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经典的好诗,作文中可以用到的诗
一是化用诗词。
所谓化用,就是截取诗词的某一部分直接变成我们作文语言或者是用自己的语言去演绎诗词的意境。比如下面这些语段: 乐观就是那直上青天里的一行白鹭;乐观就是那沉舟侧畔的万点白帆;乐观就是那鹦鹉洲头随风拂动的萋萋芳草;乐观就是那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点点落红。
——话题“乐观”片段 在众人皆醉的麻木空气中,你选择了清醒;在众人皆浊的恶浊世道上,你选择了清白。褪去了华服,你选择了荷叶制的衣裳;逐出了京城,你选择了汨罗江的波涛。
——《面对选择》片段 出自内心真诚的心灵选择,才能勾画鹦鹉洲上的萋萋芳草,才能点化二十四桥的清风明月,才能渲染香炉峰间的日照紫烟。 ——《美丽一次》片段 是的,摒除了浮华,去掉了雕饰,我们就像一枝出自清水的芙蓉,透着迷人的清香。
——《简单》片段 天空中一丝云儿飘过,淡淡的、自由自在,你觉得真好,这就是语文;初升的朝阳光芒万丈,你觉得生机勃发,这就是语文;如血的残阳映红半边天,让人无限留恋,别忘了这也是语文。语文是那巍巍昆仑,是那草叶上久久不肯滴落的露珠,是古城旧都中国色天香的牡丹;语文是那无声的冷月,是那静谧的荷塘,是秦皇岛外滔天白浪里的打渔船,是那青天里的一行白鹭,是那沉舟侧畔的万点白帆,是那山重水复后的柳暗花明。
——《冷香飞上语文》 这些文字没有直接引用杜甫、刘禹锡、龚自珍等的诗句,而是将他们诗句中的意象搬用过来作为自己作文语言中的一个成分或是作者用自己的语言对诗句的意境进行大胆的描写。这样的语段让我们联想起诗句的意境,带领我们进入似曾相似的诗歌意境,但是又能感受到作文创作者的心声。
同样它也能增加文章的文采。 当然写作这样的语段,最重要的是作者对诗词的分析、感悟和概括能力。
如果不明白诗的意境,随便套用,那便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了。 一是仿用诗词。
这种方法就是根据诗词的形式,作者用自己的语言再写一句(首)形式一样的诗词,以达到表达自己情意的目的。比如一篇以“家”为话题的作文中有这样一段: 夜来幽梦忽还乡,水汪汪,捕鱼忙。
四寂无声,惟有馨风凉。料得年年思家时,明月夜,芦苇浜。
作文很好地仿用了苏轼《江城子》的下阕: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岗。 苏轼的《江城子》表达的是对亡妻的思念之情,回忆往日的美好时光,看看这凄凉的短松岗,唯有自己“形影相吊”,怎不叫人思绪万千,愁肠寸断!而对“家”的思念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家乡乡亲忙碌的身影,热闹的劳动场面,相对于自己身边的“四寂无声”,唯有无限的思念了! 可以说仿用诗词不仅能借助诗词的形式指引读者走进原诗的意境,同时也能很好地表现作者写作上“学以致用”的本领,使文章出采。
不仅古典诗词适于仿用,现代诗词亦可借来“攻玉”。比如作文《责任》的片段就是仿用了诗人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非常巧妙地对文章作了一个漂亮的结尾: 诗人海子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而面对责任,我想说:从今天起,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恪尽职守,坚守岗位从今天起,关心环境与他人我有一颗真诚的心,面对责任,四季如春。 有人说,如果你的文章不能像太阳那样熠熠生辉,就让它像月亮一样光彩照人;如果不能拥有月亮的光彩,就让它像星星一样闪闪发光;如果不能像星星一样闪光,那么,至少要留住几只萤火虫,把文章点亮。
