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羊头卖狗肉成语故事从前,有个羊肉店的老板叫铁柱,老婆死得早,自己又当爹又当妈的照顾儿子二虎。二虎长大后,那是:好吃懒做不学好,吃喝嫖赌样样来。...
挂羊头卖狗肉成语故事
从前,有个羊肉店的老板叫铁柱,老婆死得早,自己又当爹又当妈的照顾儿子二虎。二虎长大后,那是:好吃懒做不学好,吃喝嫖赌样样来。
铁柱在六十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便只得把养肉店交付给儿子去开。谁知二虎懒散惯了,哪里还有什么心思去做生意啊?即使勉强做生意,赚的铜钱又怎够他用呢?
没过多久,家里一点积蓄都花光了,快要揭不开锅。二虎脑子灵活,想了个歪点子:他每天早上在店里的肉架子 挂了几个羊头,都是把晚上出去打回来的野狗剥了皮,放在肉墩上冒充羊肉卖,慢慢地二虎挂羊头卖狗肉便出了名,大家把他店门口的桥叫做“狗头肉”。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二虎“挂羊头卖狗肉”已经三年啦!虽然也能赚几个钱,但是铜钱今朝赚到手,明天不是送进妓院,就是输在赌场。
他老子在临死前对他说:“勿晓得是我前世作的孽呢,还是祖坟上风水不好?养了你这个不学好的东西。我死了之后,你可请风水先生看一块好地方把我安葬,将来也有个出头的日子。”
老子死了之后,恰巧南门小王家村的风水先生来买狗肉,二虎灵机一动,拣了一只顶大的狗腿给他,也不收钱,只求他给老子看一块坟地。风水先生装模作样地在店面前宅后四周乱转,并看了一会说:“你老子不是叫铁柱吗?
“是啊!先生。”二虎连连点头。
“你看---”风水先生指着店后面沿河滩的一块地说:“这块地一直伸到小河当中,是一块真龙地,你把你老子葬下去,就叫龙葬龙地,真龙出世;铁柱地 水,小辈发财;河水泛黄,后代封王;三年之后,就有名堂。到了那时,你老子的尸体就会变成真龙,你就会升官发财了,可不要忘记了我啊!”二虎信以为真,急 急乎也来勿及买棺材,就用一张芦扉把老子的尸首包好葬在河沿滩头。从此,他更加呒牵呒挂,把挂羊头卖狗肉赚得来的铜钱,全都赌完嫖光。心里想:“反正三年 以后自己就要发财了!”真是今年盼着明年好,到了明年还是穿件破棉袄!
眼睛一眨,三年过去了。二虎既勿曾发财,更加勿要说是封王做官了!更可恶的是,这三年中间,风水先生经常来拿狗肉吃,从来勿付铜钱,可是最近却好些 辰光勿来了。二虎实在等得有些勿耐烦了,他想:“老子的尸体勿晓得是否真佬变成了龙?让我挖开来看看,如果勿曾变,得去找风水先生算帐!”
这一天二虎拿了锄头到河滩老子坟上动手挖了起来 ,正当他“哼唷哼唷”挖得起劲的辰光,忽然听到远处有人在喊:“阿唷,糟糕!啥人叫你挖的?”
