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慵懒的不是那米阳,在滑梯上摆弄着金灿灿的裙摆;慵懒的也不是那冬风,在长廊里吹鼓着红彤彤的稚脸。慵懒的更不是这小姑娘,在小板凳上...
时光的风
慵懒的不是那米阳,在滑梯上摆弄着金灿灿的裙摆;慵懒的也不是那冬风,在长廊里吹鼓着红彤彤的稚脸。慵懒的更不是这小姑娘,在小板凳上挑逗着深如墨的发丝,频频回首,竖起长长的红耳朵……
仿佛是听到了那期盼中的名字,小姑娘的耳朵一抖,赶忙抓起弄脏了的小背包,挂着满脸的笑意,小腿三两步地奔向前门,嘴里嘟囔着:
“哥哥!哥哥!”
像是见惯了一般,老师的手心轻抚小姑娘乱糟糟的头发,嘴角上弯,道:
“你哥哥真听话,每天都来接你吖!”
听罢,小姑娘嘿嘿一笑,门外那道身影的主人却悄悄红了脸颊,轻轻地埋了埋头,牵过小姑娘的小冻手,恭恭敬敬地道了声别,暗自滑开了步子……
初冬的暖阳在两个小人的粉颊上漫步,絮絮的寒风萦绕在相牵的手心旁,却万分苦恼着……小姑娘扑腾着圆溜溜的小眼睛,左看看恰巧跑过的同学,右看看珍藏笑音的游园,摇头晃脑的,却也摸不着头脑地,又悄悄地将视线摸回到眼前的背影上……风的絮叨很紧,寒凉很近,而他的步子很慢,影子也很小。他沉默不语,耳翼上总有消不去的红,回扣住小姑娘的右手却分外有力,莫名其妙地,惹得小姑娘唇角一弯,俩辫一跳,灌了一耳的铜铃笑音……
“今天放学,去接妹妹,一起回家,知道吗?”那位年轻的妇人总会同男孩这样轻轻地讲道。
“嗯!”男孩也总会不厌其烦地重重地点点头,眼里有着说不清的坚定,暗暗舒缓了哪些人的锁眉……
思及此,悄悄地,小姑娘紧了紧手里的柔软,像是撺住了什么舍不得的娃娃一般,至真至爱。
止不住心里的雀跃,走廊里,楼梯间,悠悠地传响着小姑娘的踢踏声,哼唧声。而男孩只是稳稳地拉着妹妹的手,穿过门庭,绕过人群,熟人熟路,一语不着。可能是人群过于喧嚷,也可能是暗风过于狡猾,小姑娘抿了抿嘴,粲齿道:
“哥哥!”
那道背影似是一愣,略略回了回身,像是回应一般。
寒风像是静默般。
“哥哥!”
“嗯?”
“我们要回家啦!”
“嗯。”
风又开始躁动了。
理了理多余的杂书,清了清书包,往身上一挎,招手告别家里的灯光,推开门帘,没入初夏的墨色里。
女孩总是不紧不慢地漫游于夜色中,听风抚过发丝的声音,听草蛙断续的吟唱声,听路边流浪歌手的思乡曲,浅浅漾起嘴角……
意识到又要掐表上晚自习,女孩的步履渐渐扬起了一道又一道的细风……长夜漫漫,只是多了一个在风戾中奔跑的人罢了。
穿过保安厅,跑过操场,爬上楼梯……眼见最后一个拐角处,女孩憋着一口气,兜着发丝间的长风,步伐渐远……
霎时,一团脚步声,说话声以及笑声訇然从拐角处的那头携风而来,熟悉的人流打得女孩措手不及,晕头转向,躲入一个小小的角落。
“发生什么事了?”女孩绵弱的声音与人群的“交响乐”相比,实在显得无力。
人群还在涌动不止,铁制的楼梯被赋予了合奏的权力,踢踢踏踏地上下跃动着……女孩更加不解了,为何同学都接踵往楼下赶去,却嘴含雀跃?
手足无措间,伴着一丝丝花香,一股力量徒然圈住了女孩的手腕,止不住她身体向前一倾,融入乐音洪流中……
“快跑!”
耳边似有野葵味的女声,薰染了眉眼。
夜风纷纷寻了月神去欢度晚宴,野葵好似团团簇拥着花神,将她的花轿悄悄落在哪些人的味蕾里……
恍惚间,女孩还一片茫然的瞳眸,陡然只剩喜意。
“去哪?”
又是那样略略回了回身,眼神里的光隐晦不明,但却又能觉察到,一道鼻尖的芬芳扰乱了气流……
“跟着我跑吖!”
嘴角边挂着时隐时现的笑意,似乎没有多少犹豫,女孩灿然一笑:
“好吖!”
殊不知,手腕上的手,何时滑入手心,紧紧相握。
橘灯扑离,星河璀然。廊道里的一时喧哗终究盖不过夏风一次又一次地轻抚,重新染上静默的颜色。
教室后方的位置实在不够了,那位声称“跟着我跑”的朋友拉着女孩找了个不太明显的位置,拢拉着耳朵站着……朋友朝女孩哑然一笑,回头看到讲台上的丽姐一副马上就要爆炸了的表情,又迅速地低下头,双唇半抿,略微颤抖,看着似是在……憋笑?
