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与欺骗 高中作文
说道谎言这个词,相信各位同学从小到大是撒过谎的。“撒谎的孩子被狼吃。”这是父母最经常告诉我们的一句话。没错,谎言可以使一个人从好的品质变成坏的品质,但是我们所谈的是“善意的谎言”。
谎言被加上了“善良的”,意思就改变了。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这种谎言不是欺骗不是居心叵测。当我们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而适度地撒一些小谎的时候,谎言即变为理解、尊重和宽容,甚至是给对方一个巨变!它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没有任何的不纯洁。
善意的谎言是出于美好愿望的谎言,是人生的滋养品,也是信念的原动力。它让人从心里燃起希望之火,也让人确信世界上有爱、有信任、有感动!
善意的谎言能让人找到用笑脸去面对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谎言,是赋予人类灵性,体现情感的细腻和思想的成熟,促使人坚强执著,不由自主去努力去争取,最后战胜脆弱,绝处逢生。
善意的谎言能让一个患有绝症的患者绝处逢生,能给予别人一丝丝的希望。
一篇电视报道上:一个得了白血病的盲童小女孩,在她生命的后期,医生问她想要什么愿望,她说,我想去天安门看看升旗仪式。对于一个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女孩的愿望,医生怎能不满足呢?可女孩的家在新疆,距离天安门有2000公里的距离。于是,由2000多名组成的志愿者联盟置办了一场“说谎旅行”最后,他们来到一个学校,当国歌缓缓唱起,当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时,她用自己的小手像国旗敬礼。在场的所有人,都留下了眼泪。你能说这个故事,有碍于诚信吗?
虽然说谎有一定的不好,可是瑕不掩瑜,聊胜于无。父母的一句谎言,让涉世不深的孩童脸若鲜花,灿烂生辉;老师的一句谎言,让彷徨学子不再困惑,更好成长;医生的一句谎言,让恐惧的病人由毁灭走向新生……这些,你们都想过吗?
善意的谎言,从出发点和结果看各种各样的善意的谎言,都是为了保护对方的情感,维护对方的心理健康和愉悦,是一种人文精神。由于善意的谎言的存在,世界变得更美好,更温馨,更和谐,世界才会充满爱,充满阳光,儿童健康成长,老人尽享晚年,病人充满希望。
所以,这是两个不同领域的道德准则,不会相互冲突,相互矛盾,善意的谎言不会妨碍诚信。
善意的谎言不是恶意的谎言,就象大海里的鲸鱼不是鱼,鼠标不是鼠。
而且,我想再说一句:欺骗肯定是谎言,而谎言不一定就是欺骗。
谎言有恶意与善意的两种。说谎是人的一种本能,至于是否诚信,关键在与哪种谎言。那么恶意的谎言当然可以说是欺骗,恶意的谎言是为说谎者谋取利益,以强烈的利欲,薄弱的理性,把他人当作靶子,不惜伤害他人的行为,是一种损人利已的行为表现。心术不正的人,不管如何伪装,如何花言巧语,如何绞尽脑汁为自己恶意的谎言冠上善意的高帽,其所说的谎言都带有恶意目的性。可善意的谎言则不然,它是出于善良的动机,以维护他人利益为目的和出发点的。善意的谎言本身的性质决定它并非恶意,而是建立在内心之诚,之善的基础上,本身善良的人在某种状态下说出的谎言是善意的,这种谎言对主体来说是一种友善,一种关心。这种谎言也是一种处世的方式,是一种替人着想的品质的体现显然,善意的谎言无碍诚信。
不得不说的谎言 请采纳 谢谢谎言并不是人们所说的全部都是坏的!我认为:世界上有一种善意的谎言,甚至能编织美丽的故事! 如果你不相信,下面我就给你讲这么一个故事:在某人的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他自出生以来身体的体质就很差,他的父亲在他还没有出世前就去世了,家里只剩下他和他的母亲两个相依为命白天他的妈妈去田里工作,到了晚上回到家里还要做一些刺绣活儿,每天晚上都做到三更半夜在每次吃饭的时候他的妈妈总是把哪些好吃的、有营养的留给他吃,把那些不好吃的、没什么营养的留给自己吃儿子长到8岁那年,觉得很疑惑,才问他的母亲:“妈妈,你怎么老是把那些好吃的留给我呢?难道你不喜欢吃吗?”母亲说:“对,我不喜欢吃,你要多吃点,你身体弱,应该多吃点来补充营养!” 到了儿子读大学的那年,每个学期要交一万多元的学费,对于这一个家庭来说,这一个数字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母亲为了供自己的孩子读书就更加努力地赚钱也因为这样母亲因劳成疾,母亲以后再也不能做操劳的工作儿子知道后,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在村里找了一份工作,月薪有200多块,这些钱勉强可以让他和他的母亲的生活得到满足. 