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城里人,特别瞧不起乡下人。总认为他们是“土里土气、没文化、没出息,一生只会耕地种菜”。可是一件活生生的事,让我改变了对一位乡下女孩的看法。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一天,天气酷热,太阳似乎要把大地当成包子烤熟呢!我乘公共汽车去姑姑家。因为没有空位置,我只好站着。在我身后,是一位乡下女孩。她个儿不算高,也不算矮,黝黑的皮肤更衬出她牙齿的雪白。见我望着她,她朝我憨厚一笑。我装着没看见似的,漫不经心地看着窗外。车子一个急转弯,似乎要往左边倒下去。我感觉到有什么东西,碰到了我的后兜袋。我心里直埋怨车上的人太多了。但我又不放心,习惯性的摸了摸口袋。呀,钱包没了。不知被扒手什么时候偷走了。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正觅觅寻找时,转念一想:我先前拿钱包付钱时,给那个乡下女孩看见了。她的寒酸衣服与我的名牌衣服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莫非……我的钱包里只有50元。除了她,哪个扒手会偷。肯定……
我回头望了望她,她也望了望我,脸涨得象红高粱一样。之后,她又直勾勾地望着我身边的一个男士。哼,我想,还装着没事的样子。不是你才怪呢!我想出这口气,但又没那胆子。于是我用力一踩那个女孩的脚,她“啊”的大叫了一声。大伙儿不约而同地望着她。我一看时机成熟,大喊:“我的钱包被她偷了。”她正准备解释,就被几双大手死死地抓住了,委屈的泪水从她的面颊不停地往下流。
与此同时,车子停了。那位男士便大声嚷着:“让开,我先下。”就在他要走的一刹那间,那位乡下女孩大喊:“不是我,是他!”大伙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是位衣冠楚楚的男士。那女孩趁机挣脱双手,一个箭步冲上去抓住他的衣服。也许是做贼心虚吧,男士见状不妙,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拿出刀喊:“别过来,刀可不长眼!”她却好似什么也没听见,趁他不注意的时候,将手伸进他的口袋,掏出了我的钱包。扒手一恼怒,举起刀向她刺去。她机灵地一闪,但手还是被划破了,鲜血直流。车上的人七手八脚地逮住了那名扒手。那女孩把我的钱包递给我,带着浓重的乡音说:“姐姐,你的钱包。给。”说完又朝我憨厚一笑,转身就走了。
望着她的背影,我流下了悔恨与感激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