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与太阳》读后感
石黑一雄的新书《克拉拉与太阳》,虽然披着科技与玄幻的壳,内里讲的却依旧是人心。
全书通过克拉拉——一个专为陪伴儿童而设计的太阳能人工智能机器人(AF)的视角,通过她去观察千变万化的现代社会,从而探索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什么是爱?
曾经,乔西对克拉拉说:
后来,乔西对克拉拉说:
这一场景,仿若人世间极为普通的相遇与别离,感恩遇见,然而终有说“再见”的一刻。
只不过,乔西和克拉拉,一个是通过基因提升的人类少女,一个是专为陪伴儿童而设计的太阳能人工智能机器人(AF)。
乔西长大了,就该与克拉拉说“再见”了,并且是“再也不见”。
克拉拉曾经被告诫,要警惕人类的许诺。
克拉拉感谢乔西选择了她,她也确实如她自己所言,
而青梅竹马的里克和乔西,他们相知相爱,但他们也知道,他们终将走向不同的人生。
曾经,克拉拉问里克,他和乔西之间的爱是否发自内心,里克说,
后来,里克对克拉拉说,
乔西的父亲曾说过,“每个人都得找到新的方式来继续自己的生活。”
对乔西和里克而言,这大抵是最好的结局了吧,也许他们后来,会像克拉拉设想中的那样:
也有可能像里克的母亲与万斯先生那样,彼此冷酷相向。
不由得会想感慨,这世间, “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碎。”
总体而言,这本书的阅读体验感非常的好,这在石黑一雄的作品中,是很难得的。
因为石黑出了名的喜欢描写记忆,而人类的记忆,实在是非常的不可靠,故而有时候在阅读过程中会产生非常多的迷惑,甚至无法确定主人公所描述的,到底是事实,还是想象。
《克拉拉与太阳》全书看到最后,会发现,其实也是石黑喜欢的描述手法。
克拉拉最后遇见AF店曾经的经理时,告诉对方,她正在整理自己的记忆。
由此可推测,前文描述的一切,都是她记忆中的故事。
可克拉拉是个机器人,她的记忆是不存在虚假的,即使她后来为了救乔西而机体功能出现了衰弱,但到底是没有损坏记忆功能的。(大概)
克拉拉总说太阳对她非常仁慈,可我觉得,这是因为克拉拉值得,正如译者所言,
“克拉拉拥有人类引以为豪的所有美好品质;她善良,体贴,无私,为了乔西献出了她所能献出的一切。”
可是译者又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论断,认为克拉拉没有一颗人类的心,因为她缺失了一样人类共有的特质——自私。
我没办法判定克拉拉究竟有没有一颗人类的心,毕竟,到底“人心”是什么,人类自己也说不清。
克拉拉的房子的第一篇的读后感。
克拉拉的房子的第一篇的读后感。
高尔基说的好:“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好书可以让人感慨万千;一本好书可以让人捧腹大笑;一本好书可以让人潸然泪下;一本好书可以让人……而我说的这本好书就是:《克拉拉的箱子》。
《克拉拉的箱子里》的朱利是一个无助的小男孩,自从父亲搬出去后,爷爷意外跌跤,不再和朱利一起做木工,朱利感觉倍感失落,母亲在朱利出生前曾遭过流产的过往阴影,也如低气压般笼罩在家人的互动中;新学期伊始,大家等来了一个坏消息——他们深爱的克拉拉老师患上重病,将不久于人世。难过的同学们不知该怎么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但不一般的克拉拉老师却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温暖阳光,克拉拉老师给自己准备了一间装饰城海滩的教室。克拉拉老师帮助大家勇敢地接受了生命中的离别和失去。而同学们也悄悄的为克拉拉老师准备了一份最美的临别礼物,哪是一个色彩斑斓的、满满的都是爱的箱子。《克拉拉的箱子》再将分别与忧伤摆到童年面前的同时,更让年幼的心灵们看得到了生命的的光彩夺目,爱的永恒力量。生命对人类并不是公平的,正因为生命往往是荒谬的,它不需要我们去理解,只需要我们去爱与接纳。这种不一样的感人至深的师生情谊、不一样的面对死亡的生命体验,虽然奇迹没出现,虽然克拉拉老师终将离孩子们而去,但她让孩子们知道,爱会让生命无限绽放。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很勇敢,但是做不到。有人早点死,有人晚点死。但每个人迟早都会除了死的事情之外什么也不想。死不可怕,只要让自己勇敢的对,所有的都是云淡风轻。生命是有限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无法将生命延长到我们理想的程我们所能做的就只有提高这有限的生命历程的质量,使这有限的人生旅途更有意义。
克拉拉的箱子就是这样一本好书,它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它让我明白了师生之间的情谊,它让我明白了……我爱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