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叫青小衣——一个乐于在书中淘金的准大二。第一次在公众平台发布读书笔记,不仅是为了记录自己的阅读历程,我更希望通过分享我的...
读书笔记《因为痛,所以叫青春》——上
哈喽!我叫青小衣——一个乐于在书中淘金的准大二。
第一次在公众平台发布读书笔记,不仅是为了记录自己的阅读历程,我更希望通过分享我的阅读经历来寻找这个社会中能够产生思想共鸣的读者。而且我希望能够得到不同的观点,不论好坏,希望能通过不同思想的碰撞来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思想。(所有观点仅代表个人)
【高效的阅读就是将作者的思想通过自己的思考转变成自己的思想,以此来提升思维】
(申明请移至结尾)
《因为痛,所以叫青春》——[韩]金兰都(写给所有为理想打拼的人们)
主要针对(不限于)成年初期——青春期的各位读者们,人生、生活、爱情、梦想、自我、未来等各种读者们容易碰到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见解。
你的人生此刻停留在几点(原文目录)
现在的社会,想要生存,所有的一切都需要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去争取。如果太墨守陈规,如果不自私,想要在这个社会中生存下去就会非常困难。对不确定的未来充满不安,变得无礼和自私,这些斥责都是时代的宿命。(原文)
残酷的时代,造就自私自利的人们,不然就会被这个社会淘汰。没有人能真正做到无私和大爱。(观点)
当一个人开始成为大人,也就开始独自一人面对生活。没错,24岁这个年纪顶多就是早上的7点12分。是正要出门的时刻,现在还不是理财的时候,请先怀揣梦想吧!不妨每个月找来一件“不会产生任何眼前利益的事情”,认真做一做。
人生从不嫌太年轻或太老,一切都刚刚好。
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快一步,或者慢一步,并不对未来起决定性的作用。
为什么会有一种焦虑的心理,就是因为心中有欲望,当一切都刚刚好时,顺其自然。当不在被时代大趋所控制,耐下性子不在焦虑,该来的就会来,该得到的就会得到。或许这就是随心吧。
你现在所处的时间段还很早,现在的你拥有大把的时间,未来悬而未决,没有什么不能改变。
过去的待老时再回忆,未来的待以后再考虑,只珍惜当下让当下的每分每秒过得开心就行了。
没有来自内心的渴望,不可能成功
渴望的力量是强大的。它的强大体现在不以世俗的眼光作为标尺来衡量对与错,而是以自身价值的体现、热情和满足感作为基准来衡量自己的人生道路。
渴望,用的好是助推剂,用不好就是毒剂。
人生没有最佳新人奖
所以,你现在要开始准备学历以外的东西,大学只是培养你竞争起点而已。激情总是伴随着痛苦。那份痛苦来自放弃,来自为实现梦想而舍弃暂时安逸的抉择。将全部注意力放在了获得新人奖,拔得头筹上,忽视了要想获得未来的最佳男女主角奖,需要不断修炼自己,积累内涵。我们总是希望自己成为那个最早开放的“梅花”,等不及稍晚一些绽放。...我们看待人生的眼光是及其短视的,只能看到一时的得失,而没有长远的打算。大部分人都是急功近利,努力成为最早散发的梅花,却从未考虑放慢脚步,成为晚秋时节独自傲立的苦菊。难道仅凭“开得早”这一条,梅花就是世间最美丽、最优秀的花朵吗?
不同的花都有相应的时节开放,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时候发光,既然花能不急不躁、积蓄力量耐心等待正确的时间绽放,那为什么人们确要争着在错误的时间开出不符合时节的花呢?道所说顺其自然,要相信一切将要发生的都会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准时的发生,急躁只会徒增自身的烦恼。(所以要悄悄努力,然后惊艳所有人)
少年登科大不幸。...成功在大小而不再早晚。...在人生接近终点的时刻,如果能够欣慰地说一声“我所取得的最大成就是...”,肯定要比说“30岁之前我比别人过得都要好”有意义得多。
何必去争那些不存在的虚名,不如在离世前做点令自己无悔无憾的事。(可是现在我却陷在了急躁急性之中,不断为未来担忧,而失去当下。想想现在,虽然我一直用‘青小衣’的笔名,哪怕寓意很好,却始终无法做到,自愧不已。2021.5.2.)
