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文不知怎样下笔
首先,兴趣引路:我手写我心,下笔写的就是心里想的,强调写作应该是孩子内心真实的表达我们在指导孩子写作时,要先让孩子对感兴趣的人、事、物进行观察,如:帮助回顾当天所发生的事,说说感兴趣的让孩子做一件或者观察一个他感兴趣的事、物等在有兴趣的基础上容易获得成功感其次,帮助孩子时,要尊重孩子的观察视角,理解孩子的想法对孩子没有表达清楚的言语提出质疑或者建议,并由孩子用自己的语言思考补充完善方法:多与孩子交流.1每日回放:让孩子回顾从早晨一睁开眼所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点点滴滴,以孩子的视角叙述当天最感兴趣的人、事、物,增强了孩子的话语权有的说就有的写,在孩子言语的基础上提问启发,让孩子自己修改完善小文章.2集中笔墨:“每日回放”为的是了解孩子的视野,让孩子留心身边的事物,养成收集素材的习惯而“集中笔墨”为的是让孩子把言语描述集中在一处,而不是蜻蜓点水,面面俱到在“每日回放”的基础上,帮助孩子滤清都有哪些事件,再问孩子“在这么多事情中,你觉得哪件事最有话想说,最想告诉我们.4有关无关:当孩子弄清集中笔墨叙述一件事,难免会在叙述时尤其是开头参入一些无关的内容等孩子把所说的全部叙述完以后,在引导孩子做有关无关的修改,即与内容有关的多说,与内容无关的少说或者不说.4问题引路:有些孩子确实不知如何叙述一件事时,我们不妨用“问题指导法”,即当孩子不能把小文章写具体时,我们可以用提问题的方式,并要求孩子每个问题至少用2-3句话来回答当把所有的问题串联起来时,小文章自然也就成型了最后,一定要日常注意积累素材以及大量阅读丰富自己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