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快餐的利弊”的作文
随着社会的发展脚步,人们的生肖水平如芝麻开花般“节节高”,经济的发展既而推动了文化的发展与创新。在传统优良文化的基础上,人们不断创造出更加活跃的社会文化,以此来跟上生活的快节奏。“文化快餐”的出现使人们的社会生活更加方便、快捷而充满了新鲜感,这种新鲜感便是它的营养之髓。
如今快餐已被普遍接受,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快餐也应运而生,快餐给人们带来方便,但看似方便的文化快餐却使先祖的思想光辉在我们手中蒙上了灰尘。
文化快餐无法代替阅读书籍的位置,只有阅读才能领悟文化的真正味道。
现代人的生活忙碌导致他们往往只顾物质享受而忽略了精神享受。阅读原著往往要很多的霎时间和精力,常令人望而止步。所以现代人更喜欢看电视剧,读缩写本。一部分人认为这只是文化快餐,缺乏文化营养,而我却认为即使它们并非原汁原味,但也不是完全索然无味。浅显易懂的快餐文化能引起现代人学习原著的兴趣,使现代人人文化快餐开始摆脱快餐文化,从浅显文化快餐开始逐渐深入了解文化。
时间就是金钱,金钱就是生命。十八世纪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这一影响,两个世纪以来不但没有淡化,反而更深刻地影响着人们。从而带来“文化快餐”之风,使文化原味渐渐散去。使原有的文化失去应有的优雅。对古文化的带来了侵蚀,这就是文化快餐的侵蚀。
路是一步一步地走出来的,学习也是一点一积累起来的。如同行走与学习一样,文化的国度里没有捷径。
当今社会一切都要求一个快节奏,什么快餐,特快专递,特快列车等等。连文化也在跟随潮流,发展着自己的“特快号”——快餐文化。虽然“快餐文化”节省了时间,可失去了研究文化的原来意义。
我气息的时代叫做“快时代”。何为“快”?想变胖点,打打激素那叫快;想变美点,做做手术那叫快;想变坏点,搞搞台独那叫快。这不,我们的文化也在变快。那么突然,那么剧烈,那么令人不可思议。我想,文化所不能承受之轻就在于那一个小小的“快”字吧!
全球化的浪潮不仅带来了经济、文化的全球化,也带来了饮食的全球化。位列世界三大菜系之一的中国菜系却抵挡不住“肯德基”“麦当劳”这样的垃圾快餐店,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快餐不仅时尚而且方便,适应了现代快节奏生活的要求。饮食如此,文化亦如此。
“文化快餐”是文化被快节奏社会挤压变形的一种产物。“文化快餐”就像当下流行的快餐一样,快节奏,少营养,难消化。人们吸收优秀文化时应注重发扬其内涵,而现今“文化快餐”与这个标准相去其远。对文化的研究与探索是一个“慢工出细活儿”的过程,“文化快餐”不仅内容肤浅,而且常表现出躁动的氛围,是不可取的。
佛家以慈悲为怀,不杀生,所以奉行素食主义;不涉世,所以坐禅诵经,以此修身养性。而身处竞争如此激烈的我们,不必成日素食打禅以参透什么,我们需要的是“速”食主义。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精读名著古典,不是每一个人都理解古典名著的精髓。因此当今的快餐文化给众人带来了方便、娱乐的同时能够拓展自己的眼界,何乐而不为呢?
文化便在于一个“品”字。只有品,考验体味出文化丰厚的内涵;只有品,才能洞悉文化的精妙之处。而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什么都得快。于是“快餐文化”应运而生,有名著改编的电视剧,有名著的缩写版本,方便得不得了。可是这些快餐文化,真的是文化吗?
酒,愈酿愈醇,细细口味方知其中的滋味;水则不然,快速饮下依旧淡而无味。文化,乃酒非水,需君慢慢口味,莫急,莫急。
生活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时间成了我们获得知识、财富的基础,所以凡事都求个“快”。吃饭要吃快餐,照相要快照,甚至婚姻也得快,称之为“闪婚”。可谈到体现我们伟大民族的底蕴,民族的文化还能要示快吗?我说不,请还文化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