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节遒劲,风骨自立
——班会开场词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作为精勤研学的高三学子,我们读尽案头缥缃;同为即将征程万里的少年,我们不忘园内春光。今天的班会课上,你我将推开案旁的窗牖,共览阳春山河,叹一句:“世界原来很大!”
大家莫急着望向努力调频的电教委员——请再给我们昼夜任劳的电视一点儿缓冲的时间。台上的我也满心期待着节目,却仍“静静”地站定——“静”不是不言,而是心定体安——其实初次主持班会的我不无紧张,但我想起了一位主持人的忠告:“怯场时,就想象自己是一根挺立的竹子——身正体直,骨节劲健,气度自现。”
我想,“立”不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气度。今天的我们常言“让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壮语,也深心钦仰中美对话时我国代表不卑不亢的大国气象。今日之中国,正以霈然不可御的气势,稳健地站起来,屹立于寰宇之中。
因“立”,我们筑起自身的高度,而得以平视,得以瞰望。康辉的话语定能激起你我站起身来,一览世间万象的豪情:“我们已经完全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可以平视西方和美国了!”
揭开历史的疮疤,我们曾被迫仰视那盛气凌人的战机,耀武扬威的导弹,却只有哽咽,难吐屈辱。但先辈以坚韧的筋骨,擎起家国的躯干,让其如破土之竹般节节挺出,势不可当——今天,我们站了起来,平视曾不可一世的美方:因自拔之高度,我们的目光不再俯仰、攲斜;我们的话语字字铿锵、掷地有声……
这样的一切,怎能不激励你我挺直身躯!但若要如竹苍劲,更需固本强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卓,源自深扎厚土的根系;“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潇然,蕴于中华文明的自信。民族文化无疑是国民精神特质所植根的沃土,其蕴藉博厚、特质长存,方得修竹挺立,中直不倚。中华文化之光彩流溢,一如三星堆黄金面具般震慑人心。透过半张古拙的面孔,我们探访文明所来之路,亦想见华夏大地上蓬勃的生命气象。
熠熠光华,亘古亘今。今朝,你我站在一个特殊的节点——春分。节气是时序的节点,是停顿,更是延续。寒暑消长,雁去燕来,我们偕万物一齐欣然生长。骨节愈硬朗,身形愈高大,我们目及处愈阔远。然纵有剑拔十寻之高志,不可失虚心劲节之贞格——竹节是竹子生长的节点,为蓄力,更为立身。“春分后的每一个日子,阳光都在离我们更近一点”在你我成人自立之即,春和景明之际,不妨广撷温暖、博历长风,以你我之砥砺根节、卓然自立,擎起中华平视四海的底气!
接下来,让我们共同收看“主播说联播”节目,畅览这天下万象风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