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那些写古人写得好的议论文语段
经过一夜的雨疏风骤之后,浓睡不消残酒的李清照询问花事。侍女笑着回答海棠依旧。女词人却叹息道:应是绿肥红瘦啊!李清照感情细腻,对花有着深切的关心与怜惜,因此她才设想到雨疏风骤后的海棠凋零的容颜。而侍女不然,因此花遭受摧残丝毫没有触动她,甚至不被她觉察。
始皇尝在无数目光的凄清中,让诸子百家在火光中彻底消亡,让天下儒生长眠于漠漠黄土。天下士子不屈的灵魂随着思想的湮没垂垂老去,可叹的是,一个盛世的浮华,竟也在这一瞬间灰飞烟灭。勿以一叶障目,勿被所谓的智慧污浊了天地人世,勿因对人文思想的禁锢成为历史倒退的魁首!
我正思考着,忽而夜空中划过一道亮光,一个女神降临到我的窗前。“你好,我是雅典娜。”她笑着对我说,“你似乎满腹狐疑。”“是的,智慧女神,你能否告诉我,如何才能创造一个最美丽的人生?”雅典娜笑而不答,她轻轻挥了挥手,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幅画——画中是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那熟悉的身影。他也和我一样长夜难眠,独自在灯下思索。摆在他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和靳尚等同流合污,向楚王奉承献谗,另一种是遭受贬谪,流放南下。他最终选择了流放,因为他不愿向那群污秽之人低头,他要保持自身清白,坚持自己的真理……
那胡须飘然、目光高远的老者,是你吗?那高举酒杯、敢问青天“今夕是何年”的勇者,是你吗?那端坐船中,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闲适者,是你吗,苏东坡?
我一直苦苦追寻你的脚步,却只看到你青青的竹杖上沾满了清晨的露水,你高远的眼神中荡开了泛着涟漪的清波。你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报效祖国,施展才华,而世俗的黑暗却让你坠入了万丈深渊。孤寂的夜里,你依旧难眠,陪伴你的唯有那“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的明月。你有你的尊严,你不愿向昏庸的朝臣俯首,不愿向污浊的官场屈膝。因此,你的明月便注定了是孤寂。你把你的尊严印刻在傲然的眉宇间,长袖一拂,便酿成了不朽的诗作。
一片片落叶在萧瑟的西风中飘然而下,昭示着秋天的降临。苏东坡,辛弃疾、李清照,他们都只不过是历史之林中一片片小小的树叶,然而一叶落而天下知秋,透过他们,我们看到的便是整个历史的诗魂——尊严,傲然而不清冷,寂寞而不沉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