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不一定是用说的,只要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它就会像阳光一样融化人与人之间的冰雪,就会像春雨一样滋润人们的生活,就会像黄莺一样唤醒孤寂冷漠的心。
钱钟书教授曾这样婉拒一个急于采访他的记者:“如果你吃到一个鸡蛋味道很好,你会想去见那只下蛋的母鸡吗?”这句话不仅表达出自己拒绝来访的想法,又不失大雅。既不使气氛僵冷,而且还让人们更加尊敬这位谈吐幽默的老人。同样是拒绝,却拒绝的不动声色,这就是语言交流的魅力所在。
杰克迷上了游戏机,不管家人如何训斥都不肯消停。周末,邻居太太来访,恰巧杰克正想打游戏,邻居太太赶忙阻止,妈妈则笑着说:“我家杰克倒是能管住自己,说一会就一会,我相信他。”没过多久,杰克痛痛快快地主动退出了游戏。从此杰克每次打游戏,都自觉地上好闹钟,闹钟一响,便及时地退出。妈妈在语言上的信任,让杰克有了责任心。言语上的信任,也成为了语言的魅力之一。
德兰修女莱丝挽救过很多在绝望痛苦边缘挣扎的人,有的是心灵不安的,有的是身患疾病的。人们非常崇敬她能够通过个人努力帮助那么多人时,她说:“我并没有做什么,我只是不断用语言向他们表达我的关系、我的祝福。”凭着关爱的语言,莱丝拯救了战争时期的一个个生命,一次次打破了语言沟通的障碍,在这一特殊时期让无数颗心灵从黑暗走向光明,拥有继续战斗的动力,这又是语言的一大魅力。
如果不会正确使用语言,我们不仅不会拥有良好的人缘,还会处处得罪人,那人的心灵岂不化为了荒芜的沙漠?那么,我们将失去“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尚情操,失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共鸣。与其如此,不如让我们学会如何“说话”,用语言架起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