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的门窗》读后感
打开心灵的门窗生活哲理 2007-08-10 17:59:22 阅读43 评论0 字号:大中小
在日常生活里,我们经常会打开门窗,通通空气,让阳光照射房间;有时还要打开衣柜,让衣物通通风。如果不这样,房间的空气就不新鲜,衣物就有发霉的可能。人的心灵也一样,长期禁闭,不通空气,不见阳光,也有发霉变质的危险。
打开门窗,房间就能空气清新;衣物发霉,或者晾晒,或者干脆丢掉就行了。如果心灵发霉,就会使人性格怪异,心理阻塞,人格扭曲,精神恍惚,行为偏激,成为一个不合时宜的病态的人。
一位禅师曾说: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时,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面对外面用的窗子,才能看见世界的明亮;面对自我用的镜子,才能看见自己的污点。其实,重要的是自己的心。你的心扩大了,心房就大了;你的心明亮了,世界也明亮了。你的心系窗,就看见了世界;你的心系镜,就观照了自我。
打开心灵的门窗,观赏五彩缤纷的景致,让信息的清风吹拂,让思想的阳光璀璨;打开心灵的门窗,观察现实的千姿百态,让观念的清风吹拂,让知识的阳光照亮;打开心灵的窗户,观看时代的潮涨潮涌,让时尚的清风吹拂,让激情的阳光照射。你会觉得心灵时刻都是清新的,都是明亮的,都是鲜活的。
打开门窗,进来的有新鲜的空气,也会有灰尘杂质;有明媚的阳光,也会有寒风雨雪;有清香醉人,也会有臭气熏染。同时,也有可能使房间里的香气溢出。这就要求心灵有很强的过滤功能。吸收积极的,美好的,有益的营养;拒绝消极的,丑陋的,有害的成分;留住清香,排泄污垢。你可以拒绝消极悲观的思想。克服黑夜的最好方法是和光明在一起,克服寒冷的途径是站在热的一边,克服悲观的思想就是代之以乐观情绪。
心灵有时候就像人的胃一样,是需要吸收、消化和排泄的。塞得太满,就不能及时吸取新鲜的营养,会使心灵消化不良,容易患病,影响身体健康。心空了,才能让美好的事物进来;才有更宽阔的回旋余地;放下时,才能有更多的舍得。由于放下,我们被解放了。我们应该经常地,及时地把心灵里的妒忌、自卑、贪婪、悲哀、懒惰、轻薄、软弱、愚蠢等杂质清理出去,使心灵时刻保持清澈、清洁、清净、清爽、清香。心灵的快乐,是宁静,明朗,快活和充满生机的喜悦,它是在正常的状态下产生的,而非突如其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