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题的核心词叫做劳动。
首先,它在一开始就说了“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那这句话说白了,它就是给劳动下了一个定义,表明我们对劳动是表示肯定的,而且更重要的是这句话背后揭示的本质是两个字:传承,也就说文章要写的是:我们要传承这种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
接下来,它列举了一些现象,就是现实生活中很多同学不理解劳动、不爱劳动的这个现象,比如说,大家会找各种借口。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第一个借口:劳动太占用时间。
很显然,我觉得是一种比较懒惰的行为,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学习是一种求知而劳动实际上是一种实践,我们要真正学到好的东西,你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做到知行合一,求知和实践相结合。所以这是第一个点,我们从中可以分析出的本质是:要做到不能去懒惰,然后要做到知行合一,求知与实践相结合。
接着是另一位同学说的:科技进步快,劳动的事情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这个很显然是另一种推脱的方式。我们首先要思考一下,人工智能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我们可以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种新生事物或者创新的东西,但它是否可以完全的替代我们的人呢?很显然,这还是有一定的问题。也就是说,人工智能这个东西,他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
比如说,美国有一些公司,号称自己搞的智能驾驶是全自动驾驶,但是当驾驶员放心地把车辆交给这个电脑,交给人工智能了以后,它却发生了车祸,甚至造成了人身的伤亡。所以说,把劳动交给人工智能真的靠谱吗?这个就是我们要去思考的:任何的新生事物出来都会有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去直面这种机遇和挑战,去正确地去看待这个东西。因此,这里背后的点就在于说,我们要去直面人工智能替代劳动这么一个事,这就是一种机遇挑战,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去解析。
最后一句话:劳动那么苦,那么累,干嘛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干就好了。那如果这么说的话,学习那么苦那么累,为什么我们还得自己学,干嘛不花钱让别人学呢?所以说这个话,很显然就是一个很不负责任,而且是很轻率的态度。
这道题可以结合我们的领导人他一直在强调一个词,叫做笃实,也就是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所以说,这个劳动很显然就是要我们去笃实地做事,我们不能说嫌它苦,嫌它累,就不自己去踏踏实实地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