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文朱自清技法分析李寨主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
写春天(景物)的作文,可以向朱自清取经,用这些技法去写
文/朱自清 技法分析/李寨主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从大方面的景色开始写起,山、水、太阳,都是一下就可以看到的广阔景色,也是远景!)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接着写小方面的景物:草地。这样先大后小,先远后近,有层次感。写景的时候,可以适当运用叠词,比如,“嫩嫩的,绿绿的”,这样读起来朗朗上口,充满韵味;另外,注意运用短句,比如,“坐着,躺着”;还要注意句式的整散结合。这样,语言会非常灵动!)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妙用拟人、比喻等修辞,同时句子整散结合,因此生动有趣,灵活多变!)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联想手法!)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前面写远景山水太阳和近景草地,是视觉描写。这里写花,除了视觉,还有味觉。比如,“带着甜味儿”。)
“吹面不寒杨柳风”,(恰当引用!)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触觉!)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嗅觉!)鸟儿将窠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与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在嘹亮地响。(听觉!写春景的时候,除了远近、点面、高低这样的不同层次,还要运用多感观,从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等角度去写,这样可以丰富多彩!)
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细节描写!点式描写!)树叶子却绿得发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细节描写!工笔精描!)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广阔的面式描写!)乡下去,小路上,石桥边,有撑起伞慢慢走着的人;(动态描写!)还有地里工作的农夫,披着蓑,戴着笠的。他们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静默着。(静态描写!白描勾勒!写春天的场景,注意多种描写手法的运用,把细线条的工笔刻画和粗线条的白描相结合,同时,既写动态之物,也写静态之景,使其搭配得当,丰富多彩!)
天上风筝渐渐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他们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如果只是单纯的写景,文章会缺乏内涵。若能从景物中挖掘出哲理、寓意,就可以充满韵味,耐人寻味!)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他生长着。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他领着我们上前去。(收束运用博喻,小结春天的特色:充满新生力量、富有美丽的韵味、具备力量和希望,这样在结构上呼应了前文,主旨上进行了升华,因而是豹尾,太漂亮了!)
全文点评完毕,可以小结了。对于写春天(景物)作文,寨主推荐这样写:
1.写春天一般都会写景,写景要注意点面、远近、动静结合,写出层次感;也要调动多种感观,把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结合起来;还要运用各种修辞,譬如,比喻、拟人、排比、通感、工笔、白描、引用等等。惟其如此,才不至于单调,而能够精彩丰富。
2.写春天不能仅限于写景,要挖掘春天意象(景、物、人)背后的意境(哲理、内涵、诗情、画意),提升文章的力度和内涵,使其富有韵味,耐人寻味。比如,由春天景物之欣欣向荣,想到眼下祖国发展也是如此,当下正处于民族复兴的春天。这样挖掘,是一种立意上的升华,因富有意境,十分耐人寻味。
3.写春天的语言要灵活,要注意长短相间、整散结合,同时恰当运用叠词、高级词、俗语词(比如儿化词),妙引名言和俗语,让语言丰富且不呆滞,灵活多变。笔调方面,尽量做到清新自然,细腻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