二虎抬头一看,只见风水先生走来,一本正经地说:“你这么一挖,可把龙地的风水破啦!马上就要出世的龙,现在已经化掉了!你看----”
二虎顺着风水先生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北边天空中有一团乌云在翻滚。风水先生心中暗喜:“这是多么凑巧啊!”便借此指着说道:“那就是化掉了的乌龙,回到天上去了……”
二虎指望靠“风水地”发财的美梦破灭以后,越来越落拓,最后成了困街沿的瘪三,被众人唾骂。
小故事大道理:挂着羊头,却卖狗肉。比喻以好的名义做幌子,实际上名不副实或做坏事。比喻表里不一。
挂羊头卖狗肉是什么意思
比喻用好的名义作幌子,实际上做坏事。
挂羊头卖狗肉,读作guà yáng tóu mài gǒu ròu,是一则来源于历史故事的成语,成语有关典故最早见于《晏子春秋·内篇杂下第六》。挂羊头卖狗肉比喻用好的名义作幌子,实际上做坏事。也泛指用好的名义欺骗人,名不符实。该成语在句中多作谓语,也作定语,含贬义。
这则成语会定型为“挂羊头”的原因,可能与中国饮食文化以羊为美食习俗有密切关系。正是因为羊既有吉祥之义,又是美食,所以一旦在所挂的羊头招牌之下,买到的却是狗肉,就会有受骗上当的感受。这或许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后来衍生出欺诈和欺骗等喻义的缘由。
挂羊头卖狗肉的成语故事
齐灵公有个奇怪的癖好,就是喜欢在宫中看女人穿男人的服装,并按照男人的样子打扮。因为国君的这一喜好,全国各地的妇女纷纷效仿穿上了男人的服装。齐灵公也意识到这不合适。于是,他让官吏们去禁止。齐灵公认为,采取严厉的措施,一定能制止女穿男装的现象。不料,这种现象并没有被完全制止,为此齐灵公很是烦恼。
有一次,齐灵公见到了晏婴,就问他这个问题。晏婴说:“大王让宫中的女子都穿男子的服装,却禁止宫外的女子穿男人的服装。这就好比店门外悬挂着羊头,而店门内卖的却是狗肉一样,怎么能让人信服呢?”齐灵公听后恍然大悟,下令宫中的女子一律不准穿男装。最后,齐国终于不再有女人穿着男装到处乱晃。
走过苍凉孤独的66号公路——挂羊头卖狗肉
这还是一篇读后感,原文题目就是走过苍凉的66号公路。这算是一篇游记吧?不过通篇除了几张照片给了我几个直观感受外,读完后尽然不知道66号公路是什么样子,到是听了长篇累牍的“关于孤独的话题”。所谓的苍凉孤独,如果不是作者用醒目的字号写出来,我到还不知道原来66号公路是“苍凉的”感觉呢!说到孤独,这又是一个烂大街的话题,似乎不说自己的孤独就不是现代人。而且,一定是要配一张KTV或酒吧的照片,再发一个孤独的评论,以身处繁华彰显内心的孤寂。这也算正常吧,只是总感觉有点悖论按说真正的享受孤独,难道不应该默默的、安静的品味心情吗?发到网络上去广而告之的孤独,到底不算孤独,只是寂寞。就好比,作者一面随车队和同伴自驾穿越66号公路,一边大谈孤独,总有一种不和谐的画面出现在眼前。
说孤独本没错,可是写孤独的手法却是有高低的。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是不会大声疾呼我好孤独的,也不会说我在享受这份孤独。只此一句,足以明志,经历过的人自然心生共鸣,体会到作者曾体会的心境,有种灵魂被触摸的感觉。就好比,看见美景时,王勃会说: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我处此情此景,大概只能说:哇塞,好多鸟。水平不一样,意境差很远。
这篇算是一篇游记吧,然而写 旅游 的笔触很少。说到游记,想起的经典就是苏轼的前赤壁赋了。 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于是饮酒乐甚,扣舷而歌之。 风景描写如此美,心境之畅快跃然纸上。继而,作者又把游览引起的观感和联想写出来,怀古思今,抒发胸志。我觉得这才是游记该有的样子吧?打着66号公路的旗帜,景色描写廖廖几句,到成了“论孤独”的哲理小文,真是名副其实的挂羊头卖狗肉。
说起驾车旅行,想起来是一件挺浪漫的事,干起来,却不一样。首先,在国内,很多线路都是高速,开车是无法分心看风景的。前几年刚刚修了一条北京到新疆的高速,穿过内蒙的沙漠,据说是一条风景独特的高速线路。只是不知道沿路有没有设置观景台呢?不然,开车旅行和开车赶路也就没有太大的区别了。其次,好像现在的旅行并没有开拓出很多适合驾车 旅游 的线路。我知道西北有不少驴友组车队,开拓了一些线路,似乎并不流行,大概是宣传的少了,或者沿途景色不足以吸引人吧?几年前,自驾从酒泉去西宁,是一条绝佳的自驾线路。沿路经过草原、翻越山脉,到达属于青藏高原的西宁。让我映像深刻的是盘山公路会在绝佳的观景点,专门设置停车的地方,以便驾驶员休息和观景。站在高高的山腰,看见远处下方蜿蜒而上的公路,蔚为壮观。当时正好是清朗的早晨,视野开阔,几片白云漂在远方的脚下,映着暖黄的晨阳,有种会当凌绝顶的豪迈和扫走一切不开心的治愈效果。只是盘山公路开起来挺危险,往往在公路一侧就是深渊,需要万分小心。
有机会再去自驾游,不去热门的目的地,只是走走停停,看沿路的花草,吃当地的小餐,学学当地的方言,聊聊百姓的日子。这就就很好,也许开着开着,就带着这一份闲趣走完了人生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