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读后感400字左右
暑假里我读了《中外神话传说》这本书,书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 故事的主人公阿里巴巴原来是古代波斯国一个穷苦的樵夫,为人忠厚老实。在一次上山砍柴的路上他无意中发现了强盗的宝库。他哥哥知道这个秘密后也进洞取宝而被强盗杀害。强盗们为除后患,多次密谋杀害他。在女仆麦尔佳娜的帮助下,他才化险为夷,并最终战胜了强盗。 我觉得阿里巴巴聪明、善良而又极其勇敢,他为了寻找哥哥,不惜冒死再次进入宝库。当发现哥哥已被强盗们残忍地杀害时,他忍痛将哥哥的尸体偷偷运回家,还找缝衣匠将哥哥分离的尸体缝合完整……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 阿里巴巴还是一个知恩图报,乐善好施的人。他感恩于女仆的多次相救,不但还了女仆自由身,还让侄儿娶她为妻,永远分享他的幸福。最后,他还将取得的所有财宝分给了穷苦的乡亲们,这是多么伟大的人格啊! 女仆麦尔佳娜虽然地位低下,却机智勇敢、忠实善良,多次帮助主人摆脱危险。当然,她得到了很好的回报。 至于那个贪得无厌的戈西穆,当阿里巴巴想要把从宝库中取出的财宝全部给他时,他还不满足。结果因为过分贪婪而白白送了性命。 那些作恶多端的强盗们自然“恶有恶报”,无一漏网,全被除掉。 故事教育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对人对事都要善于观察、分析与思考,这样才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社会才会多一份平安,多一份宁静。 故事中还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这真是一个很好的故事!
我想要阿里巴巴
『伍』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的简要概括(50字)
简要概括:
阿里巴巴本来出身贫贱,后来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了出入盗贼宝库的咒语,又由于女婢马奇娜的机智,很巧妙地把贼党杀尽,发了大财,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一千零一夜》中的一个故事,广为流传,经久不衰。
《一千零一夜》
1、简介:
《一千零一夜》是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又名《天方夜谭》。
该作讲述相传古代印度与中国之间有一萨桑国,国王山鲁亚尔生性残暴嫉妒,因王后行为不端,将其杀死,此后每日娶一少女,翌日晨即杀掉,以示报复。
宰相的女儿山鲁佐德为拯救无辜的女子,自愿嫁给国王,用讲述故事方法吸引国王,每夜讲到最精彩处,天刚好亮了,使国王爱不忍杀,允她下一夜继续讲。她的故事一直讲了一千零一夜,国王终于被感动,与她白首偕老。
因其内容丰富,规模宏大,故被高尔基誉为世界民间文学史上“最壮丽的一座纪念碑”。
2、时代背景:
《一千零一夜》是阿拉伯帝国创建后阿拉伯民族精神形成和确立时期的产物。穆罕默德公元7世纪创立了伊斯兰教并统一了阿拉伯半岛,之后阿拉伯帝国不断向四周扩张,井四处弘扬伊斯兰教义。
这本身就显示了阿拉伯民族的开放使和包容性,然质经过加工整理,让这些故事中融入阿拉伯民族精神,汇进阿拉伯精神文化体系。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出了阿拉伯民族的扩张的野心。
从《一千零一夜》中一次次对遥远的中国的描述,许多商人不畏艰险的从事商业贸易活动,也可以看出阿拉伯民族是一个极具探险精神的民族,他们在故事中热情的讴歌和赞扬了那些勇敢,机敏,敢于探险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