我想,诗词就是“萤火虫”,用好了这只“萤火虫”,相信它一定会为你的作文增添绚丽的色彩,照亮你深厚的文化思考,照亮阅卷者“疲惫”的双眼。 [推荐原因] 语言的出彩和深刻的文化思考是大多数文章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作文中巧用诗词添文采,提高了作文分数,更是对传统优秀文化的高举。
高考作文妙借古诗文“出彩”四法 古人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古典诗文蕴涵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情感资源妙用古诗文可以激活语言表达彰显文章底蕴使文章散发出浓浓的书卷气和文化气。
这无疑是高考作文“出彩”、“创新”的一条有效便捷的途径。那么,怎样借用古诗文来为你的高考作文增辉添色呢? 一、妙引古诗文名句出彩 这是高考作文中最常见的方式可将引用分为局部引用和全篇引用。
1.局部引用 就是在文章的局部位置引用古典诗文名句如文章的标题、题记、首段和末尾等。这些地方所处的位置比较突出、醒目,容易引发读者的关注给他们留下较好的印象。
在文章标题处引用古诗文名句能让题目显得典雅蕴藉,富有文学情趣,起到耀人眼目、催人卒读之功。如2004年福建考生的《一蓑风雨任平生》,引用苏轼《定风波》语句,作为题目,既紧扣所选的历史人物。
贴切凝练又昭示文章题旨,写出了苏轼的豁达与超脱。可谓“一石双鸟”。
在文章开头嵌入诗词佳句以此领起全篇则能够使语言显得凝练精辟更能让阅卷者立刻“窥”到作者的文化积淀和人文素养,给他们留下较佳的第一印象。如2004年陕。
2. 急需一些感人的又富有哲理性的句子,能在写作文的时候用到
1.lyrist/dashi/byron/是拜伦的浪漫主义诗歌!超感人。
比言情小说还令人深有感触..2.----------------爱过方知情重,醉过才知酒浓--------朦胧的身影,笼罩在朦胧的夜色里 借一分星光,默默注视远方的你 伴着夜莺的吟唱,在徐徐的晚风中 诉说着我绵绵无期的相思 这样的夜,我是这样的想你。面对明月,独自咀嚼往事 回首从前的日子,网路匆匆相遇 网海中转来转去,你转到我的心里 网络相伴,形影不离 你的出现,对我是一个永久的传奇 你的身影,总是把我目光凝聚 缤纷的世界,美丽的风景, 再也不能将我思绪转移 你灼热的眼光看着我时 我的心在片刻之间为你而跳动 你深情的呼唤 时刻温柔着我黯然的心底 纵然,纵然我知道 网中游荡的是一个诱惑 我还是固执去惹恼人的相思浪花 在生命潮水中打捞那缠绵悱恻的情意 爱过方知情重,醉过才知酒浓,独坐凝思的时候 我常想,还得有多少深深的日子 能填满我这思念的沟壑 还得等多少时间,才能抚去我脸上相思的泪迹 还得有多少力量,方能凑足向你表白的勇气 相思的泪水是幸福的 相思的情感是恒久的 尽管情深缘浅,就算注定分离 但生命中曾有过你,足矣 面对夜空虔诚祈祷,把愿望寄往来世 窗前的那抹月色,我不敢轻碰 怕把温情碰落一地 就这样,在如水的夜里 感受着如水的相思 我的心事在窗前慢慢堆积 。
爱过方知情重,醉过才知酒浓3. 雪带着冰的故事走来。
