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五章读后感300字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五章片段有感
片段:
他原打算和保尔说几句话,但是控制住了一时的冲动,只是作了一个打招呼的手势。
保尔非常担心引起那个押送的匪兵的注意,便转身走向一旁,打算让两个人走过去,就好像什么也没在意似的。
这时,保尔心中忽然冒出来一个念头:“要是我开枪没打准,万一射中朱赫来那可就糟了……”
可是,当那个彼得留拉匪兵跟他走到并排的时候,在这生死攸关之际,哪容他再犹豫不决了——什么也不能多想了,只有当机立断。
就在与匪兵走在并排的一刹那,保尔出其不意地向他扑了过去,死死地抓住他的步枪,把他牢牢地按在地上。
感想:
上述片段是保尔营救自己的同伴朱赫来时的情景,体现出保尔的勇敢和机智、果断。
当我们面对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歹徒行凶时,要采取机智灵活的方法与其斗争:有能力将其制服时,要勇敢地同其搏斗;没有能力将其制服时,要用机智灵活的方法逃脱。但需要果断。
见义勇为也是如此,要在自己能力的范围内进行,需要果断、灵活,不能蛮干。
总之,干任何一件事情,都要经过大脑的思考,灵活处理,才能事半功倍。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四章片段有感 (2021-07-23 12:02:25)
片段:
有一天,当他经过自家菜园正打算回家时,突然看见一个人正沿着公路猛跑着。
原来是一个犹太老人,身穿一件打满了补丁的长衫,光着头,吓得面色煞白,又有一点发青。他连吁带喘地跑着,绝望而又求救地挥动着双手。
一个骑在马上的彼得留拉匪徒跟在老人的身后,拼命地追赶着,一会儿工夫,便追上了这个可怜的犹太老人。他正向前探着身子,打算抽打他。
犹太老人听到身后的马蹄声已到了跟前,便无可奈何地举起了双手,好像这样就可以保护住自己免遭不幸似的。
说时迟那时快,谢廖沙飞身冲了过去,直立在马前,用身体护住犹太老人,高声断喝:
“,你这个强盗,我看你敢动他一根汗毛!”
骑在马上的彼得留拉匪徒见势,并为想示弱,把已经举起的军刀朝 着这个见义勇为的少年砍了下去感想: 读了这个片段,我被谢廖沙见义勇为的精神感动了,原因有三:
一、面对凶狠的歹徒不畏惧。谢廖沙只是个孩子,面对骑在马上、举着鞭子、凶神恶煞的歹徒却毅然保护犹太老人,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
二、不qi视犹太人。当时,俄国正遭受德国的侵lue,德国人普遍qi视犹太人,在这种情况下,谢廖沙能对一个犹太人见义勇为,实属不易。
三、付出不求回报。从原文中可以看出,犹太老人的穿着十分简朴,一般不会有很雄厚的经济实力,。所以,谢廖沙的行为,的确是出于善良的本性,只想给他人带来温暖与帮助,不求回报。
有一句话说的好:给予比拿快乐。我们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每一个人,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就会收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