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阅读
2、近三年的真题,12篇阅读,按照上面的方法分析。
第一遍(20天,12月初就能结束)方法还是做题,分析题目;单词短语句子:没有一个不明白的单词,没有一个读不懂的句子。这个时候已经背了将近20年的单词短语了,两本单词书,几千个单词,所以再看这些真题里的单词就简单多了,背起来也没有那么费劲,更不用花太多时间,阅读翻译的话我就只翻译得我不太懂的句子和长难句,第二天早上还是全文口译。
第二遍(10天 12月15左右结束的)继续做题分析题目,记忆单词短语长难句。
第三遍(4天)一天一年把这四年的真题阅读又完完整整的做了一遍。
我觉得其实考研成绩最终还是决定在专业课的水平上的,因为专业课是你未来两至三年都要学的,因此专业课分数也是目标院校考量你的重点项和加分项。考研前期准备的时候一定要加一个目标学校的考研群,尽可能多的收集资料。
专业课收集资料很关键,包括往年真题或者本校本专业的期末考试题。虽然这样会耽误一些时间,但文科就是如此,信息繁杂,要靠自己去整理与筛选,这并不是机械的整理的过程,能帮助大家疏通专业课脉络。
语言文学基础理论
语言文学基础理论的复习性价比我觉得是最高的,一定要背、狂背。千万不要放弃。背到想吐也要继续背,不背你就考不上。
考研不同于高考的地方就在于它给你参考书目,但你绝对不知道他会在哪出题,重难点是什么?你要问考纲是什么,它就印在目录那里。所以考研又是一场信息战,在时间有限与无从下手的矛盾中你必须找到引路人。
那么绕回来。我的备考是从去年2月份起的。这中间大概是分为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
下面我分开讲:
基础阶段(3-6月):那首先是需要把大纲看一遍的。这个阶段由于我还要忙学校社团的事,所以时间上每天也就只有最多三个小时看书。我每天至少要看20页,这是底线。因为你今天看不完后面就会积压,影响整个规划。所以三个月左右刚好看完。
这个阶段主要是理清专业课脉络,把握重点知识,比如:文学概论的相关概念、知识、原理;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相关重要作品、人物、流派及文学现象;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相关的语言学研究的对象、目的及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的功能和特点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点,是一定要掌握的。
强化阶段(7-10月中旬):这个阶段就主要是整理笔记和梳理框架了。我通过一些渠道得到的学姐笔记结合自己的整理,每一本书都总结成电子版,后期实际上就用电脑在学习了,因为word的搜索和导航功能真的非常实用。但专业课内容由于需要架构系统框架,我还额外整理了纸质版的导图,所以专业课一当时算是比较有把握的。
冲刺阶段(10月中旬-12月):冲刺阶段真的是考验人的毅力,也是最能检验你前两个阶段的学习成果的时候。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练习!真题我整理成了一个文档,并找了大题也一并整理背诵了,从中我提炼了非常多真题的内容与思路,然后还买了《研吖版》的专业课练习题来做。是的,时间非常紧凑,内容也多,不允许浪费时间,由于我自己前期的笔记整理复习的还算可以,后面专业课每天只要保证有一定量的学习时间就可以了。
多做真题和练习题真的非常重要,能帮助我们掌握重点知识,在复习时有所侧重,不至于眉毛胡子一把抓。比如:
对了,一定要练做题速度,考场上时间有限。简答论述题量很大,分值也高,有些情况下你多做一题跟少做一道题的分数差距很大。客观题你要保证30分钟之内做完,而且要保证正确率,大题我当时记得是总共写13张纸,伏案写满3个小时,真的不敢磨叽。还有,要记得练字和排版,字写得好看和排版工整真的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你要想想你是老师你喜欢什么样的答卷呢?
