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淡的美好
引子:
躺在以银河为铺的大地上。
“你以后想做什么?”李绀望着布满整个天空的银星问道。
“开一个售卖美好的小铺,收集整个世界的好运,贩卖给不幸的人。”林瑾也望着那一颗熠熠的极星。
忽然空中闪现出一丝银光,是流星从空中滑落。在这瞬间,她们同时闭上了眼,祈祷着美好如期而至。
而后来林瑾成为了摄影师,因而实现了她在流星下所期许的夙愿。
一.
“我相信,每一个神奇生物都是被上帝之手触碰过的作品,而有一样能令人们大感惊异的东西都是书写给造物者的赞美诗。所以我选择了摄影师这个职业,因为它能给不幸的人带来好运,这同时也是我的初衷。”她在台上闪着光,是舞台的聚光灯,是摄影头的闪光灯,是她身上所穿礼服的钻石闪耀,也是她自己本身的光芒万丈。
林瑾是当代有名的摄影师,她是摄影界的权威,是使人们摆脱泥潭的希望所在。任何一个人看了她的摄影,第一感觉是亲切充满生机,第二感觉才是摄影的真正技术所在。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已故的好友和那束流星,没有其他人知道为何林瑾所拍出的作品可以使美好如期而至。
二.
在林瑾10岁的时候,她遇见了比自己小3岁的李绀。
那天,是林瑾的10岁生日。林瑾穿着研紫色的小洋裙,头上戴着闪耀的用钻石镶嵌而成的小皇冠。左手牵着妈妈的手,右手拉着一条紧绳,拴着一只纯白的狗。爸爸搬着一个个大箱子,里面装着用来布置房间的装饰。一家三口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狗狗的尾巴也一直摇着。
林瑾家住在一座小洋房。天空中不可思议的蓝和阳光交错在一起,显得这座房子在白天也如夜晚的明星一般熠熠生辉。延后花园的小路一直到底却是黑乎乎的,如乌云密布,如黑夜弥漫,在那里住着李绀一家。
那天,是李绀的7岁生日。李绀穿着姐姐穿过的唯一一条没有破洞的裙子。因为时间的洗涤,已从原本鲜艳的金黄色渐变为了暗黄色。头发已用山沟里的水洗过了。妈妈在外乞讨,希望有好心人可以施舍一个生日蛋糕或仅是一点可以进食的东西。爸爸在家里呼呼大睡,全然不顾。只有李绀和她的姐姐在忙活着。可是李绀并不想过这个生日,因为她觉得生日对于她家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不是一件可以使全家都开心的事情,她为她的出生感到不堪。于是她借口去打水跑到了后花园。
与此同时,林瑾因为父母在房里准备惊喜而被赶到了后花园。她坐在秋千上,闻着满地的花和泥土所混杂的香味。躲在阴影里的李绀远远望着沐浴在阳光下的林瑾,内心比羡慕的程度还深。
随着风望去,林瑾看到了李绀,就像童话里的公主看见了一粒微尘。林瑾从秋千上下来。两人就这样站在这被阳光所照射下的土地上。林瑾身上发散着光,李绀身上的光早已被那昏暗的家稀释。
许久,林瑾张张嘴说道:“你好,我叫林瑾。”
李绀愣了愣说:“我叫李绀。”
“李绀……你的声音真好听,像天使一样。”
“你也是。你的名字真好听……你住在宫殿里吗?”
“宫殿?你是指这座房子吗?是的,我和我的家人住在这里。今天是我的生日,你要作为我10岁的第一个朋友吗?”林瑾指着在阳光下闪耀的小洋房说道。
“今天是你的生日吗?今天也是我的生日。我们真有缘……我愿意成为你10岁的第一个朋友。你愿意成为我7岁的第一个朋友吗?”
林瑾点点头说:“当然愿意。”
李绀从阴影里走了出来。风温柔地吹着,阳光洒在她们的身上。李绀露出了人生中少有的真诚微笑。
那天,10岁的林瑾和7岁的李绀成为了朋友。
三.
在林瑾27岁生日的时候,24岁的李绀化作了天空中的一束流星。
那天,不只是林瑾的27岁生日,也是李绀的24岁生日。
在李绀能够自力更生的多年里,她始终每年还着父亲所欠下的债。而林瑾因为家庭原因以及她本身的努力当上了有名的摄影师,她也始终尽自己的努力帮着李绀,尽管李绀更希望用自己的手赚取一切。
久而久之,李绀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了,她再也找不到促使她前进的那颗明星了。她所生活的地方只有贫瘠的土地,眼前的丘壑满是所需要还的债,尽力扫除,却仍可以遮住视线。身后始终站着林瑾,她光彩照人,而李绀只是那个穿着暗黄裙子愿意成为幼时那个纯真孩子的人。她的躯壳在24岁,她的灵魂在7岁停留,止步不前。
在李绀消失的那一天夜晚,夜空中闪耀着她7岁所看到的光,引领她的灵魂去往更美好的地方。
那天,27岁的林瑾看过24岁李绀所留下的字条哭了——
林瑾,在我7岁的时候遇见了光彩夺目的你。阳光洒在你的身上真的很好看,是上天眷顾你才给了你如此优越的条件。相比之下,我始终只是那个穿着姐姐暗黄裙子的7岁孩子。很荣幸,被你邀请到你家作客;很荣幸,在我有生之年还可以看见宫殿里面长什么样子;很荣幸,可以受到叔叔阿姨和你这么多年来的帮助;很荣幸,7岁的李绀可以成为10岁林瑾的朋友。
可是27岁的林瑾太光耀了,24的李绀看起来是如此的不堪。站在你身边也会认为是一种对你的耻辱。林瑾,对不起,我就这么轻易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对不起,明明站在你面前的李绀是如此的开心,内心却想着这么多;对不起,我不能再看着你售卖美好了。希望美好如期而至。
四.
在数以百计的林瑾的作品里,最出色的最感动人心的便是她在27岁生日时所摄的夜空。照片里的银星闪耀,恰巧有一束流星划过。是李绀,她最终仍旧以自己的灵魂伴随了林瑾一生。
这也是为何林瑾所拍出的作品可以使美好如期而至,她也实现了在流星下所期许的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