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作文:自主招生不考语文
自主招生不考语文是短视行为 自主招生不考语文,令我很震惊。
而英语不好往往没有前途的说法更令我无语。汉语是我们的民族语言,也是我们的灵魂。
身为一个中国人,说不好汉语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但在现实中,汉语的重要性似乎早退让给英语了。看看大学生,他们在大学里可以不学汉语,可以写不好汉字,可以错字连篇,但却不能不读英语,因为英语过不了关,就不能毕业。
讨论汉语重要,还是英语重要,这是个伪问题。懂英语,向我们打开了一扇语言窗户,让我们更了解世界。
如今的很多学科,最高精尖的科技其实还都被外国人掌握着,学生要想在本学科上有所建树,当然少不了要阅读外国文献。英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因此便无视汉语的价值和意义,恐怕不仅太过功利,更是一种短视行为。大学固然需要培养高精尖的学科人才,但大学首先要培养的其实是合格的人,而真正合格健全的人格,当然应该有对本国文化的起码体认,而这首先来自对本国语言的起码尊重。
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国的大学仅仅因为英语有利于所谓的学科发展,便放弃对于学生国语水平的要求,无疑传递了一种危险而偏颇的理念。其实自主招生在看重学生学科特长的同时,更应重视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杰出的科学人才在成长道路上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他们都有广泛的兴趣,自主招生不考母语,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不尊重,而且是对科学长远发展的不负责任。
从本质说,名校不考母语反映了当前一些高校急功近利的心态,折射出部分高校学术浮躁的趋向。我们的教育已经滑向了功利教育。
在功利教育的背景下,考试就是指挥棒,如果考试时不考哪一门,这一门就不会被重视。这已经是心照不宣的教育潜规则。
虽然只是自主招生不考语文,但无疑却起着很坏的暗示作用,这种暗示会对中小学的语文教育起着很深的坏影响,会使本就很脆弱的语文意识更加脆弱,同时脆弱的还有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热爱祖国的热情。很难想象,汉语在心中不占多少位置的中国人会有多深的爱国心。
我们是中国人,重视汉语是理所当然的。这是不能从功利的角度去阐述的,是不能用“前途”来衡量的。
这一点,凡是教育者都不能忽视。不重视语文的弊端已经在中小学教育日渐凸现,自主招生不考语文无疑是加了浓重的一笔。
如此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5. 语文考试应该怎么样答阅读题
老实说,你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一来我不知道你现在的语文水平如何,二来我不知道你对语文学习的要求有多高。就尽力回答吧!
语文想考得好,只要努力记住下面阅读题的答题公式,差不多就可以做到,
但是要想考得拔尖,就要有一定的悟性,这个听上去很玄乎,但也正是语文考试的不确定性所在,呵呵~~
阅读题中议论文和说明文的答题套路比较多,
首先你要掌握议论文的论证方法(喻证、例证、引证、正反对比论证、道理论证)生动形象、具体有力地论证了+作者的论点
还有说明文的说明方法以及各自的表达效果,
例如:分类别,条理清晰的说明了~~
打比方,生动形象的说明了~~
作比较,突出的说明了~~
还有作诠释、下定义等,不过出现频率不高,一般只要求判断,不问效果。
说明文中一种经典题型,什么词语能否删去,或是换成另外一个词行不行
答题套路是:(1)不行 (2)分别解释两个词语的意思 (3)带入原句作比较
如果去掉就变成了~~,与事实情况不符 (4)体现了说明文的准确性
议论文中的万金油是:体现了议论文的准确性和严密性
以上技巧书本上都没有,是我做了大量阅读题才总结出来的宝典秘籍。
还有做阅读题时,最好要摒弃自己的主观想法,一定要按照作者的想法、观点来
回答题目。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赞同文中的观点,但这是考试,不是民意测验
你要尝试着把自己想成是作者和出题的人,要根据所给的分值来推测所要求回答
的点数,如果给4分,可能是要回答2点,但是你起码要写3点,尽量多踩点,这
是回答文科题目都要遵守的“潜规则”。
就算时间再来不及,也要尽量把文章完完整整的认真读下来,因为很多答题的信
息就在文章中。尤其当你遇到已经写得很好、很精练的文章时,更要利用好文
本,一些关键的词句常常可以照抄,而且往往就是答案。总之你要先筛选信息,
组织答案时尽量把文中的一些词句揉在答案里。如果遇到问的让你弄不懂的题
目,不要慌,照常规思路做,也就是先在文章中筛选信息,再组织答案。切忌脱
离文本,按照自己的主观感觉做,不管你语文水平多么好,这么做都是拿不到好
分数的!
至于作文,之前如果有写的不错的文章就再加工一下,开头结尾用点排比、首尾呼应,中间来点环境渲染,如果没有,就找几篇优秀作文大致背一下,把事件和精彩的句子记住就行,“千古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其实中学生写的文章都大同小异,别担心,按我说的做,作文拿到一个合理的分数是不成问题的。
就说这么多吧,全手打的,希望能帮到你!
单招学校一般都是写什么作文?
眺望未来,展望我们的未来。回头一看,我们的校园充满了灰尘。
未来的校园——可不能这么脏。我心目中那个的校园是充满了缕缕花香的。
我要在校园里种上好多花朵:紫丁香、郁金香、夜来香,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有多香了。
回头一看,看我们这个校园,操场可真是太小了,我理想中的校园可不能用这样小的操场搭配呢,要用柔软舒适的绿茵场。
畅快的体验,带给你的——就是不一样的感觉。
回头一看,看我们这个校园,空气浑浊发臭,还夹杂着一大堆不文明语言,是不是听起来就非常得不舒服啊!
NO,你大可不必担心,我设计的全自动空调就能解决这些令你苦恼的问题。
空气中如果有灰尘,全自动空调可以一键清理,而且清理的声音还可以作为上课铃。你根本不用自己动手,因为我设计的全自动清理空调可以检测到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和细菌病毒,并且把它吸进空调箱,净化后,再重新排放出来。
说到这里,你一定会想到,如果没电了怎么办呢?你也不用担心,我设计的全自动空调是用太阳能来发动的,如果今天没有太阳,那么全自动空调前几天自动贮存的太阳能也可以发电。
是不是节省了许多人力、物力和时间啊。
清新的空气,健康的身体。让你再一次享受非一般的感觉。
别忘了,脏话的问题没有解决。但是你也不用担心会时常受到不文明语言的困扰。
而且我设计的全自动空调会检查到不文明语言的来源,并且从空调里伸出一只拿着又细又长的木棍的大手,打一下你的手,给你一个提醒。
如果过了一阵子,你仍然管不好自己,还是继续说不文明的语言,伸出来的就是两只巨大的机器手。根据你说的不文明语言的轻重程度和原因,来控制惩罚的力度,让你你必须改掉这个坏毛病,不改都不行。
这就是我想象的校园,怎么样?我的设计是不是还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