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讷的人物轶事,一、出人头地,指杨讷的创作。朱权的《太和正音谱》云之“词如雨中之花”。杨氏其他杂剧皆佚,就传世作品看,都是...
张可久有什么轶事
杨讷的人物轶事
一、出人头地 指杨讷的创作。朱权的《太和正音谱》云之“词如雨中之花”。杨氏其他杂剧皆佚,就传世作品看,都是神仙释道剧。《西游记》写唐僧取经故事,已具后来吴承恩同名小说故事雏形。但故事多有相异而不为同途。此剧共六本二十四出,结构庞大而较为完整,突破了元杂剧四折一楔的体例,为元杂剧中最巨之作。
二、悠悠乐志
杨讷如同大多元曲家一样,多流连青楼、同情青楼女子命运,不惜为乐妓蒋兰英作传奇,深许蒋氏“志行贞烈,捐躯于感激谈笑之顷”。(见《烟花梦引》)
三、永乐遇宠
杨讷善隐语,首见明李开先《闲居集·诗禅后序》:“诗禅取容于东方朔,而朔实滥觞。鲍照、张可久,及我朝杨景言,皆千枝一本,千流一源者也”。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亦云:“永乐初,钱塘杨景言以善谜名。成祖时重语禁,召景言入直,以备顾问。”一个戏曲家由此成为朝廷御前文臣而为其利用。
张可久散曲集叫什么
张可久散曲集叫《小山乐府》。
《小山乐府》散曲别集,六卷,元张可久撰。可久(1274?~1348?)字小山,一说字伯远,号小山,庆元(今浙江鄞县)人。以路吏转为首领官,还担任过桐庐典史一类小官。
《小山乐府》六卷为清人抄本。第一种所收曲词最多,虽将各集割裂,分入数卷,但仍可见小山旧编之面目。今人任中敏以此本为底本,力图还原旧编之《今乐府》《苏堤春晓》《吴盐》《新乐府》之次序,即书中所谓“前集”“后集”。又据李开先等人所编诸本及诸选本所辑出的张氏词曲编为“外集”和“补集”,共收小令七百五十首,套数七首,后附诸家评论。
作者赏析
张可久,元朝著名散曲家、剧作家,与乔吉并称"双壁",与张养浩合为"二张"。现存小令800余首,为元曲作家最多者,数量之冠。他仕途失意,诗酒消磨,徜徉山水,作品大多记游怀古、赠答唱和。擅长写景状物,刻意于炼字断句。讲求对仗协律,使他的作品形成了一种清丽典雅的风格。可以说,元曲到张可久,已经完成了文人化的历程。
将军空老玉门关指什么历史事件
将军空老玉门关的历史典故:
言东汉班超垂老思归。班超因久在边塞镇守,年老思归,给皇帝写了一封奏章,上面有两句是:“臣不敢望到酒泉郡(在今甘肃),但愿生入玉门关”。见《后汉书·班超传》。
该句出自元代张可久的《卖花声·怀古》。
《卖花声·怀古》
元代   张可久
原文:
阿房舞殿翻罗袖,金谷名园起玉楼,隋堤古柳缆龙舟。不堪回首,东风还又,野花开暮春时候。
美人自刎乌江岸,战火曾烧赤壁山,将军空老玉门关。伤心秦汉,生民涂炭,读书人一声长叹。
译文:
阿房宫内罗袖翻飞,歌舞升平;金谷园里玉楼拔地,再添新景;隋堤上古柳葱郁,江中龙舟显威名。往事难回首,东风又起,暮春时候一片凄清。
美人虞姬自尽在乌江岸边,战火也曾焚烧赤壁万条战船,将军班超徒然老死在玉门关。伤心秦汉的烽火,让百万生民涂炭,读书人只能一声长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