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今的生活比从前好了几十倍,但还是有人不知足,这让我想到了鲁滨逊。
鲁滨逊在航海时遇难,其他船员都不去踪,鲁滨逊只身一人来到一座荒岛。起初,他绝望悲观,后来他又重拾信心。他用木头和船帆搭起简陋的帐篷,开垦荒地,种植小麦和水稻,驯养山羊……他在荒岛上非常寂寞,有时要忍受病痛的折磨,还要提防野兽的攻击……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鲁滨逊冒着生命危险从野人手下救出了“星期五”。鲁滨逊冒着如此大的危险救“星期五”,所以“星期五”对鲁滨逊也是忠心耿耿。虽然鲁滨逊自身难保,但他还是救了“星期五”。“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星期五”就是这样的人。
我很困惑:是什么让鲁滨逊克服种种困难,让他努力活下去?是希望,是一颗充满希望的心。活着回家的希望是渺茫的,但他抓着了那万分之一的希望。一个人少了希望是不完整的,没有希望,没有理想,就失去了努力的方向。“人类的心灵需要理想基于需要物质。”这时雨果曾说的,他直接明了地指出“希望、梦想,是人类心灵的必需品。没有信心不行,不努力更不行,我们要有一个目标,并朝着它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