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格局高考满分作文
经常听人讲怎样做人,有很多真知灼见,其中有一句“做人要有格局”,让我印象深刻。
格局是什么?我理解,格局就是眼光、气度和胸怀。央视不是有一句广告词吗:“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说的就是人的格局啊!
人的格局有高下大小之分。
格局小的人,盯着自己的一日三餐,只会关心老婆孩子热炕头,别人家的事漠不关心,高高挂起。
格局大的人,位卑未敢忘忧国,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情系百姓福祉,心系国家发展,积极投身经济社会的建设。
格局小的人,未必不幸福,但总觉得缺一点精彩。格局大的人,前行未必很顺利,但会活得有价值。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不能过早地享受安逸,逃避挑战。
思想决定高度,格局决定结局。
格局小的人,“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这是一种悲哀;
格局大的人,登高山,而知山之巍峨,临大海,而知海之浩瀚,这才是壮美的人生。
“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魏源也说:“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格局小,影响力就小,发挥的作用就小;格局大,影响力就大,发挥的作用就大。
格局对个人是这样,对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在当今世界国际化、全球化、信息化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将中国的发展融入到全世界的发展中去,同时为全世界的发展贡献中国的力量,这就是大格局,大胸怀,大担当。
人的大格局不是凭空掉下来的,它同样需要培养。
大文豪鲁迅说过:“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
首先是正视自己的缺点,找到学习的方向。要用虚心的态度聆听批评,用开放的胸怀包容多元,多取长补短,多加油充电,知耻而后勇,才会夯实大格局的基础。
其次是增强必胜的信心,增加超越的勇气。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承认落后、安于落后,妄自菲薄,失去前行的动力。我们必须要有不服输、不服老的心态,打破别人眼中的你不行不能的妄言。信心比黄金更可贵,信心是我们战胜困难的重要力量。
三是要脚踏实地笃行,完成历史的使命。人的格局不是空中楼阁,它是建立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之上。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我们应该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人能走多远?不要问双脚,要问你的追求。人能攀多高?不要问双手,要问你的志向。
那么,你做人的格局有多大?不要问别人,要问你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