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
天下最难的有两件事:一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钱放到自己的口袋里。二是把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放到别人脑袋里!我们缺金钱,实际上缺的是与时俱进的观念。思维观念的固执、僵化、墨守成规,是贫穷的根源。任何真理是变化的,任何优势都是暂时的。我们身边并不缺少财富,而是缺少发现财富的眼光!观念的改变并未改变事物本身,改变的只是对事物的认识,但观念可以改变人,人可以改变现实。
做人重要的是品格、品质、思想观念。-孩子贫穷是做父母的错,他成长的过程里,父母没给他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父母的思维方式、教育方法是孩子人生的起跑线!父母有什么信念,孩子就会有什么思想观念。父母播下一个行动,孩子收获一种习惯;父母播下一种习惯,孩子收获一种性格;父母留下一种性格,孩子收获一种命运。父母的思想,语言,行动,影响孩子的性格,思维,习惯。
-性格会影响人生!坏的习惯不抑制,修正,不良的习惯随时改变人生走向。人往往难以改变习惯,长期形成的习惯制约、阻碍你自己的发展空间!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观念,并且抛弃旧观念!正确的信念决定思维,超前思维决定心态,良好的心态决定行动。只有改变观念,敢于和命运抗争!如果事情无法改变,那就改变自己;如果无法说服他人,那就想法说服自己。如果山过不来,那我们就绕过去!战胜和改变命运靠毅力,胜出者往往不是能力而是观念!
思想有多远,你就能够走多远。-阻挡你前进的不是高山大海,而往往是自己鞋底一粒小小的沙粒!当你抓住一件东西总不放时,或许你永远只会拥有这件东西,如果肯放手,便获得了其它选择机会。旧观念不放弃,新观念难产生!在这个世界有两难:一是改变别人,二是改变自己。要求别人很痛苦,那改变自己应该很快乐。要改变别人,先改变自己!为改变以后的命运,先改变现在的观念!熟悉的习惯,熟悉的路线,熟悉的日子里,永远不会有奇迹发生。改变思路,改变习惯,改变生活方式!但更要放弃过去的无知,愚昧、偏见!
我们的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宽!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改变可以改变的一切,适应不能改变的一切!你没找到路,不等于没有路,你想将来要得到什么,你必须现在应该先放弃什么!今天生活工作中的错误和错折,要知道这一切都是暂时,乌云永远遮不住微太阳的光辉!命运把人抛入最低谷时,往往是人生转折的最佳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好自己的事情。
想干总会有办法,不想干总会有理由!成功是优点的发挥,失败是缺点的累积。对于生活中的事,喜欢它那就享受它,不喜欢它那就避开它,避不开那就改变它,改变不了那就接受它。别人接受不了是你的观念,别埋怨他们,时间让他们理解,让结果来证明。无法改变现实,可以改变我们的观念;无法改变事情,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态;无法改变别人的看法,可以改变自已的想法!无法改变风向,我们可以调整风帆;无法左右天气,我们可以调整心情。要想事物发展变化,首先自己改变,只有自己改变,才可改变现实。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战胜困难!
做人的格局
一个人的格局由他和他的朋友组成。自然,也由他和他所使用的东西、所食用的食物,甚至所热爱的服饰和乐曲组成。一个人坐在那里看书、吃饭、沉默或者是说话,其实就是一种格局。
人没有好和坏之分,但做人的格局却是有大小之异。
偷东西的那个人对他自己的孩子是慈爱的;杀人犯最后把器官捐献出来,他拯救了另一个人的生命。我们不能粗暴而简单地命名他们就是坏人。但是,同样的一个人,选择做一个小偷来满足私欲或是达到目的的格局是小的。因为,他在通向获得的道路上模糊了耻辱,为了目的而不择手段;同样的缘由,不论是纠正公平还是突然爆发,忽视别人的生命,偏执地杀死别人并最终赔付自己的一切的人,格局也是小的。
格局总是和一个人的经历相关。贫穷过的人才会知道珍惜食物;受过伤害的人才会想尽办法避免挫折。
