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克利斯朵夫》读后感
正如罗曼罗兰在开头的献词:献给各国的受苦、奋斗、而必战胜的自由灵魂”约翰克利斯朵的一生,是在受苦,在奋斗,有过胜利,有过自由。
那么,赋予他一生的生命,到底是什么?
克利斯朵夫说:“往前冲吧。”
往前冲,似乎就是生命体现于人生的方式,一种人生的历程,一种奋斗的历程。人天生就要为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挣扎、奋斗。他们不肯因为眼前的谎言或是虚假的光明而自欺欺人,于是勇敢地走入黑暗,去探求真正的光明。无论信念、事业,还是爱情,这条路难免有挫折,但只要能不断的自拔与更新,希望总在前方。
或者说,这是一条河流,就算小的不起眼,或是奔腾咆哮,但它总有源头,自急浪静水,有蓝天白云的陪衬,有两岸芬芳的亲吻,有昼夜更替的抚慰……最后都平静的冲入大海,终是无声的,换取了永恒的自由。细听,他们就是克利斯朵夫的乐章。克利斯朵夫那种朴实音乐的灵性是与生俱来的,他经历过的,挣扎过的,所有这些人,友人,情人,亲人,敌人,与他们的交流,汇集和充满着克利斯朵夫的世界,并最终走进他的音乐。那是一种莎士比亚与贝多芬式的揉合与分解,其实人生本就是自然,也本就是艺术。
生命,它更是战斗,不停的战斗,克利斯朵夫,从童年的急于脱离家庭到青年的对权贵的蔑视和反抗、努力实现梦想,到中年的不断和社会摩擦,到最后的笑而谈之,压倒了痛苦。从与他人的战斗到和自己战斗,与自己内心隐晦丑陋的一面战斗。痛苦和受伤构成了他的一生,他已经习惯。尽管看到了社会的黑夜,但他在黑夜中呆久了,他学会了狡黠,猫头鹰似的他能在黑夜里看清东西。他的一生就是战斗的史诗。梦想,战斗的源泉。他把自己的梦想作为神明供奉在祭合,用自己的灵与肉作为祭品。音乐、艺术、音乐的艺术,术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的生活。坚持着梦想,需要勇气。他敢于坚持梦想,尽管在追求梦想的时候饱受饥饿,尽管备受责备,他没有放弃过。这是令人最感动的地方。看完这本书,问一下自己、问一下这个世界的人们,你敢不敢坚持梦想。
克利斯朵夫,影响着许多人,但愿他能成为更多人的一个坚强而忠实的朋友,在人生的考验中成为一个良伴和益友,使大家心中都有一股生与爱的欢乐,使大家能不顾一切的去生活、去爱。
这样的人生,更可以说是一个青春的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