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开门见山式。即简洁明了地直入正题,把文章想要叙述的内容直截了当地交代清楚,让读者一看就知道文章描写的是什么人、什么事、什么景等,这样的开头往往能一下吸引读者,而且不易偏离主题。如:李梅是位勤奋好学、热心助人、关爱集体的好学生,大家都很喜欢她。
2、对比总结式。在开头就把不同的人和事或者同一人和事的不同方面写出来,形成鲜明对比。这种方法可以使描写的对象更为突出,增强文章的表达效果,加深读者对人或事的印象。例如写梅花,可以这样开头:有人喜爱千姿百态的桃花,有人喜爱芳香浓郁的牡丹,而我却独爱明霜傲雪的梅花。
3、名人名言开头式。这是孩子们写作时常常用到的一种方法,即把名人名言作为文章的开头引语,这样能使文章的角度站位更高,中心主题更为明确,也会让文章显得更有文采,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见书对我们多么重要啊!
4、巧设悬念式。即在开头设置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这样可以快速引起读者注意,激发读者兴趣,引起读者思考,同时增加文章的曲折性。这种开头的形式一般有三种:反问式开头、设问式开头、疑问式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