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第一回读后感
本回主要讲了,京城破落户子弟高俅,因踢得好毬,被宋徽宗赏识,徽宗即位封其做了太尉,从此祸乱朝纲。高俅上任,因与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之父曾有过节,便为难王进,王进着老母逃走,行至华阴县史家庄,史太公收留二人在庄上,王进收史太公之子史进为徒,将十八般武艺教给他,半年后,王进执意去延安府投奔经略相公,离开史家庄,史进承史家庄。华阴县不远是少华山,山上有三个好汉,白花蛇杨春,跳涧虎陈达,神机军师朱武,要去华阴县借粮,途经史家庄,史进降服三人,四人结拜为兄弟,不料风声走漏,官府派人前来捉拿,史进烧了史家庄,和三人杀退官兵,纷纷逃走。
《水浒传》中有108位好汉,而第一个登场却是梁山英雄的对立面——高俅,暗示了随后纷纷乱象的根由。他应踢的一脚好“毬” 而得到赵杰的赏识,很快从一个市井无赖升到殿帅府太尉。新官上任之际,恰值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因病未来参拜,引出王静携母出逃一幕,这王进虽不在一百零八好汉之列,却是《水浒传》中出现最早的穿线人物。他的遭遇表明除梁山好汉外还存在很多受统治阶级迫害的人,而且暗示很多被逼上梁山的好汉并非生而为盗,所以他的作用不可小觑。继而由王进引出了潇洒仗义的九纹龙 史进——本书出场的第一个好汉,二人经过一番周折 忠诚终成师徒,史进也学得一身好武艺,从而正式拉开了水浒众好汉风云际会的大幕。
《水浒传》第一章读后感是什么?
从这个故事看出,当时的太尉胆小怕死,不听劝。由此可见,当时的宋朝是多么昏暗,竟用这样的人当太尉。
洪太尉身上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也有需要批评的地方。值得表扬的是他有一颗真诚的心,做事有毅力。需要批评的地方是他不听别人劝告,酿成大错。
评价
水浒传这一本书,浸透了世界上所有的侠士豪情,包含了天地间全部的英雄气概。也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
读完全书,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和义。忠,即是对自己的祖国忠心,对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尽心竭力。
宋江在种种逼迫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耻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