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读后感
在《完美世界》的里,它通过一个内心蕴藏着对家庭暴力的痛恨, 和对孩子怀有细微关爱的逃犯--布奇,和被警方指为挟持的人质- -小孩--菲利普,在叛逃过程中和最后击毙布奇的刻画映射出:如 果一个世界是完美的,那么,这个世界一定由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 而表现出的活泼可爱、因不能忍受家庭完整的破坏而表现出纯正的孩 子,因重视了家庭成员而出现的友好家长组成。
说到布奇对孩子的细微关爱,这种关爱出自于他幼年的记忆。他幼 年的不愉快经历,促使他走向当时流行法制下的美国的一个罪犯。虽 然,从现今的观点看,在他手上丧命的人罪不至死,但,也过错甚多 。这种过错致使这些人丧命,完全在于他们不把家庭成员的感情当回 事而一而再再而三的伤害他们最亲的人(虽然,这些人可以原谅他) ,偶然地遇上了,由于受到此种伤害变得想要起来报复的人的没有把 握住分寸而令他们丧命。
菲利普没有表现出他对布奇的反感,反而对他心存善意,是因为布 奇一直可以察觉到菲利普的心理--想要一件万圣节的衣服和在万圣 节可以痛快的玩一回,想要去坐过山车,去阿拉斯加。布奇带着他去 满足他的欲望,当然,也为了布奇他自己的安全脱身。
在影片的最后几个情节里,有个情节描述了布奇和菲利普在麦克家里表现:这是一个贫穷的黑人工人家庭,有个孩子叫麦克。他和菲利普 一样,喜欢玩,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他家有留声机,播放出来的 音乐让菲利普和麦克可以合着音乐的节拍,带着难有欢快笑声模仿着 麦克的母亲跟布奇的脚步和手势跳起华尔兹(说明一下,我不知道那 播放的音乐是什么,但是,我觉得如果说跳起舞,没有说跳起华尔兹 来好看)。那里的畅明节奏和欢乐的笑声场景令我感到心情欢欣中带 有点不入常理。当节奏停下,笑声落下,布奇想带着菲利普前往阿拉 斯加,房间里响起了无线电:有一名从德克萨斯州的逃犯带着一名小 孩作人质,这个小孩穿着......。无线电被布奇关掉了。随后就是对 布奇父亲的恐吓--拿枪指着他叫他不要做蠢事。临行时,好客的麦 克为获得最后的一点快乐,希望布奇给他做几个空翻。因为麦克父亲 对布奇的恐惧而粗鲁的对麦克下命令,要他离开布奇,并出手打他。 面对孩子受到虐待,激起了布奇内心的报复心理,于是把麦克的爸爸 绑起来准备好好的恐吓一番,在恐吓的过程中,菲利普认为布奇会杀了麦克的爸爸,于是,趁布奇不注意,拿起枪射向布奇。那时的菲利普脸面已经扭曲,上面挂着泪水,恐惧的表情不言而喻。于是,他逃
离了现场。他对布奇的恐惧消失于布奇对他坚守自己的诺言,并尽可能的满足菲利普的幼童之心。自始至终,布奇都没有想过要菲利普为自己换得些什么,所以,在菲利普心中,布奇是个好人而非杀人犯。他为曾经伤害过布奇心不安宁,为布奇的死流下善良、感激的泪。在 菲利普被带离现场的路上,从菲利普身上掉下的一张一张钞票,没有人去注意这掉下的钱,人们都被这样的场景感动,当时的人们仿佛都知道,这些钞票在为布奇送行,在延续着他对菲利普的诺言--要带他去做过山车,去阿拉斯加,去弥补一个孩子丧失已久的父爱和满足一个幼童对世界的一片好奇。
从内心上说,布奇没有犯罪,他是一个榜样。完美世界需要这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