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3
趁着学校给予我们读书节阅读课外书的机会,我阅读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合上它,我的心依然激动得不能平静。小说有如一颗细石,在我的心海激起层层涛浪;小说有如一窜项链,在我的脑海串起颗颗珍珠,给人以振奋,给人以启迪。
小说的作者是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他16岁参加红军,在战争中受伤,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他并没有丧失对生活的勇气,而是以顽强的毅力写下了取材于自身经历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
小说讲述的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在社会底层挣扎的贫苦少年,逐渐成长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经历。年少而坚毅的他,在被迫退学后,当过车站食堂的小伙夫,做过发电厂的工人,任人欺压,但他仍然没有屈服于侮辱。参加革命事业后,他辗转于充满硝烟的战场,多少次挣扎在死亡战线上。社会的经历,养成了他坚强、执著的品性,为他的人生谱写了一部部美丽的篇章。保尔·柯察金有优秀的品质与崇高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心中的丰碑。
想想自己,作为90后的一代,常常在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想放弃,就想逃避,却做不到像保尔·柯察金那样坚强、执著的个性。不用说是别人来指责我,就是我自己也觉得自己无地自容。
就拿前段时间的学校体育800米长跑训练,对于天生缺乏运动细胞的我来说,这可是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个新的机遇。每次刚开始起跑的一二分钟里,我还能跟上其他同学的节奏。然后等到400米跑完时,我早已落在了队伍的最后头。即便体育老师对我怎样地卖力地喊“跟上!跟上!”,即便同学给我怎样地使劲地打气“快”!“快”,我也坚持不下去,只想在半途偷懒而废。最后的结果所以往往是那么地不尽人意,我不说你也十分清楚。
如果我要是有保尔的一点坚持、坚强就好了;如果我要是有保尔的一半执著就好了;可是人生没有如果,有的是自己的一切努力撑着。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至于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至于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小说中通过保尔所说的催人奋进的名言。
人生本是短暂的,只有为世界、国家、人民无私的奉献才可以让短暂的人生变得更加漫长;人生本是空虚的,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并为之执著追求才可以让空虚的人生变的充实饱满;人生本是坎坷的,只有坚强不屈、付出艰苦努力才可以让坎坷的人生渐渐平坦。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给了我对人生的无限思考。我会像保尔那样,像奥斯特洛夫斯基那样,用优秀的品格和高尚的心灵书写好那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我会在人生的纸张上谱写出属于自己的最优秀的乐章!