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风愁乡石读后感
头一次读女作家的散文,带给我的感觉真是焕然一新。男作家的散文可直抒胸臆,而张晓风的散文却如流水般温柔,她将爱情,亲情,友情,熟练地展于笔下。
她的散文意蕴深厚,事事洞明,如广阔人生,淡有淡味,浓有浓情,怀旧的固然动人温情,探新的也能发人深思,没有那另行的忧郁轻飘的文风,她的散文叙述自然,冲淡宁静,文辞如水,一笔如舟,引领读者步步进入一条条美丽的水流,她的散文,句法富有弹性,语言富有声色。她的文章想象丰富与,所以说,读她的散文不会觉得无趣。
在其中,有几篇令我印象深刻:如《母亲的羽衣》中,开头是一个温馨而富有情趣的画面:在女儿睡觉前,她搂着母亲的脖子问:“妈妈,你是不是仙女变的?”世界上每一位母亲,都是仙女。她们是为何藏起羽衣,从仙女隐忍到母亲的呢?因为爱。因为爱,她不忍心飞走了。张晓风又从女儿的话中得到了意义,又从回忆得到了悲苦。是的,作为一个母亲,怎能披着羽衣返回天界呢?
如《愁乡石》,作者与朋友来到日本的“鹅库玛”,这个岛屿上有一个叫做“中国海”的海。“中国海”引起了张晓风的思乡之情,作者借在“中国海”拾到的几颗“愁乡石”来抒发作者在“中国海”上遥望中国说不清的咸涩。“中国海”的沙滩上有许多彩色的贝壳,但张晓风无法让悲激的心情去适应一地的色彩。作者还在文章结尾写道:虽望乡亦情却矣,是日徘徊低吟,黯然久之。
晓风,晓风,你如拂晓的风,柔,而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