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也是我们所说的“故乡”,不同于中国文人的“追思故乡”,《回归故里》是一种“回归与反思故乡”的形式,它更加地深沉,也带给我更多的思考。
《回归故里》是作者迪迪埃·埃里蓬回归自己的故乡,探讨故乡对自己的影响,探讨自己的成长影响因素的一本书。看似作者实现了一个轮回:逃离家乡,并且回归自己的家乡。
然而,事实并不是如此。
作者迪迪埃·埃里蓬是通过不断努力,最后实现阶层的跃迁,他以一个知识分子的身份回到故乡。
他重新探讨故乡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其中包括限制性等因素。最终,他也以一种知识分子的姿态,接纳了自己的故乡,亲人与自己。
在这个轮回中,他找到奋斗的意义,也释然。“重要的不是我们将自己变成了什么,而是我们在改变自己时做了什么。”
可以说,知识改变了他,扩大了自己的视野,使他实现了阶层的跃迁。当我们在埋怨自己的出身时,这个世界并不会发生多大的变化,也不会给你让路,认真的人已经开始了改变自己的“劳作”。
一个人的出身并不直接决定你成长的高度。因为影响成长的因素太多了,其中包括资源,人脉,阶层,当然也包括自身的一些因素,例如:天赋,能力,知识……
同样的文凭对于拥有不同社会资源和掌握不同信息(进行职业规划所必要的信息)的人来说具有不同的价值,而且家庭的帮助、人际关系、信息网络等因素都将影响文凭在工作市场中的价值。所以说,出身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并不是决定因素。
故乡
故乡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究竟是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迪迪埃·埃里蓬将自己的故乡比喻为“自我的空间”。极力逃离的城市,一片他曾刻意疏离的社会空间,一片在他成长过程中充当方面教材的精神空间,也是他无论如何反抗,依然构成他精神内核的家乡。
故乡与我们是相融合与相脱离的关系,我一面在其中汲取涵养,一面挣脱它且背离它而去。其实,在这两种关系之中我们都可以得到成长。
无论是接纳,还是排斥,我们的成长都深深植跟于故乡,并在此基础上,向上延伸,亦或者伸出枝桠,最后结出甘美的果实。
故乡,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奠定我们成长的基础,也深深地影响我们的成长过程。
你有没有发现,少年的心是叛变的,少年的梦是多彩的?我们的成长过程是充满叛逆,违背,反抗等因素的,种种反抗力反而让少年的生命变得生动,鲜活。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我们反抗故乡的同时,也会受到力的作用。我们不得不接受它是我们生活的一个社会空间,我们也不得不接受故乡已然构成我们精神内核的事实。
反抗
即使你极力排斥过去,童年的生活轨迹以及社会化的方式依然会持续地发挥作用。
回到故里,是指向内心的回归,一种重新找回自我的过程,包括我们主动保留的那部分自我以及我们否定的那部分自我。
故乡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即便我们否定了我们的出身,也排斥我们的过去,但是故乡的痕迹依旧在我们的生命中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
故乡并不主导我们的成长,它只是以另外一种潜在的影响,发挥对我们的引导作用。而它的影响范围,影响程度是有限的,毕竟我们是鲜活且生动的少年,我们有无限的力量去对抗一切。
在迪迪埃·埃里蓬的成长过程中,对于故乡,他是反抗的,同时也是接纳的,这些体现在生活的细枝末节中。
“每当听到有人用鄙夷或事不关己的态度评论底层人民的生活方式和言谈举止时,我就感到不适,甚至憎恨。我毕竟是在这样的阶级里长大的。”
我们的出身并不决定我们的成长高度,相反地,善于利用这种“反抗力”,我们也可以改变自我的出身与阶层。
“为了重新塑造自己,我首先需要否定一些东西。”成长的过程如是,需要打破与重构自己,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我们一遍又一遍打破自己,重塑自己。
迪迪埃•埃里蓬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最终实现了阶层的跃迁,他从一个工人阶层,蜕变为一个知识分子。最后他实现了“书写知识分子的生活,书写思想的历史”的梦想。
影响一个人发展的,是“故乡”中包含的出身,资源,人脉等因素;也受一个人的先天因素与后期努力影响,其中包含着天赋,能力,知识等要素。
当然,重要的还是是历史时机。“梦想是梦想,现实是现实。要使两者重合不仅需要顽强的意志,有利的时机也同样是必要的。”
跃迁
前段时间看了邱邵良博士的访谈,他提及自己的成长。他提到自己是出身于农村,在小学的时候,他热爱学习,也受到老师的帮助与鼓励。后来他考上南开大学,在不断进修中,他改变了自己的层次,也改变了自己的“出身”。
目前,邱邵良博士已经出版多部著作,我从《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力》,学到许多,也受到很大的启发。邱邵良,迪迪埃•埃里蓬……都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我们是可以通过学习,成长来改变自己,实现阶层跃迁的。
当然我们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阶层与阶层之间会流动,每一个阶层都在相对变好,整个社会是处于不断发展的水平上。这是马太效应,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我们面临的竞争是激烈的,除了要打败他人,也要打败自己。
“我认为我做出了选择,事实上,我是被选择了,或者说我被那些早已为我准备好的东西选择了。”成长是一系列选择的结果,而我们所做出的选择,其实也是建立在我们原有的基础上。
我们是被自己做的事情塑造成的,我们每一天所做的事情,都在服务于塑造现在的我们,未来的我们。
这种积累与选择的效应是巨大的,犹如滚雪球效应,雪球会越滚越大,特别是在后期,滚雪球的势能加大。所以说,我们能做的就是积累自己的能力,不断行动。
可见,“故乡”并不决定我们成长的高度。在此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做出准备与选择,付出时间与精力。同时,也要怀抱自己的理想,勇敢去面对困难。
写在最后
是的,故乡并不会决定我们成长的高度。然而故乡以另外一种方式影响着我们,“然而同时,我的出身永远地印刻在了我的精神之中,这是任何思想转变,社会习得,乔装打扮,以及谎言与借口都无法抹去的印记。”
故乡是我们无法抹去的印记,无论我们蜕变为什么样子,我们都是无法脱离故乡对我们潜在的影响。只不过,有人坦然怀抱故乡,有人选择不断逃离。
“回归故里”,我们慢慢接纳自己的身份,接纳自己无法脱离的故乡与亲人,我们学会释然,面对故乡对我们成长过程中的影响。
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踏上改变自我的旅程。重要的不是我们将自己变成了什么,而是我们在改变自己时做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