阅读与写作
根据大纲要求,这一专业课的考查目标是阅读和鉴赏语言文学作品的能力、运用所给材料撰写简单的语言学和文学评论的能力。考查范围在于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及外国文学作品及评论;语言学和语言现象的评述分析。
4—7月份放暑假:这三个月是反复看书的过程,真的,其他的什么心思都不要想了,就一遍一遍的反复看书(这里的看书指的是单纯的看书,没有做题背书的过程哦),第一遍肯定是囫囵吞枣,只能走马观花的看一遍,这一遍可以稍稍快一些,大致知道说的什么就可以了。
第二遍第三遍就要静下心来仔细的看了,从大知识点慢慢的过渡到看细碎的知识点,就是越看越细啦,注意看的过程中前后知识要串在一起,可以用浅色笔把这些关联部分用便利贴什么的写在一起加深自己的理解,看完一章试着看一下研吖版的课后习题。所以暑假之前的前几遍主要就是大知识点的掌握以及对她们的理解啦,觉得对大知识点和书的大体轮廓掌握的差不多的时候就尽量注意看细碎知识点,我当时差不多夸张到一个字一个字的看,没有放过一个知识点。我放假之前差不多看了5,6遍,期间还有很多本科课程和考试,复习几乎是榨干了我所有的课余时间以及晚自习。
总之,前三个月是打基础的三个月,决定了你以后的复习之路顺不顺利,所以,静下心来好好的看书,仔细的看每一个知识点,不要求你完全掌握但是一定要熟悉!当然看了过段时间就忘是很正常的,重复记忆就好了!
7—9月份开学:
这两个月是“传说”中的黄金复习时间,我并没有好好利用,在家玩耍了一个月,之后的一个月就回学校了,所以几乎没有时间复习专业课。我的建议是这两个月可以在看书的基础上适当的做一些练习题,后期买了一本研吖版的复习资料,这本复习资料真的帮了我大忙,里面有历年知识点总结,真题总结,所以我就是结合他们家一系列的资料搞定的专业课的复习!而且真的够了,万变不离其宗。
9—10月份初:
开学后离考研的时间就越来越近了,时间也越来越重要了!因为暑假没有赶上计划中的进度,所以,这一个月又把专业课复习了一遍,因为之前的学习,这一遍对于知识点已经很熟悉了,每天也会花2个小时复习专业课,这一遍复习是为了之后的刷题能熟悉一点,记不住也没有关系!9月份,你手头的各种习题可以放下了,真题必须开始了!可以一个星期做一套,我从07年的开始做,做完了之后看看解析,然后把每一题的考点在书上对应处找到然后用鲜艳的笔标记出来,因为重要考点会反复考察,比如:
10—11月份初:
经过再次的复习加深理解,更多的总结对比,反复的看,对比越多越好,越细越好,直到你确定你对书上的知识点非常清晰了。另外,这个月我试着背了一些的专业课的内容。还有就是一些在网上收集到的资料开始派上用场了,资料在网上收集好之后可以打印出来,花些时间看一看,我是不建议跟着考研大纲走的,我当时花了不少时间在上面,发现越走越偏,果断放弃了,一些基础不好的同学可能比较注重大纲,诚心的劝你们一句:放弃吧!大纲并不包括所有考点,无论是选择题还是简单和论述题,上面的知识点罗列的太多,很多是肯本不会考的。
11—12月初:
时间越来越紧了,看书部分到此大部分结束了(但是尽量争取时间在看一遍吧),刷题也正式开始了!研吖版的配套练习册,我觉得是本挺不错辅助材料,当你看完一章内容,你可以用这本练习册来检验一下你对本章内容的掌握情况。里面的一些选择题和考试题类似,大题也非常值得一做,比如:
12月份—考研:
真题每天看一些简答题和大题,主要是看标准答案的答题方法,在考研时答题方法也很重要哦!这些都做完差不多就要考试,所以我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做其他的模拟题。
最近大家的问题比较多,有问题的同学可以加入咱们暨南大学文艺学考研群,里面会更新答疑和各类资源,还有考研同学们大家可以一起讨论,共同进步。
当然,任何问题都可以私信或评论,我会第一时间给大家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