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观天,安知天地之广阔。偏安一隅,又怎能看到世界的多姿多彩。面对蝼蚁,你若庞然大物。身处宇宙,你却只如一粒尘埃。所以,我们的眼界不能局限,要放眼世界,着眼未来。
《庄子》有云:“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可见环境决定了人的认知。但这只是普通人。圣人之所以伟大,一方面在于他们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眼界心胸,有容天地的胸襟,才能容下未知与神秘,才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小溪浅薄,使它局限于自己的半亩方塘。
人应当敢想,敢做梦。只有你有勇气做梦,才会有美梦成真的可能。如果你连想都不敢想,那么你也只能成为芸芸众生。美国标准石油公司创始人洛克菲勒出身于一个平凡的家庭,但他并不因此放弃了通往成功的道路,他相信自己会闯出一番天地。敏锐的目光与前卫的思想使他一跃成为石油大王,垄断了全美的石油供应。假使他只是想谋求一份安稳的工作,便不会有他人生的辉煌。所以“敢想”是成功的基石,是远行的希望。
古代西方教会宣扬人处于宇宙的中心,因为人们不知道地球形如银河系的一粒尘埃,更不知道银河系外还有更广阔的系外空间。可是每个时代都不乏哥白尼,伽利略这样的人不满足现有的知识,挑战权威,去探索更浩渺的未知世界。
大海自负,使它忽视了别人的岁月静好。
百万富翁不懂得平民百姓为何对特价商品情有独钟;乘坐缆车登顶山峰不懂得攀登者的艰辛。纵使古代统治者体恤民情,难道他们真能感受到民间疾苦?张养浩说过:“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究其原因,在于他们身居高位,享尽荣华富贵,不能将心比心体会百姓的苦衷。假如白居易未曾见过刈麦的妇人,卖炭的老翁,他也不会想到人生竟会如此艰难。能放平姿态,开阔心胸,才能注意到那些细节的美好与震撼。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我们只有开阔眼界,提升格局,不给思想设限,才可以审视的眼光去看待世界的种种。
2021年高考满分作文山东卷:窗外风景的境界与格局
2021年高考满分作文山东卷:窗外风景的境界与格局
窗外风景四时不同,人们亦会因为人生价值的不同而“横看成岭侧成峰”。莎士比亚曾说:“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躲避。”在生活中,面对人生的密布荆棘,有的人选择了浑浑噩噩,一生躲避,而有的人却选择冲破阴霾,看尽天下美景。人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
面对人生的困境,人们总是在矛盾中选择正确的人生价值,走出人生的低谷,坐看风起云涌。在生活中,有善良如刘丽者。一个瘦弱的姑娘,一副疲惫的肩膀,带着如山般坚定的信仰,一步一叩地行进在播撒大爱的路上。于她而言,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就像一次旅行,完成了这次旅行就是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或许物质的贫乏也让生活倍感艰辛,但内心的善良,让她身上有圣洁的光芒。
刘丽的人生价值如不灭的火炬,感召着人们克服物质的艰难险阻,体会精神高贵的真正幸福,实现人生的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人们正是因为人生境界的提升,而不断实现作为“人”的个体的核心意义。
当人们在困境中作出人生价值的选择,殊不知精神富足,坐看云卷云舒,其实不仅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境界。“非理”“除教”是你毕生的追求。乱世彰显了你的“权力意志”“超人意识”,一生身体力行。风尘仆仆的奔波,言传身教的讲授,九尺七寸的身形渐渐佝偻;但是,即使“不为人知”你仍未停下坚定的脚步。迂回漫长的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上海德格尔、叔本华都是你一路走来的见证者!
尼采于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始终保持精神的富足高贵,“感性思维”与“超人意识”已经深入其心,在政治压迫面前,他仍能坚持自我,实现人生;人们正是在实现自我价值的驱动之下,才最终让自己走向了成功的高度,不负平生。
对每个人而言,决定成功的因素有所不同,勤奋能够决定生命的厚度,用坚硬的行动演绎人生的精彩;天赋能够决定生命的灵感,用思想的闪光演绎人生的精彩,而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让人们从容淡定面对人生的起伏,实现自我,而古往今来之贪佞,自赵高、张让、秦桧至文强、魏司长,眼中的物欲横流让人生的风景黯淡了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