人生的道路上,重要的不是你的步伐有多快,而是你走得由多远,最终实现了怎样的梦想!
突然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可是要如何在这个急躁的时代让自己的心性慢下来呢?或与就是前文提到的“每个月都做一件不会产生眼前利益的事”尝试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或与读书、练字、画画等都可以吧。(目前我还是没能找到适合我的让自己有耐心的方法)
我们是否选择了正确的路
箭派学生会将人生设计得井井有条,准确选择通往目标的最快捷方式,并且会设法让事情变得更加富有效率。他们会将人生目标当做一个靶子,并且瞄准靶子设计好最优的拉弓角度,而后一个个去实践,使自己的想法有的放矢,飞出最短的距离去击中目标。以我的经验来看,人生各阶段目标指尖的衔接不可能完全没有失误,反复验证设计有时难免显得太过夸张和不切实际,但他们深信自己选择的是最佳方案。他们时刻担心自己是否选择了正确的道路,苦恼错过了更好的替代方案。
所有人的人生都是早被设定好的(并非封建迷信,信则有不信则无),不可能完全按照个人的意愿进行下去。所以对于人生的目标不能过度的明确、肯定、一尘不变,也不能一味的寻找最好而错过了当前好的。完美只存在于理想世界,只要尽自己所能达到自己满意的目的就足够了,何必拥有过度的欲望。但是没有欲望也是不可取的,一切都需要适度。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
所以,凡事还是应该给自己留有余地,放下焦虑,为未来设计之门留下一条选择的缝隙。
设计一个思想上的未来,有战略而无战术,以战略为指导、背景,随形势拟定适合当前阶段的战术。
可正是因为想法太多或过于善变,而找不到方向。他们对未来的设计时刻变化着,一会儿一种想法,因此很难树立明确的目标,总是处于苦恼中。...纸船派最容易掉入的陷阱是懒惰。因为对目标和方式感到混乱,不知所措,索性袖手旁观,任凭事态发展,最后只能造成无力回天的局面。而懒惰一旦形成习惯,就会整日用“这样下去可不行啊”之类心理暗示去自责,对人生方向的判断力就会渐渐麻木,最终彻底失去方向。
想法太多,会让人产生焦虑的心理(我就是这种类型的21.5.2)纸船派的人与其说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倒不如说是没有一个大家认可的目标,其实在他们的心里早已有那个自己的答案,只是在没有人认可之前是不会真正说出来,并将它作为真正意义上的目标。
原文分为两个派别,但是或许箭派和纸船派没有区别呢?一个是目标太多想要最好的,一个也是,只是两个的区别在于一个是付诸过于死板的行动,而另一个是不太迈出第一步。他们心里都希望能有一个明确且100%正确的路摆在面前等着自己去走,以便轻松就能成功。所以他们都属于想得太多且‘天真’的原因。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两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以此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既不墨守陈规也不随波逐流。
有一个不变的事实需要你注意,就是你需要用一定的时间去直面自己。不要介入任何事物,将父母的期待、社会大环境、朋友之间的影响等因素全部抛在脑后,正视最本真、最赤裸、最真实达到自己。“我最期待的是什么?”“我做什么会感到幸福?”“我最擅长做什么?”“我是谁?”通过不断自省从而调整你的蓝图,人生的答案就藏在你的心中。
申明:
任何观点,不争对错,只看思想碰撞的火花。故欢迎任何人,就针对读书笔记中的任何观点提出自己的见解。
读书笔记中包含
原著目录原著部分摘录(如不想剧透请忽视)对于部分原著本人的感触、理解(任何观点仅代表个人)对于原著的部分困惑(望有人解惑)阅读时的有感而发(可忽视)
笔记不易,留个赞,鼓励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