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说,一下子完全戒烟的方法不但会使戒烟者备受烟瘾的折磨,在生理上不堪忍受,而且容易在精神上瓦解斗志。因为对戒烟者来说,痛下“再也不抽香烟了”这样的决心,已可谓“悲壮至极”。而即便如此,也还是不能坚持多长时间,看来要想彻底戒烟是没有什么希望了。
事实是这样吗?不。戒烟的方法有多种,为什么你要选择最难的一种呢?现在,已有一整套用于减轻戒烟所致痛苦的辅助疗法,具体有以下几种:
1、尼古丁替代疗法即用含用微量尼古丁的产品,如口香糖、鼻腔喷雾剂或贴在皮肤上的膏药等,来帮助戒烟者缓解戒烟过程中易怒、失眠、焦虑等剧烈症状。这些替代产品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的速度要比吸烟慢得多,但都能迅速有效地缓解烟瘾。
与口香糖和鼻腔喷雾剂相比,皮肤膏药使用更为方便,尤其适用于有鼻窦炎和鼻腔过敏的人。但孕妇和心脏病、高血压患者不可擅自使用这些尼古丁替代品,除非遵照医嘱。
2、药物辅助治疗有一种名为载班(Zyban)的处方药,可通过对大脑的作用减轻戒烟过程的剧烈反应。它可以单独使用或和皮肤膏药一起使用,以增加戒烟成功的概率。然而,倘若你的身心机能失调、头部曾经受创、中风或已在服用抗抑郁药时,就不适合服用“载班”了。
3、针灸针灸在短时期内对戒烟有一定的帮助,但它的长期效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实。
4、有用的技巧在决定实施戒烟计划之前,你必须对戒烟所带来的种种问题有一个全面的考虑和心理准备,并学习一些有用的技巧。这些技巧包括:做操、冥想、慢慢地吸气和呼气并默数1至10,还有一点必须接受特别培训,就是当别人向你敬烟时,一定要委婉而坚决地说:“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