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真金不怕火炼,百炼才能成钢。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叫保尔的青年。他上六年级的时候,因调皮被学校开除,母亲只好带他去饭店工作。之后,他又转职当了一名电工。就在这时,二战爆发了!保尔毅然加入了共青团。然而,在前线打仗时,保尔受了重伤。他不得不去住院。保尔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他的右眼瞎了。而且,他的好朋友一个又一个的离他而去,就连他最好的伙伴谢廖沙也不列外……他在战场上被一颗流弹打中了,当场身亡。他的女朋友也与他分手了。再之后,保尔的另一只眼也瞎了。他的脊椎也有瘫痪的可能。保尔失落万分,他以前想到自杀。但是,他没有轻易向生活屈服,又开始了他的创作之旅。那个削瘦却一脸坚定,高喊着苏维埃政权口号的年轻人——保尔·柯察金。用他钢铁般的意志和钢铁般的心感染了我。
纵使失去双眼,纵使失去健康,纵使病魔缠身,正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战士,是一个具有坚毅﹑勇敢﹑无私奉献品格的人﹑一个把自己宝贵青春交给党和人民的人。命运的不公击不垮他,他依旧咬紧牙关,握住笔,书写下人生壮丽的誓言。
烈火无情的撕咬着钢的肌肤。而他,却一声不吭,他终究是沉默的。可在这死一般寂静的黑夜里,黎明上的到来,毕竟是无法抗拒的。不是在沉默中爆发,就是在先沉默中灭亡。他选择了坚持,因为他有一副铿铿锵锵的骨骼,他有一条不灭的灵魂!所以,他战胜了黑夜。无情上的火屈服在他的脚下,他迎来了光明。他挺直的腰板,闪烁上的光明,向世界宣告他的成功。
我记得他曾说过一句:“人最宝贵的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时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看到这时我又是怎样的震惊!那是在怎样的情景下说的话,那种坚韧,那种无惧,他是伟大的战士,我为他高声歌颂。
保尔的精神是一面永恒的旗帜,他的事迹和品格是每一个21世纪青少年学习的榜样。如今的许多孩子都享受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总是在生活条件和物质上进行攀比。他们永远无法理解那些战争中的孩子,从小生活在水生火热当中的无助与恐惧。现在的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更该把握当下,不惧未来,以超人的毅力奋起反抗无情的命运,在平凡的生命中与命运激烈的碰撞迸射出非凡的光芒,给苍白的心灵带来光明和力量!
人生从来不是一马平川,航程从来不会风调雨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为我心中的一座丰碑,它是慰藉我心灵的良药,它鼓舞着我为理想而奋斗!前进!
钢铁精神烧灼着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