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终于把语文的第六单元学完了,我觉得全身轻松,可是,紧张的考试又将开始了,下午放学时,陈老师让我们回家把这一单元的内容认真复习一下,准备迎接明天的语文测验。同学们听了这个消息都唉声叹气,“怎么又考试!看来今天回家又玩不成了”。我却满不在乎,“考试有什么了不起,等着瞧吧!我是天才,不用复习看书准能考第一!”看着紧张的同学们,我心里暗暗嘲笑起他们来。
回到家里,我仍像平常一样,把书包一扔,迫不及待地坐到电脑桌前,玩起了“三角洲部队”这个游戏,我玩的兴致勃勃,忘乎所以,直到妈妈三番五次地催我去吃饭,我才恋恋不舍地关上电脑。
吃过晚饭,草草地把数学作业写完,又看了一会儿电视,就睡觉了。什么语文测验,早就被我忘得一干二净了。
第二天,考试的时间终于到了。教室里,许多同学赶在开考前几分钟多翻几页书,还有的同学拿起“武器”准备过关斩将。教室里撕纸声、丢书声、削铅笔声一片遭杂。一会儿,陈老师板着一副严肃的面孔走进了教室,教室里立刻鸦雀无声,同学们等待着考卷发下来。考试铃响了,同学们立刻紧张地答起题来。教室里静极了,只听见沙沙的写字声,偶尔也有轻轻的一两声咳嗽。
考场上,我急得满头大汗,怎么这么多题我都不会?原来那些很熟悉的生字我居然也记不起怎么写了,第一页勉强还能做,可是第二页就不行了,那一道道题全都变成了一只只“拦路虎”,挡在了我的面前,任我左思右想,绞尽脑汁也战胜不了它。我看了看四周,同学们都忙着写个不停,他们的脸上都是自信,还有个别同学已经答完了。我真有点后悔……眼看着考试时间就要完了,只好在卷子上胡乱涂抹一通,就交给了老师。
考试结束后,同学们都高谈阔论,兴高采烈,如小鸟出笼似的又唱又跳又笑,轻松愉快的难以形容。我却愁眉苦脸,闷闷不乐,唉!真是有人欢乐有人愁哇。
一个星期后,成绩下来了,老师公布成绩的时候,我的心紧张得“砰砰……”直跳,前十名没有我,前二十名也没有我,我被挤到了二十名以后,同学们哈哈大笑:“还考第一呢,倒数第一还差不多。”我的脸刷的一下子红了,在同学们的嘲笑声中我低下了头,惭愧得只想找个地缝钻下去。老师严肃地批评了我:“天才出于勤奋,你不勤奋,怎么能成为天才呢?”我的心像针扎了一样,难受极了,我趴在桌子上,强忍着不让自己哭出声来,可是,“金豆豆”还是一滴滴滚落下来。
是啊!骄傲自满使我受到了同学们善意的讥讽和老师严厉的批评,也使我懂得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真正含义。从那以后,每当我取得一点成绩,忍不住得意时,便会想起这次教训,它催我奋进,催我自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