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的作文
不灭的五四精神
五月,花开的如此艳丽;五月,雨下的如此淅沥。花开五月,雨落花上。一切的风景似乎都显得如此的和谐,貌似在彰显着它们的青春年华。而在这样青春的日子里,我们也迎来了属于我们的节日——五四青年节。
也许有人会说,五四运动已经离我们太久远了,那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已经过时了,对于我们也没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了。这种认识是很不正确的,五四精神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是我们新时代的所需。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了我们的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了我们手中。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去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还是有着各种各样的形式。无须做一些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情,而将我们身边的小事切切实实地做好,这就是一种很好的爱国主义形式。爱国主义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
当我们缅怀先人的丰功伟绩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反思自己,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必须不吝惜自己的泪水与汗水,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当“五四运动”在1919年发起的时候,距现在已经x年。当一批一批的青年逐渐成熟,又同时有一批一批的青年成长起来。人们历来把青春视为花朵一般美丽,黄金一样宝贵。这是因为它蕴藏着蓬勃的生机,包含着无限的追求,凝聚着不竭的活力,它是热血、激情、理想、信念、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无穷创造力所汇积的最美妙的交响曲。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使者,新时代的建设就是我们成长的基石与前进的力量。
当旧时代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新的时代充满强势的来临时,我们已经淹没于充斥在空气中的各种信息。现代人疲于各种信息的接收筛选,生活节奏的加快更使得浮躁的心失去了思考的空闲和耐心。在这个喧嚣的时代,为了迎合受众口味,媒体越来越泛娱乐化,提供无数的文化快餐以飨读者,其效果就像是口渴了吃冰棍,饱满的甜腻感让欲望暂停却并未真正止渴。静下心来想一想,五四之时,我们的媒体在做些什么,对比今日就会发现当代媒体缺少一种责任感--视引领民族精神文化发展为己任的责任感。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的我们,我们所具备的不仅仅是青春,还有青春闪耀在我们身上的光芒,我们有热情而充满活力,我们有激情而充满斗志。我们要珍惜青春年华,牢牢抓住时间骏马的僵绳,从知识海洋中不断吸取常青的营养,在发展外向型商品经济的社会实践中锻炼成才,才能让青春燃烧得更加灿烂,才能让我们这样的青春使者将力量散发到世界各地。
要使五四精神重新在当代社会绽放,就必须了解这几个问题:五四运动为什么会发生?它有什么样的意义?当代应该如何发扬五四精神,开创“后五四精神时代”?
首先,五四运动为什么会发生?
当时的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还在腐朽没落的统治中苟活,但是已有一部分先进青年分子感受到了世界传播的新思想、新文化,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科学、人权、自由等大旗,从思想、政治、文化领域激发和影响了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的爱国救国热情,从根本上为五四运动的出现奠定了思想基础和智力来源。
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上帝国主义国家的强权主义和中国政府的软弱行径,直接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从而引发了五四运动。
简而言之,就是由于中国人民有了新的思想,不再想成为千百年来沿袭下来的奴隶身份。这是一次思想的爆发,也是中国人民觉醒的一刻。
其次,它有什么样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