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这一辈子是什么散文类型《狗这一辈子》是刘亮程写的散文。当代著名散文家刘亮程因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的出版而名噪文坛,林贤治先生称他是:“中国二...
狗这一辈子是什么散文类型
《狗这一辈子》是刘亮程写的散文。
当代著名散文家刘亮程因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的出版而名噪文坛,林贤治先生称他是:“中国二十世纪的最后一位散文家……他的作品,阳光充沛,令人想起高更笔下的塔希提岛,但是又没有那种原始的浪漫情调,在那里夹杂地生长着的,是一种困苦,一种危机,一种天命中的无助,快乐和幸福。”
对人性的无时不在的关注使刘亮程的散文走向了一种较高的境界,让他能在文章中去除了功名利禄、虚妄浮躁等各种炽情,而走入一种纯情的、本真的澄明状态。《寒风吹彻》便是这其中之一,全文被收入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教材(中国现当代文学・钱理群・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成为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篇章。
细读《寒风吹彻》,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直抵灵魂深处的人类生命里的疏离与荒凉的震撼,渴望温暖但又无能为力的悲痛。对温暖、和谐人性的反思正好是寻常人在世俗生活的庸碌与无奈中常常乏失的内涵,因此作品显得尤为珍贵。
语文阅读《狗这一辈子》
精锐教育提醒你:
1. 在主人的眼里,一条狗要怎样做才算得上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