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首先必须得想》有感
“想”首先要用眼睛去观察,用心去思考。特别是工作当中一定带着问题去现场了解实际情况,才能更深入的摸索到事情的因果关系,才能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当我们发现问题以后,就要仔细的去想,如何解决问题。不能遇到困难去退缩或者置之不管,回想起去年环保大检查的时候,为了三排达到标准,分厂在沈厂的带领下以及各车间部门主管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前前后后忙了将近半个月,因正值八月中下旬酷署高温时节为了尽早完成任务,各车间安排员工加班加点,很多员工那段时间从凌晨四点半起床加班到晚上十点才下班。特别是污水井排放管道清理,排放井口总有一些油污漂浮在水面,为了去除油污达到排放要求,想尽一切办法先用洗洁剂稀释,然后再钢丝球擦管道内壁,结果效果并不理想,看似表面没有了,其实在井底还有沉淀的油垢,以及管道里面吸附油渍并未清除,最后用穿孔线包扎废旧无纺布来回牵引吸附油污,然后用消防水清洗整个管道,最后CoD达到了排放标准。这里我向那些在烈日下不畏困难的员工说一声“您们辛苦了”
综上所述印证了那句老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你必须去想,结合努力去做,那么就有好的结果。
五分厂常朝生
2021年4月4日
首先“必须得想”
不去想,不去认真思考,就什么都实现不了。
无论对工作,还是对人生而言,这都是铁则。
------------稻盛和夫《干法》
文:含滋
我辞职创业后,经常会有断断续续的思想瓶颈期,会盯着自己的资金流入和流出来看,看到这个月流入远远大于流出,就会欣喜一阵,看到持平或者反之,就会在内心开始纠结,如此周期性反复,我称之为我自己的焦虑症。
然后我大多数时间都是盯着这个焦虑的现状,内心想:怎么办?怎么办?怎么继续下去,怎么才能让流入一直保持一个充盈的状态?然后这个时候,大脑就停止转动了。
第二天打开电脑开始工作,一切都又是常规的流程开始,业绩好好坏坏,焦虑起起伏伏。有时候自己也能看出来业务流程中有个小的疙瘩可以攻破,但是一想到困难重重,就又心生放弃的念头。
前几日看到稻盛和夫先生的《干法》中的一个演讲的故事,忽然给我很大的启发。
那是松下幸之助先生的一次演讲,主题就是当经济景气的时候,不要以为经济会一只这样好下去,要考虑到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你该怎么办。在财务上有余裕的时候就要注意储备,就像水库蓄水一样,经营企业,随时要为经济不景气时做好储备,这是稻盛和夫先生去听的演讲的主题。
演讲结束后有人举手提问:先生所讲,就是经营必须有余裕,我理解了。但是这层意思,松下先生即使不讲,我么中小企业经营者也都明白。正因为我们做不到这一点,才感到苦恼。怎样才能让经营有余裕?如果不教我们具体的方法,我们很难办。 (这个问题简直就跟替我提问的一样)
这时,幸之助先生露出相当困惑的表情,他沉默片刻,自言自语道: 不,你不想可不行啊。
其实他想传递的就是: 你说你也想让自己的经营有余裕,但是怎样才能使经营有余裕,方法千差万别。你的企业一定有适合你企业的做法,我无法教你。但是经营绝对要有余裕,你必须自己认真去想,认真去思考,这种思考是一切的开始。
“能做到经营有余裕当然最好,但你不教我方法我怎么做到这一点”如果你仅仅停留在这种程度的思考,那么高目标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这不就正好是当下的我的写照,我是期待资金流入远大于流出,但是我并没有花很多时间去想我到底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我只是觉得这个很难,不知道如何去办,跌跌撞撞的过一个月看一个月,时好时坏也是觉得自己好像是情有可原,潜意识里我根本就么有花时间去认真想。
我有个朋友前些天跟我聊起她先生想要创业做一个洗车行。我陪她一起预估了各种房租、人工、水电等成本,然后建议她可以让先生先去洗车行工作一个月,打入行业内部,了解一线情况,因为她先生以前是在部队工作的,转业后也要个很好的适应过程。打入行业内部,虽然辛苦,但是却是实打实的能知道运营成本都有哪些,每天至少洗多少辆车才能维持基本运营,多少量车能保证经营有余裕,然后再去想如何吸引这么多人过来洗车,人有时候看别人的问题都相对会思路清晰的样子,其实看自己的往往就不够透彻,因为看别人的问题想到表层就可以了,说白了就是大体的一个思路和方向,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这种程度的思考,高目标也是无法实现,必须打通整个项目的任督二脉,哪里有堵塞,就清除哪里,不停的思考如何改进,一个一个细节的突破才是正解,否则不管是运营什么项目,都很难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