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开始做一个温柔而勇敢的姑娘吧要优秀,要漂亮,要努力但没必要事事完美有时候不是万能的,也挺好——酿一杯梦这是朋友第二次来我家...
我不是万能的,这没什么不好的
从这里开始做一个
温柔而勇敢的姑娘吧
要优秀,要漂亮,要努力但没必要事事完美有时候不是万能的,也挺好——酿一杯梦
这是朋友第二次来我家。
到了我的房间,她惊呼一声,“你房间进强盗了啊,怎么这么乱?”
我说笑着说:“没有呀,一直是这样。我喜欢把衣服堆在床上,这样穿的时候好搭配。”
“上次我来的时候你这儿还整齐得很呢。”她奇怪地说。
我想了想,啊,那次,“因为钟点工阿姨刚打扫完。”
“你不是这样的啊?”
“我一直是这样。”我拿来两个座垫,自己先坐下,“我又不是万能的。”
她撇撇嘴坐下,“好吧,要是给我家婆婆看到了,肯定要说我。”
《这世界偷偷爱着你》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我不是万能的,我承认。这没什么不好。
无论是自己对自己的束缚,亦或是他人强烈的期望,有时候会令人喘不过气。
在我高一考进学校时,我的文化成绩是第一名。然而进校后的期初考试,我的总分却排在第二。
我在数学满分,英语接近满分的情况下,语文没有及格。
甚至我一向拿手的作文失手了,总分与第一名相差十几分。
那以后,凡是写作文,我都不敢写叙事类的文章。
哪怕我的确擅长,但我最终在落笔的时候,都会写成议论文,引用的名言和事例始终相似,不出错也不出彩。
然而,到了考试,我写的议论文,分数并不高。
虽然我参照老师给的例文,相关应试格式来写,但始终没有起色。我的语文成绩稳步走下坡路,一直跌入谷底。
到了高二,换了一名语文老师,教学风格与高一的那名老师极其不同。她首先布置我们写一篇任意的作文,写擅长的内容。
我犹豫了很久,最后交上了一篇看似高大上的议论文。事例古今中外全占,名言引用得更是遍地开花。
老师找我单独聊的第一句话是,“我看过你写的记叙文,语言功底很扎实,叙事流畅文笔清丽,为什么这次要写议论文?”
我低着头说,怕写不好,不如求稳。
老师失笑:“为什么一定要下笔如神,才去写呢?练笔的目的不就是为了练习吗。”
老师要求我们写自己擅长的文体,不就是让我们去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吗?
当时的我,为什么一定要一个最完美的结果,才肯去尝试呢?甚至为了那个结果,放弃了许多选择。
“你完全可以写你的经历和故事。分数不高不是什么要紧的事情,每个老师阅卷都会带有主观色彩,我就觉得你写的不错,那篇分数打低了。”
老师一下戳中了我的命脉。
大概出于面子和自尊,觉得脸上无光,我为之做了很多无用功。
一直到我考了无数次第二名后,发现自己虽然和第一名仍然有差距,但也因此保持着一直良好学习的态度。
我这才意识到,自己一直给自身绑了多么愚蠢的枷锁。
后来,我考过第十二名,也考过第一名。
但对我来说,那都不是最重要的。一场考试所检验的,并不是学得有多好,和分数有多高,而是还有什么没有掌握的知识。
在一场考试后,不妨放一放分数,先去看看哪些题目是不该错的。
在我们了解这个世界前,不妨选择过滤掉那些令人头昏眼花的信息,先多了解自己。
有一次我的同桌问我一个问题。
研究了许久,我表示:我也不了解,可以下课一起去请教老师。
她很惊讶,居然还有你不知道的?
当然有,我笑着说,而且很多。我又不是什么都知道。
我也没有别人眼中和想象的那样自律。我打游戏,也追剧看番,房间时常乱糟糟的,不想做饭也点外卖。
更别说,经常手机握在手里到处找手机,出门丢三落四。
但是,这不妨碍我变得更好。或者说,努力变好
在我分数高之前,我也分数低过。在我获得小小的成绩之前,我也跌过跤。
只是没人会在意,在为了显得自己万能的路上,我付出了多少。
一个写小说的女孩,文风不错创意也好,犹豫许久却因为害怕出成书后销量不好,或者改编成电影票房不佳,而不想把作品拿出来。
然而,未必每本书的销量都过百万,但哪怕只有几人与你产生共鸣,交到知音,就算值得。
拍一部电影可能票房奇差,但过程多么迷人有趣。也许下一步片子就找到了合适的节奏,大受欢迎也说不一定。
因为“做不成最好”放弃那些热忱的选择,是多么可惜的一件事情啊。
不如,就对自己承认——我不是完美的。但是我一直走在变完美的路上,为之奋斗。
毕竟,真正完美的人,就没有变好的空间啦。
这里是 @酿一杯梦,一个希望所有女孩都乘风破浪的写手,关注我,给你更多情感好文,一起变美变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