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影界中,“人工智能称霸世界”一直都是非常热门的题材,影片中的人工智能拥有极高的智慧和精准度,令人们感到恐惧。但冷静地想想,这些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若真的能够实现将是多么巨大的进步!
它们会像人类一样思考,甚至可以拥有人类的情感,这就像是将人性注入了这些冰冷的机器。
人之所以为人,之所以被称为“高级动物”,与 其它 动物划开界限,就是因为有人性。人类有更高级的思想,有发自内心的情感,这是其它动物所没有的。我们不会蛮牛一样用暴力解决一切,不会像雄性鳄鱼一样无情地吃掉自己的孩子,不会像蟒蛇一样残忍地活吞猎物。
如果说“人工智能让机器像人类一样思考”是一种进步,那么“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无疑是一种退步。
人们有时会羡慕计算机,认为它们精准无误,但计算机也不过是一台只会执行命令的机器而已。举个简单的例子,每个公司到月底或年底都会对公司的数据进行统计,数据由一个部门做好,再传给另一个部门。你肯定会说,一定是机器做得更快、更精准。但如果其中出现了一个细小的错误呢?也许两个部门交接时将一项数据弄错了,我们都知道,机器是无法更改自己的错误的,它们只会按照设定好的程序计算,而人类则可以发现并改正错误。
而现在的人们往往希望像计算机一样思考。
就拿众所周知的“老人碰瓷”事件来说,“碰瓷”的老人,希望用欺骗别人同情心的手段来获取利益,从而导致了对于别人的苦难冷眼旁观的人增多。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恶性循环,两方都为了自身的利益而做出选择。我不是说那些不扶“碰瓷老人”的人做得不对,我只是希望在现代这个文明的社会里,在我们这个宣扬社会主义的国度里,我们能更加注重情感,而不是单纯的利害关系。
我曾看过一部电影,叫《猩球崛起》。猩猩受人类改造而获得了高智商,也获得了人类的情感。里面有一幕情景使我印象深刻,作为主角的一只猩猩被人类抓住,当那人类讲述曾经被自己杀死过的生命时,主角流下了眼泪,而那个人类却是一脸冰冷。猩猩作为被认为最接近人类的生物,竟比人类更有人性,这是值得所有人类 反思 的,这不只是一部电影,也是对社会现状的一个反映。
在这个经济和科技都快速发展的时代,被我们所忽略的、最重要的人性,是否也该获得进步?至少不应该是退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