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就是丛林法则,动物靠爪牙猎食,人类用思维操控,一层人,能驾驭一层人,是因为他们知道了别人不知道的秘密,背后的秘密就是人性操控术。
人性有光辉的一面,也有阴暗的一面,有句话说的好:干万不要相信人性,只有规则和制度,才能让人性的阴暗无处发挥!干万不要相信人性,只有规则和制度,才能让人性的阴暗无处发挥!
据说盗墓一般要两个人才能胜任的工作比如打一个洞,其中一人下去取珠宝玉器,另一人上面用绳子系上来。但一开始,经常发生拉绳人见财起异,抛弃下面同伙而去的事。于是演变为盗墓团伙以父子居多,但也发生了儿子扔下墓里亲爹的事。
最后形成行规:儿子下去取货,老子上面拉绳子,就再没出现过把人落在墓坑的事,这真是制度建设的鼻祖。
有七个人曾经住在一起,每天分一大桶粥。一开始,他们抓阄决定谁来分粥,每天轮一个,于是乎每周下来,他们只有一天是饱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后来他们开始推选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出来分粥。
结果大家开始挖空心思去讨好他贿赂他,搞得整个小团体乌烟障气。最后大家想出来一个方法:轮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后,拿剩下的最后一碗。为了不让自己吃到最少的,分粥的人都尽量分得平均。大家快快乐乐,和和气气,日子越过越好。同样是七个人,不同的规则,就会有不同的风气。这就来自对人性的理解程度。
任何的制度都必须从人性的恶出发,所以一个好的领导必定是人性高手。我们看到很多人特别讲礼貌,团队风气特别好,干万别相信是因为天生素质高,也别认为全是教育的功劳。
2、权利制衡术
制衡术也叫弱臣术,不能让手下权力太大或对他有过于依赖,这样会消减自己的权利,哪怕是公司战略需要,提拔了一个人起来,也要尽快的提拔另外一个人起来,用来制衡他,当他的权力太大,就会对你造成威胁。
所谓制衡术,就是把下属的力量化整为零,不可以让任何一方力量做的太大,如果要是有任何一方敢背叛我们,其他的力量就会攻击这个背叛者。老板不能只重用忠臣,也不能只重用奸臣,忠臣势力大了,就要重用奸臣,奸臣势力大了,就要重用忠臣,这就是忠臣和好臣之间的相互制衡。
原来我看历史,就不明白,为什么皇帝要冷落那些忠臣,反而使用奸臣。后来搞明白了,当忠臣势力太大,他们对皇帝的威胁一点不亚于奸臣,皇帝重用奸臣的目的就是为了制衡忠臣。
优秀的老板,就是不断平衡忠臣和奸臣之间的势力,他们之间打的越凶,老板的权利就越安全,如果他们之间不打了他们就会来打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