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与贫儿读后感500字
我就读了《王子与贫儿》,颇有感触。我从一个孩子的角度看到了孩子的纯真。
我被这离奇的情节深深吸引——
在十六世纪中叶的某个秋日,两个男孩在英国诞生了,一个出生在姓康蒂的穷苦人家,另一个出生在姓都铎的有钱人家。汤姆·康蒂为了忘记生活的不幸,常做白日梦,而皇宫和小爱德华王子就是他幻想的主题。命运之神让这两个同日出生,相貌酷似的孩子在英国历史上扮演角色。他们互换衣服,开始了别样的人生。真正的王子开始了他九死一生的历险生涯,经受了所有英国被压迫、被鄙视的下层人们所哦蒙受的耻笑、嘲笑和羞辱,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王子身份和皇室尊严以及家族对于他成为英国国王的期冀,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始终保持着作为一个王子的优雅举止和礼仪。作为一个孩子,他的不屈服、不放弃,让我折服。而假王子因为深谙社会底层人民的疾苦,多次修改变更在十六世纪所谓启蒙时期的英国实施的残暴的律法,成为一个仁慈而又公正的君主。这位假王子虽然谈吐举止没有吻合皇室的礼仪,但正因为有一颗孩子纯真的心,富有爱心,使人们逐渐信仰他,以至于最后真正的王子出现时,人们还不愿相信事实。故事的结局是令人可喜的,善恶各有报,王子与贫儿重新交换身份,共同位人类造福。 马克·吐温写《王子与贫儿》是为了抨击贫穷和奴隶制,但我对这些还不了解不够,不能体会到那个时代人们的多少不幸,我只是站在一个孩子的角度,去看某些历来被人们忽略,却又亘古不变的东西——孩子的纯真。
故事中处处显露出孩子的与大人不同的善良与可爱,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贫贱之分,没有等级之分,就算是王子与贫儿也都拥有同样纯洁的心,金子般闪闪发光的童心。
孩子可以用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东西——国玺来砸坚果;孩子可以在最恶劣的环境中想象自己根本不存在的辉煌成就;孩子可以为了在泥巴地中自由地玩上一天而甘愿放弃尊贵的身份,放弃金钱、名誉;孩子是说什么也不愿做小偷小摸,污辱人格的事的;孩子是听苦难的人诉说不幸而落泪难过甚至愤恨的;孩子是坚持真理,不顾后果说出真相的……孩子的世界,简简单单,有的是一分纯洁和真诚。
每个人都是孩子或曾经是孩子,都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最美好的东西,只是环境,只是时间,让这些美丽的东西成为过去,纵使我们可以欣赏却无法重逢,留下深深的叹息。
所以,现在,虽然我已步入作为孩子的尾声,但我仍要去探寻,去找回那分纯真,这样,当我长大,当我再回看《王子与贫儿》时,会有无限的感激而不是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