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流感》观后感
——如何应对不可知的未来
在一切灾难面前,塔勒布这个句子都是万用模板。
公共事件爆发后,人们往往会提高对该事件相关事物的关注度。似乎大多数人对于一个点的观察热情几乎总是逊于一个面的,于是故对于事件的预测时至今日仍然难以达到客观的标准。
于2021年上映的韩国灾难惊悚片《流感》,自从2021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就一直保存在我的必看电影清单内。在《黑天鹅》一书中,经济危机被称之为黑天鹅事件。我一直在思索突然爆发的疫情是否亦如此。
这是一部我们不需要去探讨主演是谁的电影,相信大多数人也不会认识。电影开头的十几分钟一直让我频繁地怀疑这究竟是不是部灾难电影,还是只是狗血的爱情片。直到结束完这部电影,这一片段的存在对整部影片呈现的意义大小仍然值得探讨。
(以下包含大量剧透!!!)
整部电影高潮的来临,就我个人而言,把它大幅度提前了将近半个小时——从东南亚偷渡难民的集装箱开始。
想要做不正经勾当的兄弟两,因为人性的恶私自撬开集装箱——电影中整个盆塘病毒最初的来源,目睹了集装箱内难民惨死的状况,却又因为人性的善放出了集装箱中唯一幸存的难民孟赛。孟赛,成为影片中盆塘市最大悲惨事件的源头。
作为感染源,孟赛感染了救他的兄弟俩中的弟弟,弟弟因为感染而咳嗽。前去诊所买药,唾沫传播给诊所人员、病人……病毒开始以指数模式增长。弟弟因为口吐鲜血被送入医院治疗,病毒再次得以扩散,最终此次流感中盆塘市第一名病例死亡。传播链的极其可怕,使先前痛斥医生封城建议不切实际的议员最终不得不因为病毒的进一步扩散暂时离开盆塘市。市民开始在超市哄抢物资,暴力现象频发。为防止流感被带出盆塘市,韩国政府下令将所有市民带入隔离区进行检验观察……最终在难民孟赛身上检查出抗体,盆塘市市民得以得救。 (实际上电影内容远远比以上内容复杂得多,但是我懒得写了)
整部电影看完,似乎理解了为何惊悚会是电影的标签之一。被感染者感染后身上生长红斑,口吐鲜血(这个症状很像《血疫——埃博拉病毒》中关于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患病后的症状的描写),全身抽搐,失去自我意识,最终死亡。通过血液,将病毒传播向下一个人,颇像《釜山行》中丧尸撕咬人类导致人类变异的另一种形式。
然而全片最与惊悚这一标签靠拢的,还是人性。
(以下为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毫无逻辑性)
影片最开始对消防工作的探讨就引人深思,男主的是一名消防员,在随时可能牺牲的条件下,却没有得到与之相对应的待遇,被救助的人觉得这是他的本职工作,连句谢谢也不说。拨通求助电话的人的嘴中,宠物狗的命比消防员的病更为重要。是什么时候开始人们逐渐不习惯于对向自己伸出援手的人表达应有的感谢?是什么时候开始人们逐渐把自我放在高于他人的位置?是什么时候开始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变得如此冷漠?将自我与他人的秤砣中向自我无限倾斜,是我在电影中看到的第一人性之恶。
影片开头机缘巧合之下发现难民的兄弟俩,将吐血的弟弟送进医院的哥哥,被告知弟弟可能是病毒的携带者,隐瞒难民集装箱的真相,不相信弟弟已经死亡的真相,在医院里大闹,甚至将病原体弟弟口吐的鲜血抹到医生的脸上,造成无辜的医生的感染。一个人的背后有一个家庭,有无数牵挂他的人,为自我利益危害无辜他人的人,是我在电影中看到第二个人性之恶。
得知流感病毒开始蔓延,市民哄抢物资,殴打老弱病残孕者,对迷路而大哭的幼童视而不见。恃强凌弱,“震惊的人们像探照灯下的兔子一样乱跑”,为了自己,伤害他人。以人情的冷漠推动疫情期间恐慌的进一步来临,这是我在电影中看到的第三个人性之恶。
韩国国民支持对盆塘市全市封锁,渴望实现自我感染自我消耗,从传播途径上阻断病毒传向韩国的途径。对确诊人员采取一刀切措施,一经确诊,不采取治疗,直接密封焚烧,尸体被当作像垃圾一样,用大型机器抓取堆到一同焚烧,人为造就人间炼狱。这是我在电影中看到的第四个人性之恶。
对无辜市民进行射击,国家政权受美国干预,韩国总统只能看着自己的国民被自己的国民射杀。国难立于前,却无法进行及时的挽回,霸权主义势力冠冕堂皇地在危难之时渗透,是第五个人性之恶。越看越庆幸于生于种花之家,感谢祖国对每一个人的不放弃,感谢祖国的繁荣强大。
整部影片,不论导演编剧,还是弹幕,或粗俗或有理的发言,都在讨论一个问题:个人与集体,国与家的关系。哥哥为弟弟大闹医院,母亲为女儿隐瞒病情,军队长官为避免感染射击无辜市民……似乎影片中的每一次人们都在倾向自我,为自我而考虑。有一条弹幕也从早滚动到尾:如果是你,你也会这样做。
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我也将这个问题几乎从开始思考到了结尾,得出的结果是我很有可能一样自私。然而人类社会是共同的,人类如果一同至始至终地自私,只有灭亡这条路可走。影片最终,这场悲剧如何被遏止:1.难民孟赛主动分享抗体给小女孩(后被市民无故刺死);2.对市民射击停止,由小女孩身上提取抗体对患病者进行治疗。
故事的最后,这场灾难还是由于人性的闪光点和国家而得救。
提一句可能是全篇最有用的话:目前在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哔哩哔哩三个平台都看过电影,前两者弹幕对观影带来的影响十分恶劣。
有时候一部电影滚动的所有弹幕,也交织起来构成了一个虚拟的小型人类社会。
观后感就写到这里,现在我们再回到第五段那个叙述点——难民, 为什么会有难民?他们为何要偷渡?又是如何感染上病毒而成为所有故事发生的病原体呢?
