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庙国子监观后感100至150字
怀着虔诚的心情参观了久负盛名的孔庙国子监。
元明清三代进士题名碑、古代帝王祭祀孔子的大成殿及乾隆十三经,都使我感受到它的名不虚传。
而一个意外的发现,更是给了我深刻的启迪,让我对中国文化的庐山真面目有了更新鲜的认识。
这个意外的发现就是古代算筹。
展厅详细介绍了孔子的生平事迹,古代算筹最吸引我—孔子教授内容“六艺”中“数”的部分。
孔子在我看来一直只是礼和书,也就是礼仪和四书五经的代名词,一个满口“之乎者也”的“老学究”,除此之外,我却知之不多。
万万没有想到,他居然文理双全!不仅如此,他的“六艺”中还包括了乐、射、御,即音乐、射箭和驾车。
以前在我印象中严肃有余生动不足的孔子,一下子变得鲜活了许多,也高大了许多。
给我的另一个启迪,是让我见识到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夏侯阳算经》中就有对于用算筹计数的记载,“满六以上,五在上方;六不积算,五不单张。”一至五的数字用数目直观的竖条表示,六及以上的数字则在上方添加横条表示“五”……原来算筹是如此精密而严谨!原来早在 *** 数字传入中国以前,中华人民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完整数学体系,并且毫不逊色!我为之倍感欣慰、骄傲和自豪!
即使是中国国力开始衰退的1800年,中国的生产力总值占全球生产总值的比重还占据了三分之一,超过了整个欧洲。
更何况在中国的鼎盛时期,可以想像这个数字该是多么惊人,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何其显赫—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华文化,归功于其核心孔子,就连这个貌似微不足道、默默无闻的古代算筹,都曾经在历史的舞台上扮演过妙不可言的角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