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一个视频上刷到这样一幕:一名女主持人和几位男女嘉宾正在讨论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心理的影响。视频上打出几句网友发来的心理...
别让灾难化的思维左右你的幸福生活
曾经在一个视频上刷到这样一幕:
一名女主持人和几位男女嘉宾正在讨论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心理的影响。
视频上打出几句网友发来的心理状态的句子:
“体温37度,我被感染了”。
“我被隔离,我的生活就完蛋了“。
“如果我得了新冠肺炎,我就要死了”。
”外面到处都是病毒,我必须100%的保护好自己”……
我想,去年我国疫情比较严重的阶段,有以上心态的人不会是少数。这是一种夸大生活事件的消极情绪。
在澳大利亚心理学家Sarah Edelman 博士的《思维改变生活》一书中,有一个“恐怖化”的术语,用来描述我们的一种常见现象,就是夸大生活事件的消极后果。
恐怖化,也常称为”灾难化的思维”,是指我们把某些讨厌的不如意的事情看成糟糕的、可怕的、灾难性的结果。
我们经历这些事情时,就觉得他们真的很恐怖,从小小的争执到严重得多的问题,很多问题都可能被恐怖化。基本上无关紧要的事情,比如:等人,与自己厌恶的人在一起,在别人面前出洋相,或者忘记了某个约定,都可以让我们觉得像一场灾难。如果是严重的问题,由于我们夸大其消极后果,并为此惶惶不可终日,就会更加痛苦。
认为事情“应该怎么样”的想法,与恐怖化的思维是密不可分的。当事情并不如愿,如果认为后果是灾难性的,我们就会心烦意乱。
比如以下这些想法:
我必须把事情办得完美无缺,出错的话就太可怕了。
人们必须喜欢我,尊重我,要是受到责备,真是太恐怖了。
我必须找到一位伴侣,如果单身太恐怖了。
我必须苗条,因为肥胖太可怕了。
怎样摆脱这种灾难思维的影响,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平静又幸福呢?
学会更灵活地思考,就不会再把事情恐怖化了。
思维就像内部的声音,反映着我们对周围发生什么事情的感知,这种内部的声音有人称为“自我谈话”,也有人称为“自动思维”。
大部分人的思维是中性的或者是无害的。比如:“我必须记住去取快递。”
有些自我谈话会让我们开心。比如:”我干得很漂亮!”
也有的自我谈话会让我们难过。比如:“我真是个白痴!”
我们容易识别消极的、自我挫败的自我谈话,因为他们通常都预示或伴随不安的情绪。
监测我们的想法很重要,我们要对自己的想法进行思考,最好的办法就是:每当我们心情不好,就写下自己的想法。我们这样做了,通常就可以辨别与这些想法有关的信条。
记得10多年前,我原来所在的单位组织全体女员工到镇政府去做免费的乳腺检查。听说做检查的医生是省城某医院送医下乡来的,为乡镇上的妇女免费进行乳腺筛查。我在检查的过程中,一个医生跟我说:“老师,你左边的乳房有点小问题,要去医院复诊一下哦。现在乳腺癌的发生率很高,你可要及时处理啊。”
听了那个检查医生的话,我吓得自己的心一下子跌入了谷底。我对那个医生说:“可是,我从来没有感觉到不舒服呢。”
“正因为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那才可怕呢。要是有不舒服的感觉,你自己就去看医生了。你有空就到大医院里再复查一次吧。”那个医生回答道。之后,那位医生还说我有乳腺增生,给我推荐了她们医院生产的特效药。只是我当时身上不带钱,所以没有买药。
那天检查回来后,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脑子里一直重复着一句话:“我得了癌症!我得了癌症!”一连几天,我都是吃不好,睡不安,整天没精打采的,仿佛到了世界末日。
好不容易挨到了双休日,我叫上老公,一起到市妇幼保健医院,让妇科医生做了人工检查,又做了彩色B超检查。当然,此次检查之前,我并没有说出之前曾经检查过一次了。
拿到检查结果后,医生对我说:”左边没问题,右边有一点点小阴影,但用手诊断就没什么问题。主要的问题还是乳腺增生。 不过,这方面不要紧的,吃点药就可以了。再过一个月,你再来检查一次。”
什么?省城来的医生说左边有问题,县城的医生说左边没问题,只是右边有小小的阴影,手诊无法诊断。我到底应该相信谁呢?我忐忑不安的心,始终无法平静下来。
县城那个帮做我检查的医生比较温和友善。她看到我神情紧张的样子,就一个劲地安慰我:”不要想太多,情绪不好,没病也吓出病来了。只要你保持乐观心态,定期检查,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再说,早期乳癌治愈率很高,只要及早发现,就可以治好。所以,下个月你记得再来复查一次哦。”
幸运的是,复查过后,我啥事也没有。
唉,灾难化的思维,真是幸福生活的杀手啊!我差点就被自己吓出毛病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