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在看周育如博士《如何开发孩子的阅读潜力》。范围是学龄前的孩子。孩子进入图片期很好判断,就是孩子能够对绘本中的各种图片...
读书笔记|故事期的绘本阅读,家长怎么与孩子共读——读《如何开发孩子的阅读潜力》有感
这段时间,我在看周育如博士《如何开发孩子的阅读潜力》。
范围是学龄前的孩子。
孩子进入图片期很好判断,就是孩子能够对绘本中的各种图片产生兴趣,不再是自顾自自己翻书看,一本绘本打开,孩子会有自己喜欢的图片。
那么怎么判断孩子的绘本阅读进入了故事期了呢?
如果你在给孩子都绘本的时候,孩子会去看与故事情节有点的图片,也就说孩子明白你现在讲的内容是对应孩子现在看到的图片。
这个时候,孩子只要是跟着主角的情节发展走,慢慢不再去观察那些配角的细枝末节的情节。
那么进入故事期,我们怎么陪伴孩子进行绘本阅读。
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有讨论、有口语对话的阅读。
关于口语讨论,周老师提供了三种方法:确认理解、预测和回想、延伸讨论。
第一,确认理解。
很好懂,就是你在讲的这个绘本故事,孩子有没有听懂,孩子知不知道你在讲什么,而不是你讲你的,孩子听得不知所云。
那么怎么才能确认孩子已经听懂了。
你需要在讲完一个内容之后,有一些简单的追问,问孩子这个是什么,他做了什么事情,刚才经过这个地方的是什么东西啊,等等。
如果你在讲得过程中,孩子提问,这可能暗示孩子是没有理解的,你就需要停下来先解释一番,你要去帮助孩子确认理解。
确认理解中,周老师指出有一点需要特别关注。
一般绘本中的语言是反复推敲、高度凝练的,必然会出现一些孩子不理解的生字词。如果出现,你不要把生字词改过来,比如绘本中是微风徐徐,你改成口语化了,说成有点风吹来,这样就意境全无了。
之前,其实我也是这样的,一则可能读起来书卷味很浓的绘本,我就直接口语化了,现在想想也是,一旦口语化了,其实我每一次讲出来的词语数量大致是一样的,这样对于孩子来说,新词的刺激是明显减少的。
不仅是新词数量减少,而且绘本原本想要营造的氛围与意境也会被破坏。久而久之,不是读绘本,而是变成随意的聊天。
关于确认理解,其实在自己的教学中也是广泛存在的。
比如上课的提问,要去判断学生有没有理解一个新知,就少不了反复追问,特别是重点之时,已经有一个学生把内容说得差不多了,这个时候,还要继续问其他学生,谁能再说一说,你听明白他讲得是什么吗,你还有补充吗,谁来继续概括一下,不断追问,以此来丰满学生对一个新知的理解。
又如辅导学生作业的时候,也是可以用的,一道题目讲完,再追问几句,看看学生能不能讲出来,能讲出来,说明学生是理解的。
第二个共读方式是预测与回想。
什么叫做预测。简单点理解就是,在这一页绘本读完之后,问孩子接下来可能发生什么事情,而回想则是,在一整本绘本读完之后,问孩子,这个故事再讲什么,你还记得绘本中的哪些情节?
当然预测与回想,也不是乱来的,必须要根据一定阅读线索进行。其实孩子在阅读中,是不断在用自己的方式,积累这本绘本的相应素材,一本绘本读完之后,孩子头脑中会有很多碎片化的这样的素材。
从这个角度来看,预测与回想,是帮助孩子在整理素材,讲这些素材串成一条线。
所以,预测与回想,既是一种推测,也是一种复习。推测是往后看,是根据前面的内容往后看,复习是往前看,是根据后面的内容往前看。这两个过程,是来回穿梭的,而穿梭的动力就是你的一句一句的追问。
在预测与回想环节,孩子的回答可能,或者是常常,都是出乎你的意料的。也就是说,孩子的回答常常不是你想要的。
这个时候,你的聚焦点,不是在孩子回答内容的正确与否,而是要去关注孩子有没有积极地回应你,你在提问,孩子在回答, 这就是好的状态。再去想想孩子为什么这样回答,孩子在怎么天马行空,其思维也会有一定的落脚点。在你看来是错的回答,在孩子那里可能是在合理不过了。最后,你要有你的推测,让孩子也听听你的推测。这样有一个思维碰撞,也就是碰撞中,孩子在预测与回想中,思考问题的角度会更加多元化。
所以,对于孩子的预测与回想,一定不要批评。
第三个共读方式是延伸讨论
在一本绘本读完,可以问问孩子,这本书中,你最喜欢谁,为什么喜欢谁;你最喜欢哪一个故事情节;哪些地方你是不喜欢的等等。
这些问题都是偏重激发孩子的内心情感,需要孩子去表达孩子的感受,也是在锻炼孩子的评价能力。这是批判性思维的起点。
照样,孩子说完自己的感受与评价之后,父母也可以表达自己的感受。但是不要长篇大论了,要始终记住孩子才是阅读的主角,父母的分享点到为止就好了。
当然在延伸讨论中,还可以尝试与生活经验产生联结。不再是停留于绘本内容本身,而是将触角伸到实际生活中。绘本中讲到的东西,如果家里有带着孩子去找找看,找出来与书中的东西,比对一下,颜色、大小、形状是不是一样的。
一定不要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