团结。一滴水汇入大海,便能永不干涸。一个肩膀与亿万肩膀同在,就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长城。
在惊涛骇浪前,中国人格外勇敢。逆行者勇敢,坚守者勇敢;医者勇敢,患者勇敢;守堤者勇敢,攀登者勇敢。我们彼此激励,成就更深沉的、彼此支撑的勇敢。
——央视新闻《征程万里阔 艰险更向前》
#解析
描写“团结”时,我们可以通过意象的联系使论述更加形象具体,如第一段中采用“大海”“长城”修饰“团结”。在意向运用外,还可以利用句式的铺陈进一步增强文章气势,如两段分别采用2-3个并列分句,保证内容和形式上的工整。
此外,“泰山压顶”“惊涛骇浪”两个场景,更兼具了意象的丰富和对仗,我们在描写困难、逆境时,也可以运用这两个词汇,并依此作两段发散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