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雪景》
开端:
老师要我们写一篇写景记叙文,正好昨晚北京下了一场中雪,我决定写北京的雪景。我生在北京,我爱北京,也爱北京的雪景。
发展:
清晨,我上学来到了楼下,知道昨晚的雪下的不小。小区里,高大的雪松和低矮的黄杨,以及枯萎的草坪,都托举着说薄不薄,说厚不厚的积雪,看上去真的负重不轻,蔚为壮观。
高潮:
路上,积雪已经清扫干净。这里没人滚雪球,也没人堆雪人,更没有迎风绽放的梅花,只有环卫工人还在清扫路口的积雪。当我们还在梦乡的时候,他们就开始了他们的除扫,为的是方便清晨的人们出行。
结局:
北京的雪美,北京雪景中的人更美。长大后我要当个作家,好大写北京的雪景,大写北京的人。
————
下面就是宋凝凝和她的姥爷,把《北京的雪景》装进四部结构图谱里去的全过程。
宋凝凝的姥爷说:“面对这个作文题目我问你,你自己有什么样的想法?”
宋凝凝说:“我自己的想法是北京的雪美,北京的雪景中的人更美。”
宋凝凝的姥爷说:“你把这个自己的想法写在你作文结构图谱的结局位置上。”
宋凝凝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