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终定律峰终定律:诺贝尔奖得主,心理学家Daniel,Kahneman,经过深入研究,发现对体验的记忆由两个因素决定:高峰(无论是正向的还是负向...
峰终定律
峰终定律:诺贝尔奖得主,心理学家Daniel Kahneman,经过深入研究,发现对体验的记忆由两个因素决定:高峰(无论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时与结束时的感觉,这就是峰终定律。即对一项事物的体验之后,所能记住的就只是在峰与终时的体验,而在过程中好与不好体验的比重、好与不好体验的时间长短,对记忆差不多没有影响。而这里的“峰”与“终”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关键时刻MOT”,MOT(Moment of  Truth)是服务界最具震撼力与影响力的管理概念与行为模式。
说一件发生在我身上真实的例子
情人节那天,我用手机表白我喜欢了一位很久的女孩。她说先考虑一下,最后还是以适合做朋友委婉的拒绝了。前天我约这位女孩出来吃饭,在5商帅楠师兄经营的清风町小店,点了【爱你一万年】日料套餐,以真诚之心交谈,慢慢聊的很开心,我就当面和她告白。结合今天学的应该是冲向巅峰时刻,她有些摇摆不定,再次婉转的拒绝我了。我本来就是带着她会拒绝我的结果来见面的。
吃好料理走出餐厅,我从背包里拿出一盒德芙巧克力给她,“这是给你买的,给你。”我说。她迟疑了几秒钟,说:“我们试着交往”,我问她你是答应了吗?“答应了,看你表现”她说。
之前分析在一起的原因:我真诚的告白基础,加上临门一脚送出的巧克力这种行为。
现在的解释是:在体验“冲向巅峰”的真诚告白,和“即将结束”送出的巧克力表明心迹,使我告白成功。
感谢。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22、峰终定律:让读者忍不住为你点赞
前天文章阅读量24时就有5个点赞
但昨天文章阅读量19时还是0点赞
好不习惯啊
我一下子就坐不住了
于是我不再拖延,赶紧翻开了吕白老师的《人人都能学会的刷屏文案指南》,开始重读“4种结尾模板,让读者忍不住点赞、评论、转发”这一小节
“有些文章打开率很高,但是文章末端的点赞数、评论数,以及文章的转发量却很少。这多半是因为文章的结尾不够吸引人,不够有力量,不能触发读者进行下一步行动。”
好意外啊!开头就一针见血
的确如此!有时候我看别人的文章想点赞,但无法完全说服自己,就没有点赞。因为总感觉“缺少一点儿感觉”
原来,这种“缺少一点儿感觉”的感觉
是“不够有力量”啊!
接下来,作者通过宜家的例子,引出了诺贝尔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提出的“峰终定律”
原来,
人只能记住“峰”和“终”时的体验
也就是说:结尾写的太糟糕的话,前面写的再好也不行。尤其是文章长时。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斗破苍穹》的结尾:
“结束,果然也是一种开始”
《斗破苍穹》的最后一章很长,但能让人完全记清楚的,也就这一句话了。意犹未尽的感觉。
写到这里,这篇文章的任务,也就完成了
对4种结尾模板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人人都能学会的刷屏文案指南》的这一部分。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毕竟,转述的再好,也会有杂质
毕竟,在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只有回到知识的源头,才能汲取更多精华
(完)
【职场】峰终定律:每天写工作总结,提升工作的成就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养成了每天写工作总结的习惯,然后一直坚持到现在,主要原因也是为了方便周末交总结报告,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我发现我工作越来越有干劲了。
后来我发现,“峰终定律”似乎可以很好地解释这种现象。
所谓的“峰终定律”,是指对一项事物的体验之后,所能记住的只是高峰与终点时的体验,而过程中好与不好体验的比重或时间长短,对记忆几乎没有影响。
“峰终定律”可以解释生活中的很多现象,比如你去旅游,决定你对这次旅游感受的,是来自这次旅游途中一次美好的体验和最后一天的体验,而如果旅途中没有特别事情,那么最后一天的行程将会是影响这次旅游感受的决定性因素。
放在工作中也是如此,你对今天工作的整体感受,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你今天做的最后一项工作。
所以,在临下班之际,花几分钟时间记录下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完成得怎么样,写完之后你会发现,今天过得挺充实的,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能给你带来满满的工作成就感。
所以,不要对写总结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把它当做对自己工作的盘点,给今天的工作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