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克利斯朵夫》读后感
《约翰·克利斯朵夫》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于1912年完成的一部长篇小说。
1915年,罗曼·罗兰凭借《约翰·克利斯朵夫》一书获诺贝尔文学奖。
约翰·克利斯朵夫出生在德国一个音乐世家,他出生的时候,爷爷和爸爸都在世,只是爷爷太老了,带着小约翰·克利斯朵夫去过几次音乐会,爸爸酗酒,因为这个爱好也把工作给丢了,几岁的小约翰·克利斯朵夫不得不拼命演出,赚钱养家。
小约翰·克利斯朵夫的妈妈是仆人的女儿,嫁给了爸爸算是高攀,为了养家,妈妈也不得不去给富贵人的厨房去当厨娘。
随着爷爷的离世,爸爸不久也撒手人寰,约翰·克利斯朵夫的两个弟弟都是不成气的,日子过得更加清苦。
约翰·克利斯朵夫唯一的乐趣便是到田野里或莱茵河畔去散步,自然界的一切声音在他听来都像是一曲曲的音乐。他的舅舅在他的成长中给了他最初的启蒙,让他对音乐有了新的认识。可有没几年舅舅就死了。
约翰·克利斯朵夫在附近的一家豪宅找了一份教钢琴的兼职工作,并与和他年纪相仿的学生米娜之间相互产生了好感,但在遭到米娜母亲的一番奚落后愤然离开。这是他的初恋,还没开始,就已结束。
第二次恋爱,约翰·克利斯朵夫在田野散步的时候,遇上了一个打工女孩阿达,阿达主动和他搭讪,他们在一起起。女孩阿达是一个随意没有什么节操的女孩,和谁都想调情,甚至和约翰·克利斯朵夫的弟弟,约翰·克利斯朵夫知道后便再也不想见她,好险哪,要不然约翰就从此坠落下去了。
第三次恋爱是一个刚死去老公的寡妇萨皮娜,他们租住在同一个房东家,聊过几次天,互相丢着眼风调情,他们拥抱过一次,约翰·克利斯朵夫外出演奏,回来后萨皮娜就得了伤风感冒死了。
第四次恋爱是在剧院看剧,约翰·克利斯朵夫把一个根本不认识的女孩子安娜徳到他的包厢,引起别人误会,安娜德是某贵族的家庭老师,为此被炒了鱿鱼,在安娜德坐上火车离开德国的一瞬间,目光和约翰·克利斯朵夫相遇了几秒,从此约翰·克利斯朵夫对德念念不忘,
一个星期日,他在酒馆里借酒浇愁时替一位姑娘打抱不平,和一帮大兵发生冲突闯下杀人大祸,他只好逃到巴黎去避难。
在巴黎一个音乐会上,约翰·克利斯朵夫利斯朵夫结识了青年诗人奥里维,二人一见如故,从此住到一起。不久,约翰·克利斯朵夫利斯朵夫创作的《大卫》出版了,他再次赢得了“天才”的称号,生活也出现了转机。但不谙世故的约翰·克利斯朵夫利斯朵夫仍被人利用,卷入一个又一个是非之争,逐渐身心疲惫,狼狈不堪,幸得葛拉齐亚的暗中帮忙,他才又一次脱身。
然而,在一次“五一”节示威游行中,他的好友奥里维死于军警的乱刀之下,他出于自卫也打死了警察,最后不得不逃亡瑞士。
安纳德,作为耶南家族最年轻的一代,童年的她全身心地沉浸在自己梦想的世界里。
父亲冷清的葬礼,亲友诅咒的侮辱,周围漠视的眼光,让迷梦中的安纳德逐渐清醒。
安纳德是《约翰·克利斯朵夫》里面重要的女性角色之一,这个牵引着约翰·约翰·克利斯朵夫利斯朵夫与奥里维相识相知的女人,对于约翰·约翰·克利斯朵夫的心理的成熟,奥里维的性格的成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她那短暂又充满着苦难的一生,同样是一曲忧伤而美好的法国乡村小调,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无限的想象。
安娜德和弟弟奥里维相依为命,为了能让弟弟读书,将来有碗饭吃,她拼了命的赚钱供养弟弟上学,就在弟弟考上了理想学校的那个时间,安娜德终于熬不住了,身体已经垮了,没多久就死了。
机缘巧合,奥里维竟和约翰·克利斯朵夫相遇相识了,并且成了挚友,他们共同住在一起,在一次群众暴乱中,奥里维也死了。约翰打了人,警察要抓他,不得已他又逃到了瑞士,从而有了第五次恋爱。