看电视新闻,知道大千世界里,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都像八十岁的老人一样看破世事心态淡然。但是,格局却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养成的,由此不断扩大。
每每忆及自己的过去,我总是不满意的,所以,在书写时有意扭曲了许多,我把做得不好的情节安排到别人身上,把别人的优点毫不羞涩地抱在怀里。想来总是格局小的表现。
但这些并不伤害他人,不过是对自己的一种虚构。
真正破坏自己格局的不是这些过往,而是内心里的迷失。譬如一点一点迷失在物质里,从贫穷开始的某种占有欲望,从偷窃开始的某种无序竞争,从炫耀开始的某种浅薄虚荣。这些被物质所迷惑、所包围的世俗生活是可怕的。这些迷失在物质里的人,已经丧失了作为个人尊严的内核,成为这个世界上被物质统治的一种动物。这样的人,不管他走到哪里,他的格局的小都会成为他致命的牵绊。
我有切身的体验,贪婪和懒惰常常会把一个善良的人逼成小偷。
我的朋友唐胖子就是这样的人。他是一个有才华的诗人,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人,疯狂地给人家写诗。后来,他突然扬眉吐气,买了一套小房子。见面吃饭,见到他抽上好的烟,说着我们都没有去过的酒店的名字,在诗歌里列举一些洋品牌,一副无比奢华的样子。在和我私下相处的空间里,他露出卑鄙的人性,说自己如何用诗歌把一个有钱女人掳获。
我觉得,他要完了,很友善地劝解他。说:“如果你真像原来说的那样,喜欢诗歌,就要有独立的精神。”在丰富而生动的物质诱惑面前,我自己都感觉到我的话多么苍白和弱智。
唐胖子其实并不胖,他有标准的好身材。但是,多年不见的他,终于成功破坏掉别人的家庭以后,他不再写诗了,做什么不得而知。只是觉得他一脸的暗淡,像一个吸毒犯,当年的阳光早就抛弃了他,只剩下一个空壳。
他是一个聪明的人,却因为格局太小,过于没有定力,迷失了自己。
每一个往目标行进的人,都有可能遇到路边的野花、蜂蜜、美女蛇、极大的荣誉和合乎内心的其他诱因。人也不可能像被种在稻田里的秧苗一样,被一行又一行的规矩完全控制,行动不得。犯错误、小气、好色、贪吃都不是致命的。若是不过分,这些缺陷,甚至是我们以后忆念某些旧友的深刻印记。
只是,多数人因为自己的格局太小。承受不住诱惑,一点点地把积累的良心和德性丢掉,最后只剩下空洞的躯壳。是的,最后来衡量我们的不是文笔的好坏。不是衣服的光鲜,不是阅读书目的多少。而是我们做人的格局。
一只蚂蚁拖着一穗麦芒,它发现无法拽进窝里,就把麦芒拖到一边,为其他蚂蚁让路。
这,就是一个生命的格局。
格局是一种气度,是一种情怀,是心灵里山高水阔,是精神深处天地澄明。有大格局,才会成就人生的大气象,大意境,大趣味。但无论多大的格局,首先要有一种容纳,一种尊重,胸怀里要盛有世界,心底里能装下他人。也基于此,太自私的人,没有格局。太无情的人,也不会有格局。
中国人在建筑上是讲究大格局的。门楣要高,屋宇要广,庭院要深,然后,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其实,这也是每一个人喜欢的人心的格局。襟怀要大,气象要大,三千里驿站与亭台,八千里疏云和淡月,在国人看来,格局一大,内心就会宏阔,精神就会逍遥,灵魂就会奔逸自由。
跟有大格局的人交往,有通透的快感。那感觉,仿佛你走在幽暗里,突然间,整个世界的窗户,为你一扇一扇打开,然后,阳光匝地,风烟俱静。大格局,说到底,是大眼界,大智慧,大涵养,大气度。也因此,小肚鸡肠的人,睚眦必报的人,锱铢必较的人,都难有大格局。心眼小,仇恨大,计较多,都会是心性的泥淖,难以让人清丽出尘,步入大格局的宏大境界。不要在利欲熏心的人那里找格局,也不要在追逐权力的人那里找格局。一个内心被钱权诱惑和迷乱的人,是不会有格局的。真正的格局,只生长在恬淡的心境里。若一棵树长在旷野,风婉约地吹,云含情地过,花香偷眼,流水迷离,但它依旧是一棵树,坚守在旷野里,四野疏阔,八风不动。
才大而器小的人,有格局,但格局终会促狭;才微而德盛的人,有格局,且格局会越来越寥廓。才能会使格局的内在丰富,德行会让格局的外延宽广。有大才大德的人,即便是眉宇方寸之地简单的一念流转,也可见大格局澎湃。
欲望是格局的大敌。无论多大的格局,一经欲望和贪婪咬噬,就会眼界短浅,就会襟怀窄小,就会肚量褊狭。一个人,若从大格局中滑落下来,属于生命的最炫目的光亮也就萎落了。之后,无论他再拥有多少,也再难见雍容华美的大气象了。
金岳霖深爱着林徽因,却宁愿,隔着一生的距离守望。在他人生的最后,有人想得到他跟林徽因的种种故事。他说:“我所有的话,都应该同她自己说,我不能说。”顿一下,他接着说:“我没有机会同她自己说的话,我不愿说,也不愿意有这种话。”
我想,这该是这个世界,爱的大格局了。这来自灵魂的格局,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