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有您在!
各位老师、同学、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
大家好!又一个新的学期即将开始,今天我代表中学生在“开学第一课”节目发表演讲,感到十分荣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星辰大海,有您在!》。
“嫦娥”问月,“北斗”指路,“天宫”览胜……从近地到探月再到火星着陆,一颗颗卫星翱翔于九天。仰望星空,感谢有您——尊敬的前辈,让夏夜的星河更加璀璨。
岭上松如旗,抉收欠石姿。有您在,灯亮着。
择一事,终一生。长河落日,大地疮痍,国人四顾茫然。尊敬的前辈,是你们,从科研院所到试验基地,从荒凉戈壁到浩瀚海洋,五十年坚守,五十年奋斗,栉风沐雨,终让我们的祖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东方红”奏响太空到“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泪仍然在奔跑。”历尽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尊敬的前辈,您是我们摸索前行时温暖的灯火,有您在,不惧暗夜;您是我们前行路上的北斗,有您在,永不迷失方向。如今,你们踏下的足迹,留在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里;你们的精神,熔铸进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血脉。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他们在,不止步。
踏南天,碎凌霄。尊敬的前辈,在您的身后,站起了新一代的航天人。他们擎起前行的火把,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奔跑,刷新纪录,创造奇迹。您看,不到33岁的他们,致力于长征五号实验;平均31岁的“小卫星家族”,创新研究微小卫星;平均28岁的他们,成功研发云雀系统……您看,还有她们,一样可以乘风破浪、征服星辰大海的她们:长五发射时笑着笑着就哭了的孙振莲,“天路”团队负责任人姬涛,航天员刘洋、王亚平……她们亦并肩站在了您的身后,仰望星空,热泪盈眶。“含泪奔跑的路上,每个中国航天人同在,我们的一滴泪,最终会凝聚成天上的一颗星。”上枝拂青云,中心十数围。年轻的他和她,至其诚,致其极。
一叶度春风,芳芳自相接。我来了,在路上。
百年树人,念兹在兹。尊敬的前辈,感谢你们,不仅身体力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还坚持把这份情怀传达给有志于此的我们。“科学普及了,才能让更多孩子受益”,你们真挚的期盼,萦绕于耳;“我们尽力根植一片深厚的土壤,让科学之树枝繁叶茂”,王绶琯老人的坦诚,令人动容。对家国,最勇敢最浪漫的交付,莫过于为她而行超过了对自身得失的重视。丹心付家国,一脉继承之。尊敬的前辈,您的一腔赤诚,不会被辜负,和我一样胸怀航天梦的新一代,正在赶来的路上。
天梯无捷径,唯有苦攀登。尊敬的前辈,请您放心,我辈一定谨遵教诲,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拥抱星辰大海,弘扬航天精神;让夜晚的天空因无数颗星的闪耀而熠熠生辉,让中国的航天事业因更多的我们而薪火相传,行稳致远!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