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西厢记读后感
1000~1500字,要原创,好的再加分
《西厢记》内容概要:它的曲词华艳优美,富于诗的意境,可以说每支曲子都是一首美妙的抒情诗。是我国古典戏剧的现实主义杰作,对后来以爱情为题材的小说、戏剧创作影响很大……
《西厢记》读后感,来自亚马逊卓越网网友:喜欢戏曲,是因为深知人生如戏,在舞台上可寻找尘世悲欢的踪迹。万种凄凉,关山千重的顾盼,施施然婀娜的背影,虽湮逝则难忘。则见那花旦,满头珠环翠叠,脸上厚重的油彩,黛眉如远山,粉面如芙蓉,水袖轻摆,唱道:眼中流尽血和泪呀,心底还同未尽灰……似这般割肚牵肠,倒不如义断恩绝呵。喜怒哀乐,都是摹绘了的市井。元杂剧是中国戏曲史上的不可逾越的巅峰,洋洋汤汤,四百余本,王实甫之《西厢记》、关汉卿的《窦娥冤》《救风尘》《拜月亭》、马致远的《汉宫秋》,都是耳熟能详。独喜欢《西厢记》,正是“词藻浓丽,馀香满口”。《西厢记》里最喜欢的又是第四本第三折,长亭送别,哀婉悲怆。【四煞】这忧愁诉与谁?相思只自知,老天不管人憔悴。泪添九曲黄河溢,恨压三峰华岳低。到晚来闷把西楼倚,见了些夕阳古道,衰柳长堤。【三煞】笑吟吟一处来,哭啼啼独自归。归家若到罗帏里,昨宵个绣衾香暖留春住,今夜个翠被生寒有梦知。留恋你别无意,见据鞍上马,阁不住泪眼愁眉。【收尾】四围山色中,一鞭残照里。遍人间烦恼填胸臆,量这些大车儿小车儿如何载得起?张君瑞式的男子只在诗书传说中,他美化了我们对男人的臆想,情意绵绵,至死不渝。才子佳人的风月,其实只是源于我们内心深处那缺失的遗憾。在繁华绮梦中,惊鸿一瞥的深情,电光火石的交融,为之生,亦可为之死。说起爱情,也许不过是虚无飘渺到叫人鄙夷和耻笑的东西,但我仍敬畏所有爱情信徒的那份虔诚。“君如磐石,妾作蒲草”之类的话,然于现世已是不相宜的了,当磐石变成了流沙陌尘,随水泠泠而去,随风飘飘而逝,悲乎?蒲草……
西厢记的读后感,来自京东网上商城的网友:我开始了解戏剧(戏曲)是从余秋雨老师的作品开始的,他写过一个学术系列,一共四本,我看完了三本(《观众心理学》《艺术创造论》《中国戏剧史》),当然其实还应该算上一本《笛声何处》,这本也是写关于中过戏剧的兴起的,尤其是涉及昆曲的内容,强烈地吸引了我,对于他这个系列的另一本《戏剧思想史》,不知道是没有出版,还是版量很少。我没有买到原版的,不过找到了电子稿,因此叫北京一家印刷公司帮我装订了一份打印稿,封面给个淡绿色,看了还是蛮舒服的。不过还没开始看。。。
对于戏剧,我属于外行,只是出于个人爱好,我买下了不少关于戏剧的书籍,之前还想把《古希腊悲喜剧全集》给买下,可惜500多块大洋,还是忍住了。。这是戏剧发展到今天的历史源头……
余秋雨老师说戏剧是从古希腊开始的,我相信。而且我还相信莎士比亚都受到了其中的某些戏剧家的影响,去年买下了《莎士比亚全集》,可惜只看完了两卷而已,给我的一个感觉就是故事非常有趣,语言非常诙谐,当然这个也得归功于译者的到位,一部作品要做到信达雅不容易,能够让我一笑,我算是满意了。之前很多人都说译林出版社的这个《莎士比亚全集》属于“挂羊头卖狗肉”,我看过后,发现这句话有一般是对的,首先一二卷都是朱生豪先生的译著,明显语言更干练,但是到第三卷开始就不是其译著了。不过,语言并不会显得不优雅,因此我认为能以160多的价格抢下《莎士比亚全集》还是算我幸运了。。
现在有大把时间了,趁去读研前把《莎士比亚全集》搞定,还有《桃花扇》、《牡丹亭》、《西厢记》、《长生殿》也看完。阅读的任务还很重,买书的速度明显快于看书的速度,不免让我感到担心,书放在房间,我理都不理它们,我心里显得有些烦躁,过年时一口气看完了8本书,从2月到现在也看了近15本了,这也算是对得起我自己了。嘿嘿。。
一个中国人,本身我们国家自身的经典著作就非常之多了,我能够接触的也只能是一小部分,如今要去读研了,要接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