“大不了罚站嘛……”抱着这样的心情,大多数人无功而返,在前门挨了丽姐的一记冷眼,汗毛直立,杵着脚拖着往后头的墙壁站去。
“嘿兄弟!给我挪个位呗!”诸如此类的事情正在不断上演,竟有所不亦乐乎的错觉。
感觉到手掌心一点又一点的力度,女孩回过眸向朋友撇去,只见她悄悄挤眉弄眼的样子分外灵动,不禁失笑。
黑压压的人群站在教室后头白花花的墙壁旁,而座位上零散的四五人频频回头对其促狭一笑,又在丽姐的低气压下“乖巧”地回首憨笑……
数落的教训声一出便一发不可收拾,丽姐在黑压压的人群前来来回回踱步着,偶尔顿下脚步,随即鞋跟碰撞地面的声音又起,反反复复,像是不忘休息的时间齿轮。
“叫你们带七八年级的英语书,你们都当作耳旁风了吗?给你们机会去其他班去借,你们看看现在坐着的有几个?”滔滔江水为何不决堤,同学们面面相觑,总算明白了。
短短晚自习的时光,游过了橘灯的光辉,穿堂的微风,操场的花香,星河的粲然……两个女孩在一盏盏的路灯的指引下,玩戏一般晃着手臂,鼻尖花香依旧,勾着手,一步,又一步地,踏入这份无垠星汉里,浸入无思……
其实丽姐的任务很紧又快,在我们班英语进度之前的班级只有楼下一个班。其实丽姐也知道,我们去其他班借到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还是想吓吓我们来个教训长长记性。其实我们也知道,每次丽姐教训完我们之后,无可奈何的,总是先心软成一滩水,不舍罚我们一分,站个几分钟又坐回了座位。
还是到了分岔口,手臂旁的微风迷了路,手心里的温度离了地。女孩远远地瞧着那道身影,在斑马线旁与马路对面的行人静默在车流的呼啸中……似是感应到了目光,在远处的灯辉下,那道身影迟钝地回了回身,双掌在嘴边拢成喇叭……不知何时,红灯换上了绿灯,人流交融又分离……良久,当夜风再次呼啸过这道岔口时,驻足的人仍旧静默,却已不见灯辉下的那道身影,和那斑马线旁的女孩了。
女孩呢喃着朋友离去时道出的话语,又在另一片墨色中漫游,渐行渐远……
下一个路口处,母亲那副细眉大眼仍旧惹眼。女孩脚边的风渐急,却在母亲面前涣散。女孩轻轻搂住她的腰,坐在后座,电动自行车滚起了齿轮,风里又藏了另一股味道。
“明天见!”故人们。
年老的岔路口,汇聚了多少行人,又将他们分离成了多少行人,细数时光,只得笑着摇摇头说,大概风会记得请吧。
远途的女孩,深知“明天见”,简单又沉重。
那位年轻的妇人,已然相夫教子多年,虽未及艾,肤色却渐渐暗沉,皱纹爬上肌肤,头顶的发丝已隐隐泛白……
母亲懒懒地躺在阳台的木藤椅上,清风怡人,阳光温柔,为她的发丝染了一层薄薄的金纱。
当年的小姑娘已是一位大姑娘了,每每从廊间过,看到这一幕,随即有些哑然失笑。
她知道在靠椅上沐浴着阳光睡着是什么样的感觉,肚子里暖洋洋的,连做的梦也是暖的。
幼时,她偏爱在这小小的一角天地舞文弄墨,乐此不疲。画画,练字,坐在靠椅上看书,不一会儿,精力一挥霍完,眼皮沉沉,意识渐糊,缓缓坠入睡梦……
梦里,有鼻尖的玉兰香,有哪个人的笑音融入微风,款来暖暖的温度,轻抚过恬静的脸颊……醒时,她忽然发觉指尖的细软,一纸的花瓣,落满了小小的书案,像是装饰了整片恬静的梦乡。涂抹的画纸上被偷偷添了几笔,似是哪个人宠溺的笑脸,愣是让这一角天地里,多了一嫣然无方的笑靥……
思及此,大姑娘再看向那片阳光处,悄悄近了身,轻拢她的外衣,久久地看着她日益沧桑的面容,嘴角微紧又松开,暗暗温柔了眼眸,雾气暗起。
“市中心的公园现在应该很适合放风筝吧?”瞧了瞧外头浮动的树隙,大姑娘如是想。
以前她经常在那里的绿坡上放风筝,风筝总是低低地飘着,不敢飞远。不久,风筝就挂在了地面的大榕树上了,慌得她一脸的鼻涕眼泪呢。
后来母亲为了安慰她,给她买了一个又大又漂亮的红风筝,教她放开脚奔跑随风拉起了一个细长的弧线,支起了一个又远又高的红风筝……终是泪痕褪去,遗忘了膝盖上的伤口,在那片蓝天上,闯出了一抹红。
母亲不也常说若是年轻一点儿,就可以跑着尽情地放一场风筝了。大姑娘笑着将风筝递到她的手心里,可是母亲总是破齿莞尔一笑,摇摇头说:
“我在后面看着你跑就好了。”
大姑娘的眼眸里有什么在汹涌,凝了凝,终是什么也没流露……只觉手里的风筝线割得生疼。
泛黄的阳台里,有徐风来,偷走了多少颗眼泪。
母亲,白发也很好看的。
母亲,父亲栽的玉兰花丢了,不知你的梦里还有没有它吖?
母亲,风筝飞得再远再高,终是离不开那根线吖……所以,身后的那道目光,是否可与我相视?
开锁的声音忽然将大姑娘的思绪回归到眼前年老的妇人身上。默然回首,哥哥的身影从门后隐现,行李箱的滚轮在地板擦响,颇似父亲的脸庞咧开皓齿,目光穿过堂厅温柔地落在阳光处……感到身边人的动静,抬眼便见母亲弯起的弧线。
“回来啦?”
“对吖,妈!”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走的再远的行人,终究是会回到时光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