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啤酒集团生产车间的一个角落里,由于工作需要,工人需要爬上爬下,因此,有人放置了一个活动梯子。
用的时候,就将梯子支上;不用的时候,就把梯子移到拐角处。为了防止梯子倒下砸着人,工作人员专门在梯子旁写了一个小条幅——“请留神梯子,注意安全”。
这件事,谁也 没有放在心上。一晃几年过去了,也没有发生梯子倒下砸着人的事。
前一段时间,外方来洽谈合作事宜,他们留意到这个梯子和梯子旁的那张小条幅,驻足良久。外 方一位专家熟悉汉语,他提议将小条幅修改成这样——“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很快,梯子边的小条幅就改过来了,就是那9个字。这两个条幅都在讲注意安全生产,而区别在于:前者仅仅是提醒,后者则是把梯子倒下砸人的潜在危险彻底排除。
试想,同一个目的两种不一样提示达到的效果是不一样,“请注意安全”只是让你谨慎注意,不要让梯子倒地时伤害你,没有讲到具体防范的方法。而“梯子不用时请横放”是对不安全隐患提出了具体防范方法和措施。
同样是提示,前者仍有意外发生的可能,而后者讲到了具体的细节和措施,按照提示要求去做,那么意外就不可能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