一次,儿子从河边钓了一条鱼回来给母亲熬汤,汤熬好了,儿子盛了一碗大的给母亲,给自己盛了一碗小的儿子把碗放到桌子上,端起大的那一碗对母亲说:“妈,来喝汤吧!”母亲摇了摇头,指着小的那一碗说:“不,我最不喜欢喝鱼汤了!我喝小的那一碗就够了!大的那一碗,你喝吧!你身体弱,应该多吃点来补充营养!” 过了没有多久,儿子不读大学的事情让村里的人知道了!村里的人说他简直就是一个傻瓜,竟然为了自己的母亲,而放弃自己的大好前途!真是个大傻瓜!而他却这样说:“不,我不是傻瓜,如果我是傻瓜的话,那你们就是大傻瓜因为只有大傻瓜才会为了自己的名利、好处而不去照顾自己的亲人,现在连我这个傻瓜也懂得去照顾自己的亲人,那你们不就是连不如吗?” 不久,母亲去世了,母亲去世之前还是说着那句话:“你身体弱,应该多吃点补充营养!” 看,这就是一个由善意的谎言编织的美丽故事,你喜欢吗? 善意的谎言 故事超做完了,“请把患者扶出去”脸被大口罩和眼镜遮得严严实实的医生对我说我急切地想知道诊断的结果,犹豫了一下,没挪动脚步“先把患者扶出去!”,医生再次用命令的口吻说了一遍. 把父亲扶到门外的椅子上坐好,立即返回B超室这时医生已经摘下大口罩,拿着一张刚刚写好的诊断书对我说,你是患者什么人?我说他是我父亲“从B超检查的结果看是肝区的占位性病变,就是肝癌,而且是晚期”.“能这么确定吗?”,“准确率可以说是99%”.我们多么希望这个诊断是错误的,属于不准确的1%.怀着侥幸的心理又去了一家医院,结果是一样的父亲年纪较大,已不能手术,只能保守治疗,肝癌是恶性肿瘤,估计最长只能活三个月晴天霹雳,五雷灌顶,我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这个现实,不知道应该怎样对父亲讲. 我们知道许多病人在得知患了癌症后,经受不起这沉重的打击,一下子精神就崩溃了,加剧了病情经过认真的研究,大家一致意见不要向爸爸、妈妈说实话我求一位熟悉的医生写了一个胃溃疡的假诊断,告诉父亲、母亲没大碍,吃点药会好的为了掩人耳目,我们把药瓶子上的标签都撕下来,并让父亲每天做一次“离子导入”,尽管“离子导入”对父亲来说毫无益处,我们还是坚持做下去,为的就是造成一种正在治疗的假象,为我们的谎言作辅证. 父亲还是好糊弄,他不识字,即使领他到肿瘤科也没有察觉也不知道“离子导入”到底是怎么回事,依然坚持每天步行去医院接受治疗. 最先发现谎言的是母亲,一天晚饭后,父亲回里屋休息,乘父亲不在,妈妈说你爸的病越来越重,为什么不想点办法?鞍山治不了,上沈阳、上北京大医院,不能挺着呀!看到妈妈急切的样子,我不得不把真实的情况告诉她老人家,之所以隐瞒了真相主要是怕爸爸、妈妈受不了没想到的是,妈妈出乎意料的镇定,人活百岁总有一死,不告诉你爸爸是对的,我赞成,但要告诉我,我好做些准备第二天通知大姐、二姐回家,我们姊妹五个聚在一起,妈妈对父亲的后事作了安排. 父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终于有一天他提出不能去医院作“离子导入”了,接下来就卧床了,再下来开始剧烈的疼痛,靠注射镇痛剂维持对父亲的病情我们一直守口如瓶,父亲也从没问过自己的病情守在父亲床前的时候,我不敢看他那双失去了光泽的眼睛,愧对父亲慈祥的目光,因为我编造了一个谎言,一个善意的谎言,欺骗一个目不识丁的老人. 镇痛剂发挥了作用,父亲没有像其他病人那样痛苦,父亲身体极度虚弱,进食困难,腹部干瘪,肝部的肿瘤露出一个硬硬的包直到临终前一天,他用干枯的手抚摸着自己的腹部,对我说,“我的病就在这,这个包要是能去掉,病就好了”我无言以对,能说什么呢,说什么还有意义吗?父亲看我掉下眼泪,又接着说,“不要伤心,人死,是早晚的事我知道这个病治不了,你们也尽力了,我知足了”我突然觉得不仅是我们在向父亲说了谎,其实父亲也在欺骗我们,他知道自己得的是不治之症,也知道我们在欺骗他,只是他不想把这个骗局捅漏. 一个善意的谎言,在两代人之间说谎,是儿女的孝心;说谎,是父亲对儿女深沉的爱.
如果拾到一枚外观并不好看的贝壳,别,先别忙着丢掉,也别抱怨自己运气不佳,里面应该没有48K的纯铁你想过吗?也许贝壳里正沉睡着一颗硕大的黑珍珠,只要有过期待,哪怕那颗珍珠还在孕育,那也得为曾经有过的幻想而咧嘴高兴.
我相信人生是一张纸,一张崭新的纸暗淡了的心,只能看到一张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纸,而透过汹涌澎湃的心灵,那是一张飘满音符的美丽乐谱,一幅生机盎然的山水画,一版准确无误的导航挂历,一张可以构筑人生的绚丽蓝图经过岁月的冲刷,沉淀在纸上,印刻在火热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