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国子监博物馆读后感(国子监孔庙博物馆的景点感受50字)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先来到孔庙。孔子,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派创始人,被尊为“圣人、万世师表……”以诗、书、礼、乐教授学生,是世界十...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先来到孔庙。孔子,中国古代著名 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派创始人,被尊为“圣人、万世师表……”以诗、书、礼、乐教授学生,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
听导游说孔子有三高,第一高是学问,学历高,第二高是寿命。第三个就是个子,据说有一米九二。
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倡导仁、义、礼、智、信。相传孔子曾问礼于老子,有弟子三千,其中贤人七十二。孔子去世后,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儒家经典《论语》。
颜回、宰予、端木赐、冉求、曾子……七十二贤的画像能在长廊上看到。让人联想到孔子教育学生时说的那些熟悉的句子: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君子坦荡荡, 小人长戚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每座房子里面都有一座碑,铭刻的是皇帝捐赠的记录。即功德碑。
从孔庙买票进去,往西边走就是国子监。
国子监是元、明、清三代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又称“太学”或“国学”。一进大门——集贤门,是一个黄色琉璃牌楼。
牌楼之里是一座十分庞大华丽的建筑就是辟雍。辟雍者,天子之学也。相当于现在的教育部。
那是一座十分宏大的四方的大殿,重檐,有两层廊柱,盖黄色琉璃瓦,安一个巨大的鎏金顶子,廊柱檐饰,皆朱漆描金,透刻敷彩,看起来像一顶大花轿子似的。
辟雍殿四面开门,可以洞启。池上围以白石栏杆,四面有石桥通达。
今天我到这儿时,细细品味遗迹,似乎还可以幻想出当年钟楼声起,鼓楼擂鼓,殿前檀香萦绕,乾隆在讲台上讲着《大学》或《孝经》,王公大臣和国子监的学生正跪在石池的桥边听着。
科举制度,起源于西周。有些人一生都在苦读也没能考中,受尽饥寒交迫。每科连考三场,每场三天。答题休息吃喝睡觉都在考棚里。
不禁想到苏洵一生郁郁不得志,没有做到什么大官,因此把希望都寄托在自己的儿子苏轼和苏辙身上。在仁宗嘉佑二年,苏轼受欧阳修赏识,考取进士。
寒窗苦读,功成名就,衣锦还乡,应该是那些年代所有人的梦想。我想,生活在现在这样一个大好的年代,勤奋与努力依然会带给你与众不同的美好。珍惜时光,善良与有上进心的你,每一天必定充满希望!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游记
#冬日鉴片官#
2022的第一天,带孩子到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游玩,孔庙又名“先师庙”,位于北京东城区安定门内国子监街13号,为中国古代元、明、清三朝祭祀孔子的场所。始建于元大德六年(1302年),大德十年(1306年)建成,面积2.2万平方米,明永乐九年(1411年)重建。该处坐北朝南,古建筑面积约有74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沿中轴线分布,左右对称的中国传统建筑布局,三进院落,中轴线上的建筑从南向北依次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门及崇圣祠,主体建筑都覆以黄色琉璃瓦。北京孔庙进士题名碑为研究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重要文献资料。孔庙历经700多年的 历史 文化积淀,遗留下来的文物,成为研究中国古代科举、孔子儒学、建筑形式和文化内涵的重要史料和实物。紧挨着一起的国子监是中国是元、明、清三代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太学)和管理教育的行政机构,是中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最高学府校址,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为三进院落,占地面积超过27000平方米。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集贤门、太学门、琉璃牌坊、辟雍殿、彝伦堂、敬一亭。在这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确实是冬日的好去处。
提前预约,60岁以上老人18岁以下孩子免费,其他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