这是《流感》里所没有谈到的。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读后感如何?
午饭后,办公室没人,淼哥坐在办公桌前看欧文·亚龙写的《叔本华的治疗》。
娟妹一阵风似的跑过来坐下:“淼哥、淼哥,你看到了吗?昨天有篇文章在我的朋友圈刷屏了:《流感下的北京中年》”
淼哥头也不抬,继续看书:“怎么没看到呢?今天一大早,我老婆就把这篇文章转发给我,它肯定触动了相当一批人的神经。
这篇2.6万字的文章,能让人一口气读下来,肯定不简单。情节跌宕起伏、过程唏嘘不已。
通过文章,可以勾勒出作者的社会形象:大度随和,孝顺父母,睿智理性,善于调查总结;
本人受过良好教育,成功的金融人士,在北京有房有车;岳父在老家有社会地位,岳母是前医务工作者,老婆有国外生活背景。
有相当的经济储备可应急,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可联系,有大量的亲戚资源可调配;
能在北京这种积聚全国精英的城市扎根,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人,完全是一个成熟中产阶级家庭的配备。
而结果呢,从文章里,我们看到的只是接踵而来的意外,和在打击面前的束手无策。人、财、物,在疾病面前如此渺小。
这篇文章很写实,值得我们好好读一下。出发点不同,每个人得到的感悟也不同,作为一名医生,我有10点可以分享一下:
1、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用,你能承受猝死或者瘫痪带来的影响吗? 不要争强逞能。
2、你以为的安逸生活,可能不堪一击,你能在突发事件时迅速找到应对措施吗?不要过度自信。
3、有梦想就去追逐,有想法就去实现,你有想过当下就是唯一的机会吗?不要追悔莫及。
4、任何时候都要预备风险基金,钱到用时方恨少,你能迅速调配20万块钱周转吗?不要孤注一掷。
5、你认为的小病小灾,可能是致命一击,你能理解‘感冒’、‘生孩子’会死人吗?不要说医生喜欢‘危言耸听’。
6、要结识几个医生朋友,关键时刻出手能解决大问题,你愿意为了不靠谱的其他朋友‘得罪’他们吗?不要自断后路。
7、注意定期体检,注意接种疾病疫苗,你能理解‘扁鹊见蔡桓公’一文的道理吗?不要讳病忌医。
8、借出去的钱,就当是丢了,救急不救穷,你能接受有借无还的悲愤吗?不要事后怪自己有眼无珠。
9、‘分级诊疗执行’、‘互助献血取消’、‘社保报销审核’等政策有道理,你考虑过实际操作、特殊情况吗?不要纸上谈兵。
10、医者父母心,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帮帮病人,你能做到换位思考吗?不要遗忘初心。
我不是呼吸科专业的,进一步的解读有待相关科普文章的陆续出现,
比如这种可怕的未知病毒是什么,感冒后出现哪些症状必须立刻去大医院,流感为什么会引发死亡......
医生不是神,面对很多疾病还是束手无策,所以有这样一句话:人的疾病,三分之一不治也好,三分之一治了就好,三分之一治也不好。
只希望这篇文章能引发大家对生死的感悟,对危机的警惕,对世事的思考。”
娟妹眼圈有点红:“我好害怕,一次不经意的流感,击垮了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如果我遇到作者那样的情况,我家处理的应该还没那么好。
所谓的富裕安逸生活,原来只是建立在沙堆上,小小的一震,再辉煌的建筑也瞬间瓦解,我是该相信命运吗?”
淼哥放下书,揉揉肩膀:“命运之说有点儿虚无,尝过了悲欢离合,见过了生离死别,很多事情你就能看开。
有人说,人的一生最该去的三个地方:医院、监狱、火葬场。
去过医院后你会知道:喔!健康是幸福的,我现在很健康,我好幸福;
去过监狱后你会感慨:喔!自由是无价的,我现在自由自在,我好幸福;
去过火葬场你会顿悟:喔!活着是灿烂的,我现在还能见到亲人,我好幸福。
未来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我给大家16字建议:活在当下,珍惜拥有,未雨绸缪,理性应对。
活着,就要力求精彩;逝去,务必静穆恬然。
做事尽心,结果随缘;放下执念,浅笑安然。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