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爱国的内容十分广泛,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纵观历史长廊,多少成名人物都有一颗爱国之心。岳飞的?精忠报国?,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但悲不见九州同?,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为家?……她们那个不是由于强烈的爱国情感?那一位不是爱国的实干家,那一个不是为了中国之奋起而鞠躬尽瘁的仁人志士?相反,只图个人利益,而不顾国家利益的人,非但不会流芳百世,反而落的个千古罪人。就如袁世凯吧!他满足了个人私欲,做成了他的皇帝梦,功绩不可为不大,然而到头来,他获得了什么?不过是人们的唾弃,不过是?窃国大盗?的千古骂名。杰出的音乐家,冼星海曾经说过,?我的人格,良心不是金钱所能收买的。?而他也正是这样做的,他用满腔的爱国热情谱写的歌曲,为我国的革命音乐史添上了光辉得一笔。 元界的战鼓声;载着改革开放的旗帜、载着中华民族的憧憬,正以惊人的速度飞奔向前!
少年兴则国兴,小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