在瑞士,约翰·克利斯朵夫思念亡友,悲痛欲绝。一个夏日的傍晚,他外出散步时与丧夫的葛拉齐亚不期而遇,两人沉浸在重逢的喜悦中。然而,由于葛拉齐亚的儿子仇视约翰·克利斯朵夫利斯朵夫,二人始终无法结合。
他们是柏拉图式的灵魂之恋,但是对约翰·克利斯朵夫的心灵成长起了很大的作用,等到葛想嫁给约翰·克利斯朵夫的时候,她被儿子给磨死了。
岁月流逝,约翰·克利斯朵夫老了,葛拉齐亚去世了,充满激情与斗争的生活也遥远了。当约翰·克利斯朵夫从瑞士的隐居生活重新回到法国的社会生活中时。他的反抗精神已完全消失,他甚至和敌人也和解了,并反过来讥讽像他当年那样反抗社会的新一代。晚年,他避居意大利,专心致力于宗教音乐的创作,不问世事,完全变成了一个世故老人,进入了所谓“清明高远的境界”。
约翰·克利斯朵夫老了,他能做的就是把好朋友的孩子,让他们走在一起,奥里维的儿子和葛的女儿。这是他一生中挚爱的两位朋友,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朋友,随着他们的结合,约翰·克利斯朵夫已终于人世。
《约翰·克利斯朵夫》是部耗时20余年之久的长篇巨著,罗曼·罗兰从1890年就开始酝酿构思,1902年2月《半月丛刊》发表了小说的第一卷《黎明》,而直到1912年才刊行了第十卷即最后一卷《新生》。
追求自由与真实是约翰·克利斯朵夫人生追求的强大动力。它的动力又来自何方呢?罗曼·罗兰认为,动力来自于宇宙间普遍存在的那种神秘的,但又是强大的生命力。少年约翰·克利斯朵夫相信自己就是上帝,认为上帝就在他心中,“它(指上帝)透过卧室的屋顶,透过四面的墙壁,把生命的界限推倒了,它充塞于天地之间,宇宙之间,虚无之间。他醉了……深不可测的上帝!那是生命火把,生命的飓风,求生的疯狂——没有目的,没有节制,没有理由,只为了轰轰烈烈的生活!”
这本书买回来五年了,一买回来翻看了几页,觉得很无聊,看得不太明白,于是就束之高阁了,现在拿出来再看,一开始仍然看不太懂,甚觉枯燥,几次想放弃。
心里想,既然买回来了,就要看完,读不太懂,是因为超过了自己的阅读水平,于是硬着头皮往下读了。
读完后,我仍然不能明白约翰的几个女朋友都那么年轻就死去,而且约翰的性格那么莽撞粗糙,它怎么能算是名著呢?
几天里脑海中总在想这些东西,那天要坐长途车去梅州,五个多小时的车程,百般无聊中,书中的那几个人物又跳了出来,想着想着,我突然明白了!
安纳德十六岁之前,无忧无虑,没有任何生存技能。她为了弟弟活下去,并且能活得好,她拼了命的卖苦力赚钱,不懂得保护自己,她们是母亲也是如此,面对家庭的突然变固,平时养尊处优的她连最基本的生存技能都没有,所以母女俩很快就死了。
萨皮纳带个小女孩,每天靠点针线活来赚钱,还经常懒得搭理顾客,也懒得干活,甚至连门都很少出,整天病恹恹的,很快也死了。
葛拉齐亚想要和约翰恋爱结婚,无奈儿子诈病威胁母亲不准嫁,母亲妥协了。诈病次数多了就真病了,儿子病死了,葛拉齐亚想给约翰一个惊喜,答应嫁给她,这个想法还没说出口,身体就病倒了,被儿子把身体耗尽了,也死了。
约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他很小就学会了赚钱养家,他活下来了。
安纳德是弱者,她妈妈是,萨皮娜也是,葛拉齐娅也是,奥里维也是,所以作者让他们早早的都死去。阿达没什么道德底限,她至少她能养活自己,她活下来了。
活着,才是王道!
读完这本书,从此颠覆了脑海中经常冒出的那个“不如死去”的声音,取而代之的“不管怎么样,首先活下去!”的坚定声音,这是约翰克利斯朵夫这么多日来深刻在我脑海中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