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飘愁未将尽,词采文意贯古今。今日读来愁绪兴,亲识国破怀怅心。斜阳落,愁轻诉,谁知明月寄相思。
——题记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喜欢上了你的词。“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是你柔中带刚的魂魄。“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逢舟吹取三山去”并不亚于辛弃疾的豪情壮志……相隔千年,我却依然能从你的诗中感受到你的愁。望向窗外,只见窗外雨点淅沥,点滴将天空化作一片青乌,一丝愁绪,在雨中渐渐地湮开。
每每读你的词,都会想你是怎样的一个女子?是否有落叶的神情与秋风的笑容?不然你的词怎能将愁苦写进词里,又穿越千年时光,展现在我们的面前,飘进我们的思绪里。
命运前期的你,在一个书香环绕、家庭富裕的家庭里生活。良好的生活环境,是你自幼不同凡俗。当十八岁的你嫁给赵明诚,你们夫妻俩情投意合,让人羡慕。悠远的琴声之下尽是你们的读书笑谈之声。斜阳之下,你们的背影重叠,尽显家和之美。年轻的你如此情趣,情真意切。可人生就是这样不平,当赵成明因失职而被罢官,你们无奈逃向江西,赵明诚却因羞愧突发疾病而死,这可能就是天妒吧。
当经历过天翻地覆的变迁,夫离、国破、家亡之后,你依旧独对斜阳,挺胸直立,用凄凄目光望向故土,却无力回天。为了重寻昔日的一份相识相携的温暖,你抛弃世俗偏见,勇敢地追寻自己的幸福生活。当遇人不淑,看清了对方真实的面目之后,你又甘冒声誉扫地,甚至是牢狱之灾,决然离去。一声雁鸣,满地黄花,内心的挣扎与凄苦尽付一首首墨汁点点、如血如泪的新词。
你的愁字有说不尽的韵味,有无尽的美好。如清风荡漾的湖面,如凄凉萧瑟的秋色,如窗前怀怅的黄昏疏雨,如傲寒挺立的梅花,让人感慨万千。
你虽没有李白“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的豪迈,但你有“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思愁;你虽没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但你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作鬼雄”的勇气;你虽然没有刘禹锡“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高洁,但你有“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的逸兴。你,一个柔弱的女子,却在为国家的兴亡而担忧,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你颠沛流离,希望能够收复中原,但南宋王朝的腐朽无能,未能让你实现愿望。无奈的你写下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绝唱,却在“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中度过晚年,最后寂寞地在江南逝世。
李清照,你撑起来一盏孤独的灯,照亮了一段凄零的历史。一生的哀愁,贯遍了古今,在纷飞的雨点中化作了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