雪的联想这样泉思如涌,在冰与火的原野上空肆意燃烧,雪不仅仅是冬的象征,也是春的使者,夏的萌芽,秋的摇篮,还是生命的蛰伏暗涌,没有什么能挡得住它刚柔并济的脚步,穿过季节,超越时空,在一首诗的源头上,顺流而下,驶向浩瀚的大海。
别问我从哪里来,我是山谷一幽兰,清香是少女羞涩的情怀,热烈是青春绽放的斑斓,扬起是承受霜刀风剑的勇气,低头是伤过痛过迷茫又醒后的沉思。 也别问我要去哪里,我是一支跌宕起伏的命运交响曲,黑白相间的青春热键里拾级而上,跌宕起伏,跃起腾空,也许是烟花飞天一刻的灿烂,也许是香消玉殒的消融。
雪啊,可知我朝朝暮暮为你醉,牵牵绊绊为你痴,为你白发三千丈,为你就愁呀愁,愁白了相思愁白了头。 冬因了雪的故事美丽而忧伤,也因了美丽而忧伤的雪,冬在我眼里充满了亲切和怀念,冬,因了雪的飘逸而浪漫轻盈,晶莹的童话世界就这样盛满了透明的思念与祝福,这是个深情款款的时节,北国的山野层林,农舍屋檐下结出一串串冰凌凌的故事,故事里的风景是小木屋的宁静,薄雾中的小诗,还有雪夜下的月光屏幕,如银如画的清词雅韵,悬挂在树梢枝头的琼蕊清香,一切那么静美得悸人心田,也充满着儿童般的嬉戏与顽皮的场景,童心归朴,情趣盎然。
踏雪寻梅的人儿,怎禁得住这般诗情画意的撩拨,笔便是冬雪山谷间一架深深眷恋着雪衣少女的竖琴,于雪野上,丛林间,抒怀,涂画,尽收旖旎在笔端。 雪带着冰的故事走来,天空下着雪的情话,风卷起季节的思念,在时间的流舟上,日夜兼程。
你是谁的故事,会不会在这个冬天纷扬在我的思念里,我又是谁的絮语,会不会在你的窗外飘荡,当记忆的线在风中串起支离破碎的过往,我的眼泪会不会占据你的心扉,雪舞的风情,纷飞的思绪,在这个冬夜里人静影阑,幽情独徘徊。寂寞如雪,雪落无声,哭泣你听不到,欢笑谁来陪,浓烈的伤感,堆积的柔情,一壶冰雪饮孤独,难入喉,雪消融人消瘦,只有雪的故事在夜里飘,飘过断桥边,落在西山后,长路漫漫塞外云,叶落人归暮雪时。
在那并不灿烂的阳光下,六瓣型的雪花,挥舞着美丽的雪轮,在空中飞旋,似乎要把自己最原始的魅力展示出来,一片两片三片……不停地飞旋着,悠然地切割着宁静的空气,在空中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曲线。 在雪花的世界里,雪花的曲线美是一个自然的天赋美。
站在雪地里,仔细的看,就会发现,雪花飘舞的轨迹竟是天然的曲线,不需要人为的施粉画眉,就能够淋漓尽致的展现出雪花的美丽。 雪花的美丽,还不仅仅是这些,更细心的感受,就会发现雪花在潇洒的过程中,并不是只顾自己的陶醉与展现,而是用自己美丽的身姿,尽情地把这个偌大的天空装扮起来,让那无色无味的天空,在洁白与明快中拥有了浪漫的色彩,在雪花潇洒的漫舞中拥有了清澈的雨露。
雪花漫舞的天空下,一切都是洁白的,明快而又欢乐的。听,大地笑了,河流笑了,山林笑了,草原笑了,麦田笑了,还有喜欢打雪仗的孩子们也笑了;看,田野滋润了,城市洁净了,在洁白的银色世界里,人们的心渐渐地释然了、清朗了、宁静了。
在雪花飘飘的天空下,一切都重归于宁静,又重新开始了生息、孕育。有人说这是生命的宁静,其所包含的是自然与人类最原始的创造――一切生命在冬天雪地中的冬藏与孕育。
有人说,这是返朴归真的宁静,其中暗含了自然变化的生生不息的玄机。无论怎么说,在这种宁静中,生命得到了休养生息与新的勃发孕育。
4.你是否知道?风干的玫瑰会绽放它最后的美丽。.. 有人说当泪水滴落在玫瑰花上,它会开得越发娇艳。
妙曼轻舞,直到你滴完最后一滴泪,洒完最后一滴血,苍白的花瓣便缓缓如蝶般坠落在玫瑰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