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第读书笔记
1前言
昨天钱穆先生说的读书,也专精一门,因此在我就去找了个老师,盐九。
当时觉得这人说话很牛逼,然后写的东西感觉都是很深奥,乍一看我都无法理解,又看起来很有道理。这就是层次的降维打击,因此我也就愿意就着这位老师的途径进行学习。
看了挺多文章的,但是我心里没有多少感觉,触动不了,但我又觉得他对,所以也想继续走下去。
现在的想法是看到自己能聊的东西,就先复述他的过程,然后谈谈我自己对这个过程的理解。
今天要聊的内容来自于《学习其实并不反人性》,我谈谈我现在的认识。
2原文
1人性不等于人欲;2采用反证法进行证明;3人性的定理是求生存;4学习是求生存的必要步骤5引申成为做人的三重境界。
整个过程按照三段论进行推导:人性是人的最本能动力,在面临死亡威胁下自发能做出的反应;学习可以帮助人获得生存;所以学习并不反人性。
当然,这个推导过程有点扯淡,从含金量来说,也是那么扯淡的。
我认为有用的是后面引申的三个阶段:
分对与错。孩童与青少年时期最喜欢与人争是非,搞清对错;
没有对错。青壮年不再过于纠结对与错,更注重权衡利与弊;
对即是错。中老年的不惑,开始将对立面的对与错统一整合。
这里我理解的是,学习就是行动,就是实事求是地走下去。
其实,基于这篇文章,我感觉是没有多大的收获,因为这个过程只是三段论推导的过程,而且也没有说的很清楚。
我就在这个基础上谈谈我自己现有的认识。
3认识
首先是对人性和人欲进行区分,人性就是人要做的、被迫要做的事情,理解就是各种情况下做出的自发动作,比如趋利避害,比如贪生怕死;人欲就是人情绪化的一面,用盐九的话来说,就是贪婪、易怒、懒惰等等导致的人各种行动。
从包含的角度来理解,人性包含所有人欲,且不同的人性有优先级。一个人的性格是有路径依赖,习惯于看直播,习惯于学习,都是自己习惯的结果,这个习惯其实就是我认为的人性。
接下来,我用学习和偷懒做个例子,谈谈人性在这一块的运用。
学习和偷懒,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时间的运用,区别在于有没有自我意识。
按照效果进行区分,偷懒就是纯粹地消磨时间,或者说是为了不干某件事情而特意去浪费时间;学习就是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两者的差距在哪里,差距在于对自己大脑和身体的运用。
如果一个人的偷懒是欣赏音乐,是阅读,而这个过程也是目的性明确的,为着达成最大的效果,也全神贯注,把所有的能力聚焦起来,而后自己的水平、能力有所提升,那这样的行为能叫偷懒吗?
又或者看一场游戏直播,要用大脑去思考,主播打得好,好在哪?打得差,差在哪?如果自己和主播的差距有很大,差距在哪里,该如何弥补?如果自己上场,能不能做得更好,如果不能,该怎么去做?打游戏就像打仗,得和孙子兵法结合起来,得把孙兵法运用在游戏里?那这样的游戏,能叫偷懒吗?
再往下引申,我们最喜欢按着自己的性格来做事,比如有人下班喜欢打游戏,有人下班喜欢看书,这里面的差距在哪?
这里就是之前说的路径依赖,当一个人习惯于从某样东西获得快感,在需要转移注意力的时候,就会想从这个习惯里面寻找快感。
因此,我认为的自我意识,就是不自觉地去寻找快感。有一种说法叫做心流,就是干事情特别有感觉,然后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就想进入心流的状态来避免烦心事对自己的干扰。
人性,就是按照自己的习惯自觉地去干事情;这种自觉习惯会被约束,比如生存的需要,比如其他人交代的任务等等。
可以这么理解,客观世界对人性的约束,导致习惯上有优先级,优先级越高,越容易满足客观世界的需求;这也就导致了学习作为一种最高等级的习惯,是顺人性的。
这里面的区别就是习惯可以选择,客观世界不能选择,选择最高等级的习惯,获得的收获就越多。
4我的理解
用我上面的论证例子,证明了我心里理解的学习是顺人性的。
那为什么我们都不喜欢学习,或者说很少有人能培养学习的习惯呢?
这里我用我之前的例子,就是利益外部性,我们的父母将我们和客观世界隔开了,最高等级的习惯就不再是最高习惯。相反,学习就成为了和偷懒同层次的东西,而且偷懒比学习更加容易获得快感反馈,更加容易养成路径依赖。
当需要学习作为一门本领的时候,因为没有针对性使用过,所以我们就不会学习。当进入社会后,就会出现割裂,学习用不起来。
基于这个理解,任何需要在客观世界生存的人,都需要培养学习的习惯。这里最需要的是自我意识和行动。
自我意识,按照过程描述,大致有这么几个步骤。
第一步,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正在进行哪种习惯?第二步,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客观世界的制约在哪个地方会出现?第三步,第一步和第二步进行比较,告诉自己习惯培养的方向是否正确,如果正确,就不需要改造,如果不正确,就需要调整方向。
整个过程就是经济学上的逆周期调节。第一步提供的是供给,第二步提供的是需求,目的是为了让需求贴近供给。
这是纯粹学习角度进行思考,是第一步。在培养了学习习惯后,能够自主进行学习后,要知道自己学习的方向,要贴近自己的需求,所谓实事求是。
举个例子,当自己吃不饱饭的时候,活着是最大要义,学习就是找一个马上能够赚钱的事情,比如学习搬砖,比如学习送外卖。当满足这个要义时,想赚到更多的钱,就可以考虑学习计算机;再往上,就可以考虑资源整合。
再之后是行动,用昨天学到的读书方法,进行类比。
第一步,根据自我意识和兴趣,选择一个跟自己最贴切的方向;第二步,在这个方向进行努力,培养出自己学习的基本功;第三步,坚持学习;第四步,达到自己的目的后,不断修正自己的方向,不断重复学习这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